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康平纳“中国智造”带来行业大变革

2016-06-02 17:3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兵

  山东康平纳集团投入研发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生产线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大大改进了行业发展进程。

  科研力度和资金投入的加大,让康平纳的产品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也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自2008年以来,集团连续被列入中国纺织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

  大众网泰安5月24日讯(记者 赵兵)24日上午,2016“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记者走进山东康平纳集团偌大的生产车间,却只听见机器的轰鸣声,生产线上只有寥寥几个工人。康平纳集团副总经理鹿庆福向记者道出了秘密:原来,这是康平纳集团历时八年研发成功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设备”发挥了威力,依靠这套设备,只需三五个工人,便可以完成整道工序。2014年,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传统产业因科技而转型升级、改头换面。

  智能工厂里无人化生产 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走进位于泰安市的山东康平纳集团的筒子纱染色车间,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正在从事的是以往“高人工、高污染、高能耗”的纺织印染行业。只见车间二楼的控制室里,工人轻按摁钮,就完成了对整个生产线的控制;控制室外面,整洁明亮的车间里只有两三名工人在巡视设备;工人身边,机械手有节奏地穿行不休,染色完成的筒子纱就被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康平纳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鹿庆福告诉记者,这就是康平纳集团在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生产线的基础上升级建立的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

  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重大突破。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大幅度提高了纺织染色的质量效率和节能减排水平。装备实现了100多台套设备、2000多个参数在线检测、实时全流程闭环控制,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节约用工70%以上,超过了德国、意大利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鹿庆福介绍,通过这套装备可为棉纱、毛纱、棉麻纱等各种筒子纱染色,也可扩展到坯布染色、印花等领域,可实现吨纱节水27%、节约蒸汽19.4%、节电12.5%、减少污水排放26.7%。我国年染色纱1000万吨,本装备推广后每年可节水3亿吨,节能233万吨标准煤,减少污水排放2.97亿吨,有助于推动印染行业实现优质高效染色,转型升级为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和低耗、低排放的绿色产业。“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约100名工人,如今只需要20人。“鹿庆福说。

  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市场化推广效果显著。装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13项,其全自动染色生产线及其技术产品已在鲁泰纺织、孚日集团、欧化印染、江苏强声等3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染色生产棉、毛、丝、麻、化纤等8万多个品类,产品出口美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节水减排效果显著,带来了明显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染整智能制造研究与产业化基地

  鹿庆福说,目前我国4200多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中有2/3需要改造升级。面对印染行业改造升级的发展需求,康平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成果的转化推广,为纺织印染企业改造升级提供智能装备,推进“互联网+”技术在纺织行业推广应用进程。

  山东康平纳集团实施标准化制造,迅速推广占领市场,为纺织印染企业改造升级提供智能装备。目前,康平纳已拥有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装备、智能筒纱生产物流及包装系统、全自动染料助剂配送系统、立体仓库及智能物流系统、纺纱设备自动化系统升级改造、多功能全松式针织前处理设备等六大系列40多个品种的高端印染及后整理设备。其中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了100多台套染色设备、2000多个参数在线检测、全流程闭环控制,智能、精准,实现了筒子纱染色从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的跨越,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重大突破。

  为加快创新成果的推广进程,公司实施以点带面,示范布点,建设区域性染色智能工厂,推进智能染整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进程

  根据国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去一补”工作措施,公司依托在智能染色的技术优势,“十三五”期间计划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密集区, 利用当地纺织印染企业现有资源,由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建设50家区域性染色智能工厂,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及物联网技术,架构智能化、分布式的生产管理及控制系统模式,由康平纳统一安排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事项,对区域性染色智能工厂的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管控,以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为纺织印染企业改造升级提供服务。通过集中印染,减少污水排放,提高产品质量,实现绿色制造。目前,正与新疆库尔勒、阿克苏、浙江绍兴、江苏常州、河北保定、广东佛山等印染产业集聚地政府和企业洽谈合作共建事宜。通过建设1家标准化染色智能示范工厂,寻求最佳效益,以点带面,示范推广,以推进智能染整技术在纺织行业的推广应用。

  依靠科技创新,传统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改头换面。鹿庆福表示,“十三五”是康平纳发展壮大的关键期,在“创新引领发展、改革统揽全局”思想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纺织、机械、现代物流等产业主线,以主营业务为重点,依托品牌优势,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品质,做强毛纺产业;立足标准化制造、示范化推广,发挥技术优势,建设区域性染色智能工厂,打造染整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发挥资源优势,加强战略合作,推进现代物流园建设,增强发展动力,实现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为打造国际平台、创建百年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在南沙吹填岛礁种瓜种菜:2年栽培植株30万棵

    中国在南沙吹填岛礁种瓜种菜:2年栽培植株30万棵.jpg

    南沙岛礁吹填造陆的过程,模仿珊瑚礁自然生长、成熟的过程进行。在南沙岛礁建设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想方设法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格进行环境保护,并提出构建岛礁闭合型生态系统的新理念。[详细]

    06-02 14-06新华社
  • 北京社会科学院蓝皮书:外来人口社会阶层地位差 区域分布失衡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蓝皮书课题组1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称,在北京城游荡着大量的“半城镇化的人”。从户籍所在地看,来京的常住外来人口主要是来自北京市临近的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三省流入人口共计占北京常住外来人口的约50%。[详细]

    06-02 17-06中国青年网
  • 法军舰探测到埃航客机黑匣子信号 仍需定位打捞

    综合报道,法国调查人员6月1日证实,法国海军一艘配备深水声波探测器的船只,终于探测到埃航MS804客机其中一个黑匣子的讯号,相信有助找回黑匣子,了解空难原因。同日早前,埃及民航部表示,法国海军船舰探测到的信号很可能是来自埃及航空MS804客机的黑匣子。[详细]

    06-02 17-06央广网
  • 新一轮中美对话和磋商6日举行 外交部介绍有关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分别介绍了即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关情况。   郑泽光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两国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详细]

    06-02 17-06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