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思想引领方向 文化凝聚力量

2016-05-29 22:06:09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中国山东网5月27日讯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在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守东的带领下,1984年从下马企业的废墟上,靠补偿贸易发展起来的一家以钢铁生产和深加工为主导, 集能源、机械、商贸、高科技于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 是山东省目前最大的冷热轧薄板生产基地和唯一的不锈钢生产基地。集团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省级思想政治工作十佳企业、省级社会治 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AAA级企业等信誉。30多年来,泰钢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管理、科技进步”四个轮子同步协调 运转,持之以恒地抓好思想工作,使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形成了400万吨精品板带材、100万吨不锈钢综合生产能力,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统筹区域 协调进步的骨干龙头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是泰钢的光荣传统

  思想政治工作是泰钢的一项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自恢复生产至今,泰钢在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人才的情况下白手起家,经历过外有束缚、内有抵触的惨 淡经营时期,经历过市场竞争、行业制约的背水一战时期。但无论什么时候,泰钢都能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形成了凝心聚力、众志成 城的干事创业氛围,使企业逐渐摆脱了政策限制、人才匮乏、资金不足等的制约,保持了稳定、旺盛的发展形势,成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 型。

  一、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生命线工程常抓不懈。在泰钢发展的历程中,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守东提出“四个轮子”的发展战略: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是 “前轮”、“方向轮”,企业管理和科技进步是“后轮”、“动力轮”。多年来,泰钢结合企业实际根据形势需要及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思想工作与 经济建设有机结合,使之成为企业保持强大发展活力的动力源泉。1986年以来,泰钢先后开展了领导干部“七保一带头”活动、争创“五好四手”活动、“三反 两学一批”活动、“忆十年、话改革、看发展、讲奉献”活动、“干部整顿作风”活动、“忆、比、查、思、干”活动。不间断的思想教育活动,紧紧结合当时的生 产经营工作,结合企业每一阶段的发展实际,起到了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激励精神的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变实,解决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两张 皮”的问题。总结泰钢发展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二十年如一日,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坚持不懈地抓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整个改革发展的全 过程,做到了全员、全面、全过程抓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有健全的队伍和网络。泰钢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棵大树之所以永褒长青,关键是有一套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班子和网络。这些年,随着改革的深 入,不少企业不停地在裁减政工人员、撤消政工部门,泰钢却把政工处扩大成为政治部,工作人员有7人逐渐增加到18人,各分厂、车间都配备了支部书记。自 1991年《泰钢报》(原《莱铁报》)创刊以来,成为上传下达、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1995年4月,在生产建设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400多万 元,建成了有线电视插转台,使家家户户能够通过电视了解公司的大事小情。自办党刊《泰钢思想》创刊以来,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成为传 达公司董事会决策、干部群众交流思想、畅谈企业发展大计的良好场所。《泰钢报》、《泰钢思想》、广播站、有线电视台成为泰钢思想政治工作的四大阵地。

  三、在长期的思想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30多年来,泰钢将思想政治工作深深地根植于企业发展之中,不断创新思想工作的新思路,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 工作的新路子、新途径、新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整个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做到了全员、全面、全过程抓思想政治工作。困难的时候靠思想政治工作振奋人 心,使职工不悲观、不气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顺利的时候靠思想政治工作鸣响警钟,使职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自满、不停步,使企业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 难,不断地把改革和发展推向深入。

  1997年2月,在泰钢政治工作会议上,王守东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的灌输、引导、以身作则的三种工作方法,为泰钢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1998年4月,在公司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党支部书记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王守东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应坚持的四个观点(即:一分为二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 析的的观点、群众路线的观点、两点论和重点论结合的方法)和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把握的“九项原则”和应该掌握的“五种方法”。2003年5月,举办了政治理 论培训班,为企业膨胀发展的新历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在企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找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要点,理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为泰钢的世纪 腾飞打下了政治思想基础。

  泰钢的思想政治工作跟上了形势的需要,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

  创新求变、以变应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在新时期,人们的自主意识普遍增强,培养了独立自主、锐意进取的精神,也产生了以自我为中心、利己主 义的倾向。由于改革开放带来的贫富悬殊、分配机制的调整,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些新问题。特别是形形色色的思想观念对人们的理想、信念提出了新的挑战。思 想政治工作只有不断超越自身、发展自己,才能紧跟形势,发挥优势。30年来,泰钢总是根据企业发展的形势要求,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方法,解决了 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两张皮”的现象,使其与企业发展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进行。30多年来,泰钢已经由单一的炼铁发展成为钢铁、能源、机械、商贸、高科技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企业的扩张 进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网络不断延伸,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一起建立制度、一起检查考核,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班组建设、文明岗位创建、先进单 位评比的重要内容,做到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漏项、没有空白,跟上企业发展的形势需要。

