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迈集团:全员创新持续超越 做轮胎模具行业领跑者

2016-05-29 22:04:32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豪迈工业园A

  中国山东网潍坊频道5月27日讯 (记者 韩蓓蓓) “凡是阻碍工作高效运行的地方就是创新点,凡是将工作质量或者是效率提高的行动就是创新,凡是提出创新想法并能够调动公司资源完成的人就是创新者。” 豪迈公司董事长张恭运认为,创新不依靠特定人或特定部门,员工不分学历和工种,人人皆可创新,这样做,能够降低创新的门槛,让创新在豪迈成为人人可为、乐 于参与的事情。

2016“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参观豪迈集团

  5月26日,记者跟随2016“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走进豪迈集团,对话企业老总,探寻企业裂变式创新发展之路。

  豪迈公司始创于1995年,现拥有20多家分公司,已形成高档轮胎模具、高端机械制造、油气装备三大产业体系,涉足机械制造、海工、轨道交通、燃气、 教育等领域。经过21年的积累和发展,目前豪迈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轮胎模具制造基地、世界上有影响力的高端机械零部件制造商以及全球最大的气门芯生产基 地,与十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展开了深度合作,7次荣登福布斯排行榜。

  作为高密的龙头企业,豪迈集团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裂变式发展呢?当然,理由可能有很多,而全员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是一项重要的原因。

创新改善提案看板

  记者在豪迈公司采访时看到,豪迈的车间和办公场所都设有创新改善提案看板。张恭运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展板,每月都会产生数千项有价值的创新改善提案, 内容涉及到成本降低、效率提高、质量稳定、工艺规范、安全美观、公平合理等等。例如,夜班叉车司机找工件时模糊难辨,有“创新者”用带荧光粉的磁铁作为标 记,晚上一眼就能看见,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日常工作中,职工随时可以把创新改善的想法提出,由车间创新改善专员进行评价,并根据需要联合相关人员攻关实施。优秀的提案上报到公司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后根据提案的贡献大小,给员工发奖金。未被推选到公司的提案,由车间根据提案的贡献纳入车间绩效考核。

  有创新就有失败,有失败就有损失。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一般情况下鼓励创新容易,宽容失败难。张恭运说,假若团队氛围对创新失败者冷嘲热讽,创新的土壤就变得十分贫瘠,所以豪迈公司特别强调严禁团队成员对创新失败者冷嘲热讽和指责,相反应给予安慰和鼓励。

  在全员创新的过程中,豪迈公司有一套有效的减少创新失败的代价的方法,他们将创新方案的实施用分阶段推进的方式进行,从而减少失败造成的损失,即使创 新失败,也培养了人才,得到了经验,其代价也是是可控的。可一旦创新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产量的增加,其产生的价值则与日俱增、难以估量。更重要的是创 新者获得了成就感,增强了学习、创新的热情,良性循环就此产生。

巨型轮胎模具

锻铝雪地胎花纹块

  在这样的创新氛围中,豪迈公司成长起一大批“草根”创新高手,有880多人次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创造科技成果4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率90%以上,有 30多项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仅2015年,豪迈公司全员创新改善提案88000条,采用82840条,创造效益7200万元发放奖金300余万。

  豪迈集团奉行“努力把豪迈建设成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理想平台”的企业宗旨,坚持“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创新观,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全员创新氛围,不断创新改善,强化内部管理,真正成为了轮胎模具行业的领跑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男子买1300万粉丝成“网红” 发广告网上骗钱

    河南驻马店的蒋某,购买了1300万粉丝,把自己包装成"网红"。去年年底,他发布iphone买一赠一的消息,引大量网友付款。在收到钱后,蒋某便立即将网友删除,利用"黑卡"将钱从ATM机上取走。警方提醒:网红≠可靠,切莫贪图小便宜![详细]

    05-29 21-05央广网
  •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德国数十人被雷电击伤 多数是儿童

    据BBC报道,数十人分别在巴黎一个公园和德国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被雷电击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霍普斯特滕的警方说,3名40多岁的成年男子受重伤,其中包括比赛的裁判,他被一道闪电直接击中,引起心脏病突发,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