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 淄矿新升逆势甩掉“亏损帽”

2016-05-29 22:17:04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集团公司自去年底,果断作出了彻底关井闭坑的决策,三号井、二号井相继关闭,今年6月底或将实现全部关停,结束煤炭开采的历史”,谈到能源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山东新升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树新打开了话匣子。

  新升实业公司的前身埠村煤矿始建于1958年,目前已有58年的开采历史。2015年10月,在埠村煤矿的基础上改制成立新升实业公司,是隶属于山东能源集团淄博矿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李树新坦言,“十一五”以来,随着资源储量不断减少、煤炭产量不断下降,自2004年开始,企业陷入连年亏损,最高时亏损额度达到1.17亿元,成为淄矿的一个“老大难”。

  “我们确立了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两个产业发展方向,并以转、扶、挖、培四条途径着力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力”,李树新说,转型升级就是“向 死而生”,要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力促企业实现转型再生。他举例说,2013年投资1.32亿元,控股了国内阻燃剂行业的领军企业济南泰星化工公司,逐步将 其打造成为新的主导产业。

  据了解,目前公司涉及热电、建材、阻燃剂、工程塑料、医疗健康、物业服务、矿山工程等。李树新透露,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492万元,完成 利润287万元,一举甩掉了连续11年亏损的“帽子”。“去年营业收入中,煤炭开发收入只有1亿元,其余都是非煤产业的收入”,他分析说,去年由于还有煤 炭开采的业务,因为煤炭价格较低等原因投入和亏损比较多,所以利润并不是特别好。但是自从陆续关井闭坑之后,今年1-4月,实现营业收22499万元,完 成利润1380万元。“转型升级要靠新的体制机制作保证,绝不能把老国企的弊端移植到新企业中。2015年,在推行混合所有制方面,对东辰工程塑料公司进 行了股改。去年该公司完成销售收入7206万元,实现利润292万元”。(记者 董光强 通讯员 弋永杰 韩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男子买1300万粉丝成“网红” 发广告网上骗钱

    河南驻马店的蒋某,购买了1300万粉丝,把自己包装成"网红"。去年年底,他发布iphone买一赠一的消息,引大量网友付款。在收到钱后,蒋某便立即将网友删除,利用"黑卡"将钱从ATM机上取走。警方提醒:网红≠可靠,切莫贪图小便宜![详细]

    05-29 21-05央广网
  •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德国数十人被雷电击伤 多数是儿童

    据BBC报道,数十人分别在巴黎一个公园和德国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被雷电击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霍普斯特滕的警方说,3名40多岁的成年男子受重伤,其中包括比赛的裁判,他被一道闪电直接击中,引起心脏病突发,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