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兄弟连”深耕“一带一路”

2016-06-12 17:36:3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和双向桥头堡,山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山东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整合资源、构建自己掌握主导权的全球价值链,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鲁”字号企业已经扬帆出海。

 

    “一带一路”沿线 

成战略投资重点

  今年4月,海尔冰箱俄罗斯首个制造基地“卡玛大师”工业园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额5500万美元。这是第一个非能源领域的中俄大型合作项目。海尔集团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说,海尔在海外已建成的8个工业园中,6个设在“一带一路”沿线。

  在“一带一路”布局,已经成为众多山东企业的战略性投资重点。

  今年年初,山东重工潍柴印度公司制造的船用发动机出口孟加拉,实现了首次出口。这个项目从2013年启动,第二年11月就下线首台发动机,成为潍柴海外第一个自主建设的发动机生产基地。

  青建集团从1983年就开始走出海外,从简单的海外劳务派遣做起,目前已在3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大部分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前,我们的海外业务重点主要在非洲,现在以新加坡为发力点,向东南亚国家倾斜。”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联席董事长、青建国际集团董事长王贤茂说。

  据省商务厅数据,2015年山东企业在“一带一路”地区投资达到50.2亿美元,增长了78.5%;在沿线承包国际工程61.4亿美元,营业额47.1亿美元。对外贸易普遍下行的大背景下,今年1—4月份,山东省对一带一路地区进出口完成1183.8亿元人民币,增长6.1%;其中出口698.6亿元,增长6.9%;进口485.2亿元,增长5%;对外承包工程更是逆势猛增,仅一季度就签约33.8亿美元,增长3.6倍。

    重塑全球价值链 

打造命运共同体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推进山东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意义重大。”山东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认为,企业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重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将企业的转型升级与整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工业化结合起来,可以实现互惠共赢。

  开发海外市场30多年,王贤茂对于“掘金”的提法并不太认同。“青建在当地注册子公司并取得运营资质,实现当地融资,聘用当地雇员,成为当地的主流品牌。”王贤茂说,“从进入这些国家之初,我们就抱定一种深耕的心态,我们不是去‘掘金’的,而是与当地共同发展的。”

  “这实际上也是国家层面倡导的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我们的企业秉承厚道鲁商的传统,把当地作为自己家乡一样建设,而不是抱着一种掠夺资源的短视性开发。”李广杰认为,“企业走出去,是要适应当地市场,还要尊重当地文化、法律,要熟悉游戏规则。在此基础上与相关国家深度融入,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这是企业在海外生存的必备技能。”

    抱团出海 

建设鲁企“生态圈”

  鲁企向来有抱团闯天下的传统,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有实力的大企业组建“大家庭”、工业园,帮助中小企业共同出海,互惠共赢。

  巴基斯坦的“海尔鲁巴经济区”是我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济合作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海尔依托自己在巴基斯坦丰富的经营和人力资源经验,吸引其他企业进驻“海尔鲁巴经济区”工业园,为其他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经营平台和相关服务。

  “鲁企融入‘一带一路’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抱团出海。”李广杰认为这种经济合作区、工业园的形式非常好。有实力的大企业在海外建设工业园,吸引国内相关企业和当地企业进驻,以一种产业集群的形式参与到当地建设开发中来,其实是一个“生态圈”的概念。可以让后来者降低成本,并快速地掌握游戏规则、融入当地。

  目前,在“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山东省已经有三个国家级境外经济合作区,全国居首。已建成或在建的省级境外经济合作区,山东省已经有17家,也领先全国。

  而电商平台的搭建,则让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了无缝对接,一根网线连通起巨大的贸易商机。

  海尔打造的海贸云商以“互联网+外贸”思维重构进出口产业组织形式,提供免费的外贸定单管理工具;集成物流、金融、监管部门等外贸资源,自去年5月开始运行以来,上线仅1个月平台用户破1200家,如今注册用户已经超过5000家。2015年,平台实现出口2亿美元。

  去年10月,青建国际“优迈”正式上线,与澳柯玛集团、青啤集团、利群集团、琅琊台集团等知名企业签署综合性战略合作协议,方便山东的优质产品与“一带一路”上的特产实现互换,为沿线众多企业打造了一个便捷的电商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使用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详细]

    06-12 17-06中国政府网
  • 美国佛罗里达一家同性恋夜店发生枪击事件 多人受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酒吧12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警方确认枪击案已导致多人受伤。11日,22岁的美国年轻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在奥兰多市举办演唱会后遭枪手枪击身亡。[详细]

    06-12 17-06东方网
  • “违规”|希拉里被曝用私人手机授权空袭

    锁定美国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顿眼下虽风头正劲,却始终难以摆脱“邮件门”阴影。】  “卫星”通讯社说,希拉里用私人手机办公的做法相当不安全,与中情局对待这些行动的严谨作风形成鲜明对比。[详细]

    06-12 17-06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