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鲍沟镇玻璃拿下迪拜机场大单

2016-06-12 11:12:5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鲍沟镇玻璃城的企业生产的玻璃装饰品附加值很高。 张玉岩 摄

    玻璃,生活中天天见面的东西包含着不少门道,复杂的玻璃,中间可达十三四道工艺。附加值最高的艺术玻璃,不仅需要专业美术设计,还需要多个工厂为其配套生产。传统玻璃粗加工的滕州玻璃城是如何调整产品结构,增加玻璃产业的附加值?

 

 

  本报记者 张玉岩

花六七年从杭州  

 

请来“老大哥”引路

  国内玻璃产业有两大集群,一是河北沙河,定位是特色工艺玻璃,另外一个就是滕州鲍沟镇,鲍沟镇的定位是玻璃精深加工生产基地。“鲍沟镇的定位是做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玻璃。”鲍沟镇招商分局局长张显超说。在玻璃行业,附加值最高的就要数艺术玻璃了,利润甚至能到200%。

  2015年11月之前,鲍沟镇的艺术玻璃大多数还只能面向低端市场,一块只能卖到三四百元。“园区里小业户大多以粗加工为主,产品品质上不去。比如说玻璃雕刻,上色这道工艺做不好,即便是做出来也只能面向低端市场。”张显超说。

  为提高品质,他们盯上了艺术玻璃界的老大哥、杭州陈饰玻雕制品有限公司。这条引资之路前前后后走了六七年,早在鲍沟镇玻璃城开建之前双方就谈过多次,当时杭州方面顾虑到鲍沟镇的人才和环境等问题,迟迟没有敲定。直到2015年11月,杭州陈饰玻雕制品有限公司才入驻鲍沟镇,成立了山东视界产融玻璃科技有限公司。

  视界产融入驻产业园区后,带动了整个鲍沟镇产业园区工艺玻璃品质提升,一块玻璃能卖到七八百元。此外还吸引了重庆、深圳几家工艺玻璃厂家主动洽谈入驻园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企业希望产业园区能引进更加面向高端的品牌企业。这些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结构的升级,产业链上的完善,更重要的是可以带来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从而提升本土企业的发展。

 

一块玻璃三家生产 

 

  鲍沟镇的玻璃产业还得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一家辽宁玻璃厂落户鲍沟镇,带动鲍沟镇大多数村民加入到玻璃产业大军中。现在从事玻璃产业的人群中,90%左右都是鲍沟镇人。

  目前鲍沟镇的玻璃产品由单一的玻璃原片发展到60多个品种、2000多种规格,玻璃制镜产品产能占全国的31.7%,建筑装饰装修玻璃和艺术玻璃产量居全省第一、国内第三。

  滕州市丰华玻璃有限公司以生产建筑玻璃著称,曾给迪拜的机场供应玻璃,给苹果的直营店加工过玻璃墙面。丰华玻璃的负责人王伟说,不要小看这样一块玻璃,从毛玻璃到成品,工艺少的三四种,多的十几种。就拿迪拜机场的一个订单来说,需要一种叫做“钢化夹胶无手印背面烤漆”的玻璃,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这种玻璃的生产工序复杂,要经过十三四道工艺,仅靠王伟自家的工厂做,无法在工艺上做到极致。

  王伟把“无手印”和“背面烤漆”这两道工序包给了产业园里另外两家玻璃厂,光代加工费就近300万元。毛玻璃出厂后,首先要进行“无手印”处理,这道工序由一家艺术玻璃厂进行,需要3到4种工艺;接下来进行钢化和夹胶处理,由丰华自己加工,中间需要6到7种工艺;最后需要背面美化,经过三遍背面烤漆后才能算一个成品。

  王伟说,这种玻璃每平方米售价300元人民币,已经为迪拜机场生产了7万到8万平方米,还有6000多平方米正在生产中。“总共签了20多万平方米的订单,不光是这种玻璃,还涉及到其他品种的玻璃,总价差不多有几千万人民币。”王伟说。

  “玻璃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分镜面、艺术、雕刻等等,还分为内装玻璃和外装玻璃,内装比如厨房、卫生间用到的玻璃,外装比如门窗玻璃。现在玻璃城200多家工厂,60多种产品,玻璃生产工艺几乎全部涵盖在内。”王伟说。

  产业集群也让园区的企业尝到了抱团发展的甜头。“客户来产业园区参观,外出参加展会,费用都会平分。海外客户的拓展,每家企业也各有目标国家,市场打开之后,互相介绍客户。”王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江西四地去库存调查:最大库存消化需10年

    江西四地去库存调查:最大库存消化需10年.jpg

    不仅于此,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停建、购房者和农民工上访、政府善后……当下,这几乎成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政府面临的棘手难题。仅鹰潭市政府补贴就达2亿元  鹰潭市房管局副局长刘志林说,从2015年开始,鹰潭市房子的销售便一路下滑,“卖不动”。[详细]

    06-11 00-06中国经济周刊
  • 逃犯现身陪女儿高考 民警埋伏包围待孩子进考场后才抓捕

    46岁的孔某原是本溪一家企业工人,下岗后到丹东宽甸一家砂场打工。很快,孔某女儿和孔某挥手道别走进考场,孔某也转身离开,走向消防交通岗,抓捕时机成熟,姜志军等果断出击将其擒获。[详细]

    06-12 11-06辽沈晚报
  • 土库曼斯坦出台农业优惠贷款政策

    土库曼斯坦中立报6月8日报道,为促进农业领域发展,国家向农场联合体、农业股份公司、土地承租人提供如下优惠贷款:  向畜牧业、养禽业、农产品生产加工业及服务业项目提供10年期贷款,年利率为5%;[详细]

    06-12 10-06中国经济网
  • 英女王庆生大阅兵 士兵晕倒被抬走

    英国举行盛大阅兵式为女王庆生 士兵晕倒被抬走

    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伦敦,英国举行皇家军队阅兵仪式纪念女王90岁生日,一名士兵晕倒。[详细]

    06-12 10-06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