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自然鲜开启净酿酱油“新时代”

2016-05-27 14:01: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大众网系列报道之七:

  鲁花自然鲜开启净酿酱油“新时代”

 详情点击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专题

  大众网讯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鲁花花生油、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销量又创新高。作为酱油领域的一匹“黑马”,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究竟魅力何在?9月21日,“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走进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探寻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热销的“秘密”。

  酱油,起源于中国,以其独特的色、香、味成为中国人对人类饮食文化的伟大贡献。唐后酱油的生产技术由僧人传入日本,日本人如获至宝,成为日本上层社会的独享美味,并在近代融入工业技术,使其得到了大的发展。曾经有段时间,其品质超过了中国酱油。

  作为中国食用油领军企业,鲁花集团自2012年起正式进军调味品行业,其背后是鲁花集团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2002年,鲁花董事长孙孟全先生到日本考察,发现日本人非常钟爱酱油,每餐必备,其酱油质量要高于国内酱油。本着“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企业宗旨,孙孟全先生想:酱油是中国人老祖宗的发明,却在日本发扬光大,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就不能做出更好的酱油呢?鲁花一定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做出更好的酱油来。

  培育独特菌种开启“酱香新时代”

  做酱油的关键是菌种的优劣。自2002年起,鲁花人便开始了菌种的研发培育,组织科研力量投巨资建立酱油菌种研究中心,与全球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历经上千次的筛选、培育、再筛选、再培育……整整十年的时间,鲁花人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终于研发出独特的酱香菌种——“鲁花酱香菌”。

  为让菌种得到更好的繁育和生长,鲁花更是独具匠心地让菌种在音乐中成长,以期让这些小小的微生物激发全部的活力,更好的生香,凝香。“鲁花酱香菌”的独特最终决定酿造出来的酱油,酱香浓郁。这种酱香的味道,会将食材本身的味道烘托彰显到极致,让人们享受到自然的美味。

  而这种酱香味,正是中国古法酿造酱油的本来味道。“鲁花酱香菌”的成功研发,使酱油回归传统,又开启了酱油的“酱香新时代”。2012 年,鲁花集团投资创建了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生产高端自然鲜酱香酱油。

  6个月净酿舱发酵酿出扑鼻酱香味

  发酵,是酱油制作过程中又一及其重要的过程。中国北方传统的加热发酵和南方太阳晒制工艺属于开放式高温快速发酵工艺。鲁花经过科学研发反复论证,决定采用纯净发酵技术,投巨资建立全自动低温控制系统,构建一种恒温密闭纯净发酵环境,使各种杂菌在发酵过程中对酱油带来的干扰和影响降至最低,让鲁花酱香菌生香、凝香更彻底、完美。

  在高大洁净的净酿舱里,曲料需历经6个月缓慢持久的发酵。整个过程,再伴以悠扬的音乐,使原料在菌种的作用下一点一点的转化成鲜美的汁液,慢慢的酝酿出浓郁的酱香。用这种技术酿制出来的酱油,品质稳定、口感细腻、柔和、纯正,无异味,酱香十足,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剂,酱色自然澄清,取少许倒入碗底,色泽金黄红亮,酱香扑鼻,这种极其明显的优势是普通酱油所不具备的。

  纯物理压榨取油口感鲜美营养更全

  为了避免水淋法取油方式所产生的弊端,鲁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5S纯物理压榨技术”,被毫无保留的运用到了鲁花自然鲜酱油的生产中。酱醪在经历了长达六个月的发酵,达到成熟状态后,采用纯物理压榨技术,将酱醪中的汁液历经72小时缓缓地压榨出来,在密闭的管道中进入瞬时灭菌环境,避免杂菌的污染。这种独特的压榨取油技术,使发酵原浆不加水,原汁原味,保证了自然鲜酱香酱油浓度高、氨基酸态氮含量达到1.2以上、营养价值高,全面保留了自然鲜的酱香味。

