代工20年,即发还有多少机会

2016-06-12 11:06:27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这是即发刚升级的生产线,劳动生产率能提高20%。这条生产线正在为优衣库代工,从上面显示的返工信息可以看出,即发的产品质量无可挑剔。 任磊磊 摄 

    这种可被皮肤吸收的伤口敷料是美国大兵急救包必备品,如今即发已掌握了这种材料的提取和生产技术,并向英国出口用这种材料做成的医用辅料,每贴高达200元。

   “现在有一些订单他们还做不了,你再过5年看看。”谈到东南亚地区对中国服装代工市场的冲击,青岛即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娟感到危机重重。

  今年,即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被国家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即发是该产业集群中的重点企业之一。品牌打造显然是要企业迈开腿走另一条路。对于一个有20多年代工历史的企业来说,它会放弃长久以来路径依赖下的惯性思维吗?

  本报记者 任磊磊

  打开即发官方微信公号,最新的一条信息是4月21日发布,头条信息是《即发自选式服装超市“自然衣品”4月22日华彩绽放!》。点开后,是位于即墨的一家新店开业,图片上显示,限时特惠的衣服最便宜9.9元,还有19.9元和59元。

  即发的官方微信公号显示,即发服饰旗下有三个品牌:即发、JASFEEL、JUSTFIT。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发旗下还有一个子公司的品牌叫琴鸥。这个诞生了三年的互联网基因的品牌,官微上写的是做高品质的平价休闲服装。微信公号比母品牌更为活跃,一个月推送信息达十多条,不过内容较为单一。

  即发并不是做成衣的著名企业,但它却是国际著名的OEM厂家。“我们是优衣库、阿迪达斯、耐克、A&F、黛安芬、Under Armour安德玛等诸多世界名牌的指定制造商,与5家世界500强企业伊藤忠、双日、丰田通商、东丽、丸红和上百家国外公司都有长期合作关系。”孔祥娟自豪地说。

  齐鲁晚报记者在即发车间还看到墙上贴了一张迪士尼给合作商的《制造商行为准则》。看来,迪士尼也是即发的合作伙伴之一。

  即发的一位业务员说,有的客户与即发合作40多年,上一代的客户下一代仍然在与即发合作。

  不过,这家著名的代工厂现在却面临着来自东南亚地区的竞争。

  “我们的人力成本太高了,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缝纫这一块,国际大牌已经在往东南亚转,东南亚的工厂干不了的才放在我们这里。”孔祥娟说,现在还凑合,再过5年就不行了。

  中国正在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从生产手包、衬衫到生产基本电子元件的各个领域的制造商都在把业务外迁至东南亚等成本更低廉的地区。据媒体报道,2008年以来,东南亚分流中国30%的订单,已经对国内1900万鞋业从业者产生影响。2014年,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显示,服装和纺织品在越南制造业中的占比达9%,外资正积极流入越南服装行业。今年年初,耐克的中国代工厂停产引起业内关注,这家名为东莞兴昂的工厂是NIKE、PRADA、ROCKPORT等世界知名品牌的代工厂,已经经营了13年。

  现在,即发也正在向自主品牌和高精尖技术转型,由出口为主的企业转型为国内、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即发除了稳定现有的国际订单,在国内要抢占中高端市场,通过研发、设计和生产高新产品,作为品牌建设的重点。鉴于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即发母品牌也正在减少保暖内衣等服装的生产,转型做时装。

  即发擅长与国内重要外事、重大赛事活动的合作来打造品牌影响力,即发的履历上有一长串的合作方:亚洲合作组织第三次外长会议、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2008达沃斯论坛、2008奥运会帆船比赛嘉宾和安保专用服装等。

  国际战略上,即发还与众多业内顶尖企业和机构联手开发智能服装。在即发陈列馆里,记者看到了他们与日本联手打造的纳米导电纤维智能衣服。这种纳米导电纤维制成的衣服可实现多次洗涤而仍保持其性能。智能服装可以实时测定人体心率、呼吸频率、疲劳度、睡眠状态等多项内容,并通过低能耗蓝牙无线发射器,与智能设备联动,为使用者清楚呈现生命体征信息。

  “即发一件175的T恤,怎么穿上去像185的号。”一位年轻男士拿到即发的T恤后,穿上去又肥又大,遂发出如上感慨。

  “不可否认,即发确实是中国纺织行业的隐形冠军,但是提到即发很多人还是只想到保暖内衣。”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即发的自有品牌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江西四地去库存调查:最大库存消化需10年

    江西四地去库存调查:最大库存消化需10年.jpg

    不仅于此,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停建、购房者和农民工上访、政府善后……当下,这几乎成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政府面临的棘手难题。仅鹰潭市政府补贴就达2亿元  鹰潭市房管局副局长刘志林说,从2015年开始,鹰潭市房子的销售便一路下滑,“卖不动”。[详细]

    06-11 00-06中国经济周刊
  • 河南济源一商户楼顶发生坍塌事故 2人受伤1人死亡

    6月11日15时,济源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商业城无锡排骨店房屋倒塌,有人员被困。现场救援人员利用撑顶器将水泥板撑起,众人合力将被困者营救出来。[详细]

    06-12 10-06中国青年网
  • 土库曼斯坦出台农业优惠贷款政策

    土库曼斯坦中立报6月8日报道,为促进农业领域发展,国家向农场联合体、农业股份公司、土地承租人提供如下优惠贷款:  向畜牧业、养禽业、农产品生产加工业及服务业项目提供10年期贷款,年利率为5%;[详细]

    06-12 10-06中国经济网
  • 英女王庆生大阅兵 士兵晕倒被抬走

    英国举行盛大阅兵式为女王庆生 士兵晕倒被抬走

    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伦敦,英国举行皇家军队阅兵仪式纪念女王90岁生日,一名士兵晕倒。[详细]

    06-12 10-06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