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染业尝智能制造新甜头 康平纳将建50家染色智能工厂

2016-05-29 22:25:49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全景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全景

筒子纱染色数字化车间中控室

  筒子纱染色数字化车间中控室

  将“互联网+”技术与机械行业的先进理念应用于传统纺织行业,在纺织染整工艺及装备的研发上,做到产品工艺与设备工艺、纺织工艺与智能装备、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印染行业改造有机结合,不得不提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鹿庆福介绍,强强合作,积极走出国门是“中国制造”康平纳的发力点之一。康平纳积极与德国西门子、荷兰万维等外企合作,引进并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升公司智能装备设计制造水平。

  记者了解到, 康平纳与山东鲁泰纺织共同承担了国内首个筒子纱染色数字化车间研制建设任务,这一项目被列为国家智能制造首台设备专项,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 一等奖,成功列入2015年国家首批46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成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引导工程。

  据统计,目前我国4200多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中有2/3需要改造升级。面对印染行业改造升级的发展需求,康平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成果的转化推广,为纺织印染企业改造升级提供智能装备,推进“互联网+”技术在纺织行业推广应用进程。

  “康平纳坚持工艺创新驱动装备创新,在自身多年积累染整工艺经验的基础上,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科院自动化所、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校产学研合作,解决 了行业装备无法满足生产工艺的缺陷”,鹿庆福告诉记者。在人才培养方面,康平纳进行技术合作的同时,建立了稳固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 染整工艺、自动化控制、机械设计与制造等专业的技术人才56名。

  鹿庆福说,公司依托在智能染色的技术优势,“十三五”期间计划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密集区, 利用当地纺织印染企业现有资源,由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建设50家区域性染色智能工厂,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及物联网技术,架构智能 化、分布式的生产管理及控制系统模式,由康平纳统一安排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事项,对区域性染色智能工厂的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管控,以适应市场的快速变 化,为纺织印染企业改造升级提供服务。通过集中印染,减少污水排放,提高产品质量,实现绿色制造。他透露,目前,正与新疆库尔勒、阿克苏、浙江绍兴、江苏 常州、河北保定、广东佛山等印染产业集聚地政府和企业洽谈合作共建事宜。(记者 王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男子买1300万粉丝成“网红” 发广告网上骗钱

    河南驻马店的蒋某,购买了1300万粉丝,把自己包装成"网红"。去年年底,他发布iphone买一赠一的消息,引大量网友付款。在收到钱后,蒋某便立即将网友删除,利用"黑卡"将钱从ATM机上取走。警方提醒:网红≠可靠,切莫贪图小便宜![详细]

    05-29 21-05央广网
  •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德国数十人被雷电击伤 多数是儿童

    据BBC报道,数十人分别在巴黎一个公园和德国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被雷电击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霍普斯特滕的警方说,3名40多岁的成年男子受重伤,其中包括比赛的裁判,他被一道闪电直接击中,引起心脏病突发,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