  鲁花的特有菌种,独创净酿仓和纯物理压榨技术形成了自然鲜酱香酱油的核心技术,通过这一技术生产出的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鲜香物质的含量达到了1.2克以上,高出国家特级酱油每百毫升0.8克的标准。经业内专家组织对国内外各大酱油品牌进行盲评,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的口味和滋味等指标均超过了世界酱油的领先水平,以入口绵柔、无异味、浓郁酱香,赢得专家的交口称赞。产品一经上市,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在国内各大卖场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某日资连锁卖场的日方采购经理在品尝了鲁花酱油后,浓郁的自然酱香味使他大为称奇,立即组织日本最知名的酱油品牌进行对比盲测,结果鲁花自然鲜酱油以绝对优势胜出。此采购经理仍然表示怀疑,认为国内不可能做出这么好的酱油来,为了解除心中的疑问,他带队到鲁花自然鲜酱油工厂进行了现场参观。当鲁花的技术人员带领他们参观完一道道酿制工序,并进行现场品尝后,他们彻底折服了,给予鲁花自然鲜酱油最高的评价,“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酱油工厂,最好的酱油。”

  如今,鲁花自然鲜浓郁的酱香,不仅香满神州,酱香味道更漂洋过海,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客商。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各国的客商纷纷来洽谈合作,使鲁花自然鲜也成为外国消费者餐桌上的美味。

  以“提高人类生命质量,发扬中华美食文化”为使命,鲁花在工艺上严格要求,质量上严密把控。上市两年来,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倍受消费者喜爱。2014年底,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以其优异的产品质量、独特的酱香,斩获2014“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金奖”、“中国调味品产业厨师热衷品牌”、“最具零售终端渠道影响力品牌”、“消费者放心品牌”四项大奖。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市场带来的信心,2015年,鲁花生物科技公司又进行了二期工程扩建,工程达产后自然鲜酱油的产能将达到20万吨,将为更多消费者带去餐桌上的美味。

 

  山东鲁花集团简介: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员工10000多人,下设26个生产基地,横跨食用油、调味品、蔬菜加工等多个行业。主要产品有“鲁花5S压榨一级花生油”、“剥壳压榨葵花仁油”、“压榨特香菜籽油”、“玉米油”、 “橄榄油”、“芝麻香油”、“自然鲜酱香酱油”、“酿造黑糯米香醋”、“料酒”、“花生制品”、“矿泉水”、“FD食品”等。2002年,鲁花花生油获“国家级放心油”荣誉称号;2003年成为“人民大会堂国宴用油”;2004年,被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授予“营养健康倡导产品”;同年“鲁花”商标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5年,鲁花花生油被国家评为“中国名牌”产品。2013年,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鲁花已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jpg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对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详细]

    05-27 09-05京华时报
  • 海峡(漳州)茶会将新设“一带一路”展区 首设茶电商展示区

    “花果之乡”漳州茶食品享誉中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茶产品也将再次汇聚这个“东南花都”。茶香两岸”为主题,旨在加强海峡两岸茶业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漳州茶品牌,全面促进闽台及全国茶产业加快发展。[详细]

    05-27 14-05中国青年网
  • 韩陆军首配4架“坦克杀手”阿帕奇卫士直升机(图)

    据韩媒报道,被称作“坦克杀手”的阿帕奇卫士(AH-64H)攻击型直升飞机四架于26日抵达釜山港后,被引渡到韩国陆军。这一型号的直升飞机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韩国陆军计划投入1.84万亿韩元共引进36架。[详细]

    05-27 14-05中国新闻网
  • 中泰海上联合训练:立体协同 泰国湾海天“救援”

    “突突突……”轰鸣声由远及近,泰海军一架“山猫”直升机搭载6名中泰海军陆战队员,也飞抵目标附近地域上空。紧接着,长白山舰舰载直升机轮番上阵,搭载陆战队员飞抵目标地域实施滑降;与此同时,海上两栖突击分队成功抵滩。[详细]

    05-27 14-05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