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资本运作 让山东高速由大变强

2015-10-14 10:16:34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岱生

  人民网济南10月12日电 刚刚过去的8月26日是山东高速集团成立14周年。这14年,山东高速集团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集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公路、高速公路、桥梁、铁路、港航、物流、金融、地产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高效化、综合型国有独资特大企业集团。

  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纵观世界企业发展史,那些大企业不是靠单纯生产经营发展起来的,都是通过兼并收购发展壮大的”。

  资本运作是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的根本途径,是实现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面对“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介绍了集团公司14年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集团坚持走资本运作之路,通过不断进行“资产换钱—钱买资产—资产挣钱—钱再滚钱”的转换,将资本运作价值发挥到无穷大。

  一是推进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放大增量,提高效益。通过推动高速股份上市、定向增发及山东路桥借壳上市,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在全国高速公路行业第一家两次将高速公路沿线共计9.08万亩土地经评估后,作为省政府出资注入集团,壮大了集团资本实力。

  二是推进兼并整合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省内整合重组省路桥集团、齐鲁建设集团、省地铁局、国际合作公司等7家省管企业,省外以低于建设成本的价格收购湖南衡邵高速、湖北武荆高速,国外与香港富泰联合收购法国客运第四大、货运第二大机场法国图卢兹机场等。

  三是以股权为纽带,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引进中国建筑、南车四方、淡马锡等,成功解决了济青高铁资本金问题;通过“投资施工一体化”方式,为承担的14条重点高速公路项目筹集建设资金;通过转让海南石化项目股权,引进4.75亿元资金的同时,还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降低投资风险。

  四是加大直接融资力度,降低财务成本。依托全国同行业和全省企业中最高的中债资信AAA信用评级,综合运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私募债券、离岸债券、永续票据和保险资金债权计划等直接融资工具,累计直接融资823.2亿元,每年可比银行贷款节约费用4.8亿元。

  据孙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压力,高速集团仍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8月实现营业收入235.89亿元,虽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19.09亿元、7.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01%、140.56%。同时,高速集团已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第二批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下一步将抢抓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机遇,着力打造大交通及相关战略产业投资运营平台,加快实现富员强企、打造中国高速集团、进军世界500强的“高速梦”。(岱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jpg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对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详细]

    05-27 09-05京华时报
  • 12岁少年救人溺亡 因未成年申报见义勇为被拒

    12岁少年李小兵和几名同伴在水塘边玩耍时,同伴落水,他下水施救时滑入塘中,同伴最终获救,而李小兵不幸溺亡。庭审中,李家人向法庭提供了多份证据,用以表明李小兵是为了王小军而去世。[详细]

    05-27 13-05央广网
  • 法媒:G7峰会议题事关全球 但七强实力有限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及加拿大6国首脑前往日本城市伊势志摩,并在5月26日至27日两天召开G7峰会。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在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推动下,由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共同参与的二十国集团逐渐成立。[详细]

    05-27 13-05人民网
  • 美出现“超级细菌”病例 可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

    据外媒报道,美国卫生官员26日报告称,美国发现首例对所有已知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细菌感染病例,如果这种超级细菌传播,可能造成日常感染的严重危险。弗里登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讲话时称,就连粘杆菌素(Colistin)也没有控制住该病例的感染。[详细]

    05-27 13-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