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特色车站 “高铁儒行”成曲阜东站新名片

2016-06-02 17:47: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兵

  30日下午,一场古色古香的“乡射礼”表演在曲阜东站候车大厅上演.曲阜东站着力打造文化特色车站 ,“高铁儒行”成文化新名片

  大众网济宁5月31日讯(记者 赵兵)30日下午,一场古色古香的“乡射礼”表演在曲阜东站候车大厅上演,十几名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把具有浓厚儒家风味的古代射礼表演献给了曲阜东站的旅客朋友。30日,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一来到曲阜东站,便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曲阜东站是济南铁路局济南西站管内的高铁车站,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成立,地处曲阜市东部,是“东方圣城”曲阜重要的城市窗口和交通枢纽。进入2016年以来曲阜东站日均发送旅客8400人,最高单日发送达1.4万人,是京沪高铁六个精品车站之一。高高矗立的孔子雕像,印着《论语》名句的明信片……一走进曲阜东站,文化成了这个小城车站最亮眼的名片。

  济南西站党委书记柏承刚说,曲阜东站把儒家文化与高铁服务相融合,精心培育具有独特人文地理特征的服务文化。儒家文化以“仁”为核心,以“礼”为规范,以修己安人为价值取向;高铁车站以“铁纪律、精细化”为管理导向,以“高标准、高品质”为服务特征。曲阜东站把儒家文化的人文精神与高铁管理和服务相融合,确立了“政者正也,言必先信,行必中正”的管理理念、“仁者爱人,诚纳四海,礼待八方”的服务理念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品牌愿景,形成具有人文地理特征的“高铁儒行”品牌文化。在这个过程中,车站通过举办品牌理念征集、服务文化座谈会、服务文化心语、微信竞答等多种形式,推动管理理念、服务理念和品牌愿景内化为职工的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潜移默化为企业道德和价值观。还撰写了《高铁儒行赋》,深刻阐释品牌的创建宗旨和丰富内涵,提高了品牌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曲阜东站站长乔元利说,车站还倡导特色“五常”服务 ,打造文明出行理念。根据儒家“仁、义、礼、智、信”五常的思想,结合车站服务实际,总结提炼出“仁者爱人、恪守道义、讲究礼仪、注重修智、诚实守信”的高铁新“五常”理念,并以此作为车站职工的工作信条,融入到车站各项服务工作中去,旨在培养具有古之君子风格的现代企业员工,引导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儒行”标准。

  建站以来,曲阜东站荣获了“京沪高铁公司服务旅客创先争优先进车站”、“全路客货运输窗口用户满意单位”和全局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等一系列荣誉。乔元利说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今后的工作中,曲阜东站仍将始终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创新服务理念,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在南沙吹填岛礁种瓜种菜:2年栽培植株30万棵

    中国在南沙吹填岛礁种瓜种菜:2年栽培植株30万棵.jpg

    南沙岛礁吹填造陆的过程,模仿珊瑚礁自然生长、成熟的过程进行。在南沙岛礁建设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想方设法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格进行环境保护,并提出构建岛礁闭合型生态系统的新理念。[详细]

    06-02 14-06新华社
  • 北京社会科学院蓝皮书:外来人口社会阶层地位差 区域分布失衡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蓝皮书课题组1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称,在北京城游荡着大量的“半城镇化的人”。从户籍所在地看,来京的常住外来人口主要是来自北京市临近的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三省流入人口共计占北京常住外来人口的约50%。[详细]

    06-02 17-06中国青年网
  • 法军舰探测到埃航客机黑匣子信号 仍需定位打捞

    综合报道,法国调查人员6月1日证实,法国海军一艘配备深水声波探测器的船只,终于探测到埃航MS804客机其中一个黑匣子的讯号,相信有助找回黑匣子,了解空难原因。同日早前,埃及民航部表示,法国海军船舰探测到的信号很可能是来自埃及航空MS804客机的黑匣子。[详细]

    06-02 17-06央广网
  • 新一轮中美对话和磋商6日举行 外交部介绍有关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分别介绍了即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关情况。   郑泽光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两国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详细]

    06-02 17-06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