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获殊荣跨越发展 兖矿新风光公司何以如此“风光”

2015-10-21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王露  通讯员 吴玉华

  

  兖矿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

  

  德国进口SMT自动贴片机

  

  车间生产线

  

  许多人也许不会想到,仅有438人的兖矿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风光”),不到4年时间就取得授权知识产权107项、1项产品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4项产品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并于2015年7月成功挂牌新三板,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新风光何以如此风光?这家由兖矿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控股的电子公司4年的成功经验,也许会给正在寻求转型的企业带来些许启发。

  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5年1月8日,新风光研制的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在南京地铁一号线安德门站验收成功,这是南京地铁刹车制动系统首次采用逆变装置。

  新风光总经理胡顺全介绍说,地铁是城市交通运输的主力军,也是耗能大户。地铁列车运行过程中,由于站间距较短,列车启动、制动频繁,制动能量相当可观。除了一定比例被相邻列车吸收利用外,其余部分被列车吸收电阻以发热形式消耗,造成能量浪费。

  “新风光研制的逆变装置可将车辆牵引制动时产生的直流电逆变成交流电,并入车站电网,为车站内低压设备供电,或通过变压器回馈到10kV或35kV等电网,实现节能目的。”胡顺全说,这个逆变装置平均每两个站点设置一座,通过电阻的方式来刹车,并将刹车所产生的动能转换为电能送到电房进行再利用。这个装置使每个地铁站平均一天节约1500度电左右,其总计达到的节能效果非常可观。

  “目前北京、重庆的十余条轨道交通线路累计安装了约上百台这种装置。”胡顺全说,未来这一装置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新风光是国内最早研制生产地铁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的单位,产品也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公司生产的逆变装置第一台于2007年在天津一号线车辆段试运行,第二台在重庆二号线佛图关试运行,之后在重庆地铁线大量安装使用,是目前国内现场应用最早、业绩最多、性能最为可靠的产品。2014年,该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多年来,新风光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一项战略,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推进技术创新。为此,公司建立了一系列激励制度,完善了对创新成果进行专利申请保护制度,大大激发了技术人员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截至目前,新风光取得授权知识产权107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证书9项,产品先后获得了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2项国家火炬计划,2项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参与了2项国家“863”计划产品研制和1项国家大科学工程装备的研制。

  胡顺全认为,这些创新成果不仅形成了企业产品的核心技术,而且提升了科技创新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双赢”的结合

  10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汶上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新风光电子车间。“十一”小长假刚过,工人们已经开始了忙碌的生产。几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熟练地组装着一台台电机设备。

  记者在厂房见到了公司技术总顾问李瑞来。由李瑞来等4人参与完成的“复杂工况下电机系统高效能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公司。

  今年68岁、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李瑞来,可说是新风光的元老和“国宝”。他是新风光变频器研制的创史人,是变频调速技术研究和产品设计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他主持开发了新风光历年来全部电子产品的设计制造,所有研制产品在当时均为国内领先水平。从原山东汶上县无线电厂(山东风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技术科长、总工程师,到2010年任新风光电子公司技术总顾问,身份的改变却无法改变他对变频器的钟情,他也对国企和地方企业的强强联合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李瑞来介绍说,兖矿集团增资控股以来,新风光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对外合作、市场开拓、技术研发、管理创新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创新管控模式,实行目标管理。公司深入推进内部市场化建设,坚持专业化发展,逐步实行三类产品事业部制管理,按照三年目标进行倒逼,制定三年规划、工作措施及资源保障,签订目标责任书,缴纳风险抵押金,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兑现,确保发展目标实现。二是创新营销方式,放大市场规模,强化市场开拓,舞活营销龙头,对变频器实行保本竞标,让利不让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大新兴市场开发力度,加大战略合作力度。公司坚持“技术和产品换市场”发展理念,积极寻求具有市场资源优势的合作者。三是创新核心技术,优化产品布局。公司以主导产品为核心,确定每年研发课题,逐年加大研发资金投入,着力提升产品的可靠性、质量的稳定性和工艺的一致性。一方面做大做精风机、泵类方面的通用类产品,以性能可靠、质量稳定、价格优惠赢取市场;另一方面加大与国际品牌丹佛斯公司的深度合作,开展贴牌生产业务合作,为公司未来参与高端产品竞争打好基础。

  四是创新内部管理,提高运行质量。公司运用信息技术建立ERP管理系统,细化各项台帐、凭证及报表业务管理流程,明确各工序责任分工,保障了产品按时供货。加强综合对标,从技术路线和器件采购两条线实现提质降本。

  “我们的结合是‘双赢’。”李瑞来说,“我们获得了兖矿的品牌、市场和管理经验,兖矿也从新风光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催了企业转型。”

  从“追随者”变为“制订者”

  近期,新风光公司受邀参与了制定通用变频器国家标准。此前,新风光在国家变频器调速标准制定方面,共参加了10项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审定工作。俗话说,“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打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那么,新风光又是如何从一个做产品的“三流企业”变成制定标准的“一流企业”?

  获得第五届济宁市 “首席技师”的青工郭培彬深有感触。他说,新风光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采用多种形式提升员工素质,造就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公司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自己就是一名生产一线普通员工,多年来专注本岗专业技能的持续提升,他利用业余时间考取双工程师证书,在县市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在“传帮带”工作中为公司培育了一大批技能人才;他参与研制的2项新产品得到科技部奖励,获得1项国家专利,在国家权威杂志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奖;他参加了张永惠、张燕宾教授主编的《生产机械的变频调速》(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一书的编写工作,并参与了第5章矿山提升机的有关编写工作。

  “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标准化战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通过积极参加多部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使公司在同行业中稳稳占领了产品制高点,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郭培彬说,“我们公司也从当初的‘追随者’变为标准的‘制订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jpg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对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详细]

    05-27 09-05京华时报
  • 12岁少年救人溺亡 因未成年申报见义勇为被拒

    12岁少年李小兵和几名同伴在水塘边玩耍时,同伴落水,他下水施救时滑入塘中,同伴最终获救,而李小兵不幸溺亡。庭审中,李家人向法庭提供了多份证据,用以表明李小兵是为了王小军而去世。[详细]

    05-27 13-05央广网
  • 法媒:G7峰会议题事关全球 但七强实力有限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及加拿大6国首脑前往日本城市伊势志摩,并在5月26日至27日两天召开G7峰会。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在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推动下,由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共同参与的二十国集团逐渐成立。[详细]

    05-27 13-05人民网
  • 美出现“超级细菌”病例 可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

    据外媒报道,美国卫生官员26日报告称,美国发现首例对所有已知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细菌感染病例,如果这种超级细菌传播,可能造成日常感染的严重危险。弗里登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讲话时称,就连粘杆菌素(Colistin)也没有控制住该病例的感染。[详细]

    05-27 13-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