  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跟上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所有制的转变、经营机制的变化,与之而来的利益调整,给职工的思想工作带来新的课题。1985年,泰钢 (当时的莱芜铁厂)第一次党代会,提出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好经济改革、利润承包、生产经营中的思想政治工作。2000年,泰钢进行 股份制改革,再次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开展了“泰钢靠我发展、我靠泰钢生存”的大讨论,调动了职工与企业风雨同舟、爱岗敬业的自觉意识。从2005 年9月起,又针对工业园成立以来职工存在的无视厂纪、自由散漫、不思进取等现象,开展了“忆、比、查、思、干”活动,通过让职工忆厂史、忆家史、忆个人奋 斗史,通过与过去、与周边企业比,比出热情、比出干劲,比出责任心;通过查思想、查斗志、查干劲、查纪律、查作风、查公私关系、查不良倾向,查不文明,增 强了“泰钢靠我发展,我靠泰钢生存”的自觉意识。

  三、积极开辟新视角,利用新载体。

  1、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使思想工作由虚变实。思想问题往往是因为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引发的。特别是随着企业经营机制、分配方式的改革, 职工的收入、工作环境以及住房、就医、子女上学就业等随之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泰钢党委始终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在工作中不停留在泛泛地说教,而 是通过实施“暖心工程”,将思想问题与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去做,起到药到病除的奇效。对中层干部提出了“三必须”和“三必访”的工作制 度。“三必须”即各级领导都有职责建好家园留住职工,必须办好事实事稳住职工,必须提供帮助温暖职工。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泰钢人解决了职工住房、养老保 险、就医、暖气、煤气、子女就业、孩子入托入学等职工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让每个职工都切身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只要努力工作就有盼头,有甜 头,有奔头,把为国为党的“大道理”转化为群众易于接受的为家为厂的“小道理”,让人觉得真实、可信。

  2、积极利用“疏通”的方法,及时发现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思想问题必须遵循“及时发现、确实弄清、正确解决”的三大步骤,思想问题不能靠“压”、靠 “堵”,而必须靠“疏通”的办法,使职工心平气顺。多年来,泰钢建立了与职工沟通交流的多种渠道,使职工有理有处说,意见有处提,牢骚有处发。在各厂,泰 钢建立了民主议事会制度,每月随机抽出一定数量的职工代表召开议事会,让他们在会上畅所欲言,大到管理决策,小到日常生活中的问题都可以向厂领导当面提出 并能得到及时解答。要求公司领导和中层干部每月必须有80%的时间在一线,及时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实行厂务公开,对于提干、分房、入党等职工关注 的敏感问题通过壁报栏、黑板报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参与到企业发展改革,理顺了情绪、化解了矛盾,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

  3、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迎接现代网络媒体发展的挑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一是以活动为载体。根据群众求知求乐品位不断提高 的实际,把思想工作巧妙地融入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之中,各种文体活动长年不断,思想在活动中净化,干劲在活动中凝聚,指标在活动中突破,成为做 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方式,营造出一种团结活泼、奋发向上的气氛。二是以管理为载体。坚持把正确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渗透到法律法规和各行各业的管理制度 中,把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结合,启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三是以文化为载体。通过泰钢精神、五条姿态和泰钢职工座右铭、各种职工应知 应会知识的灌输,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出文明、现代、活泼、进取的发展氛围。

  4、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理论和方法。30年来,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总结,泰钢积累了一套做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理论、经验和做法。如 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平等待人,一视同仁”,“锅不热,饼不贴”,与职工“先感情交流,再思想接触”;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干啥爱啥,干啥像啥,聚精会 神”;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是“四性一典”,即及时性、针对性、群众性、广泛性和抓典型;要遵循“及时发现,准确弄清,正确解决”的三大步骤和“灌输、沟 通、引导和以身作则”的基本方法。把“唯物的观点,实事求是的方法;矛盾的观点,一分为二的方法和实践的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方法”有机地融合思想 政治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鲜明特点,及时跟上了企业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男子买1300万粉丝成“网红” 发广告网上骗钱

    河南驻马店的蒋某,购买了1300万粉丝,把自己包装成"网红"。去年年底,他发布iphone买一赠一的消息,引大量网友付款。在收到钱后,蒋某便立即将网友删除,利用"黑卡"将钱从ATM机上取走。警方提醒:网红≠可靠,切莫贪图小便宜![详细]

    05-29 21-05央广网
  •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德国数十人被雷电击伤 多数是儿童

    据BBC报道,数十人分别在巴黎一个公园和德国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被雷电击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霍普斯特滕的警方说,3名40多岁的成年男子受重伤,其中包括比赛的裁判,他被一道闪电直接击中,引起心脏病突发,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