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之济南圣泉:从玉米芯秸秆到智能化服饰的飞跃

2015-09-29 15:23: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大众网系列报道之四:  

  济南圣泉:从玉米芯秸秆到智能化服饰的飞跃

  

  

  

  

  

  详情点击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专题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刘小芳)具备强大的远红外功能,集抗菌抑菌、抗紫外线、防静电、天然无染色于一身……这便是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高校合作,由生物质石墨烯与玉米芯纤维复合而成的一种智能多功能纤维新材料——被誉为“划时代的革命性纤维”的内暖纤维,工业化生产后必将成为山东一个新的工业经济增长极。

  石墨烯被誉为“改变21世纪的神奇材料”,随着石墨烯应用领域相关工艺的逐步成熟完善,手机屏幕任意弯曲、电动汽车瞬间充电、电脑屏幕透明薄如白纸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将变成现实。

  自2004年石墨烯被发现以来,全球对其研究始终热度不减,但一直面临高质量石墨烯制备和快速高效转移两大关键问题,特别是石墨烯产业化和多领域应用一直是世界性难题。经济学界和科技界专家普遍认为,如果其能得到广泛应用,未来将撬动至少千亿级的产业链。

  济南圣泉在以植物秸秆为原材料制备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制造上进行了多年研发创新,通过与黑龙江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合作,近期成功从玉米芯秸秆中生产出了玉米芯纤维和生物质石墨烯,同时利用生物质石墨烯和玉米芯纤维复合发明了石墨烯“内暖”智能多功能纤维,石墨烯首先在纤维上得到了商业化成功应用。

  “内暖”纤维的问世对于改造提升我国粘胶纤维、涤纶、氨纶性能,增强服装面料等纺织品行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全球首条100吨/年石墨烯工业化生产线将于近期完成建设试车。

  在圣泉集团的展厅,大众网记者见到了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纤维制成的内衣、袜子等各类服饰。圣泉集团技术总工程师孙俊科告诉记者,这些衣物穿三四天都不会有异味,它能迅速升温,产生对人体有益的远红外线。上市后,一双袜子的售价大概在一百元左右,一件保暖内衣售价大概在千元左右。

  此外,圣泉集团已经与英国泰科曼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智能文胸的研发,通过内置感应器测量女性胸部温度细微变化来确定是否有可疑肿块。有效预防肿瘤及乳腺癌,成为广大女性患者的福音。

  另外,公司计划在军服、减肥服装、美容医疗等领域进行探索,让神奇的石墨烯产品首先为人民健康生活服务。

  据了解,圣泉集团制备石墨烯所用材料均为价格低廉、数量庞大、来源广泛的农作物秸秆,在实现石墨烯工业化充分量产之后,将拥有产量和价格的双重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jpg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对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详细]

    05-27 09-05京华时报
  • 12岁少年救人溺亡 因未成年申报见义勇为被拒

    12岁少年李小兵和几名同伴在水塘边玩耍时,同伴落水,他下水施救时滑入塘中,同伴最终获救,而李小兵不幸溺亡。庭审中,李家人向法庭提供了多份证据,用以表明李小兵是为了王小军而去世。[详细]

    05-27 13-05央广网
  • 法媒:G7峰会议题事关全球 但七强实力有限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及加拿大6国首脑前往日本城市伊势志摩,并在5月26日至27日两天召开G7峰会。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在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推动下,由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共同参与的二十国集团逐渐成立。[详细]

    05-27 13-05人民网
  • 美出现“超级细菌”病例 可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

    据外媒报道,美国卫生官员26日报告称,美国发现首例对所有已知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细菌感染病例,如果这种超级细菌传播,可能造成日常感染的严重危险。弗里登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讲话时称,就连粘杆菌素(Colistin)也没有控制住该病例的感染。[详细]

    05-27 13-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