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泰安五岳专汽公司“老树发新芽”

2016-05-29 20:5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五岳专汽生产的机场快速机动消防车,泰安五岳是7年来惟一拿到消防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出口新加坡的80吨汽车起重机底盘,借助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优惠,泰安五岳专汽迎来发展的又一个崭新机遇

  大众网泰安5月23日讯(记者 赵兵)2016年3月29日,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油田专用全驱牵引车发交仪式,50辆6x6油田专用全驱牵引车及35辆半挂车顺利发交中东用户。在此之前,在国际市场上,该种类产品长期被欧美发达国家垄断,国内从没有一家企业生产过,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一举打破欧美发达国家 的垄断。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先自豪的向“2016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记者介绍情况。

  依托集团本身的韧劲和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优势,2010年以来,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用4年多的时间 一举扭转了连续16年亏损的困难局面,创造了神奇的泰安五岳速度。公司2014年实现利润1202万元,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6%, 利润总额同口径增长242.2%;实交税金同比增长104.6%,员工年人均收入5.79万元,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受益继续实现大幅增长。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创新产品打市场

  “永远把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先说。正是这种定制化生产的理念使泰安五岳公司频频获得海外出口大单。

  目前,该公司产品出口到非洲、东南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其中,该公司的半挂车产品涵盖从 单轴到五轴、从集装箱散货到集散两用、从军用、民用到军民两用等全系列产品,依托中国重汽集团的海外销售网络,半挂车销往非洲、美洲等地区,出口量占到总 量的90%,成为集团公司的半挂车出口基地。

  2016年3月29日,公司隆重举行油田专用全驱牵引车发交仪式,50辆6x6油田专用全驱牵引车及35辆半 挂车顺利发交中东用户。李立先介绍,公司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自主生产装配,该批产品可与目前国际市场上广泛使用的高端车型欧 美底盘相媲美,而且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创造了神奇的泰安五岳速度,为中国制造业争了口气。这正是公司融入国家“一带一 路”发展战略,大力开展产品结构调整,开拓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

  李立先说,公司出口部门始终坚持“企业围着市场转,争取订单是关键”的工作理念,多方收集市场信息;积极向经 销商或客户介绍公司产品的优势特点,及时提供产品相关咨询;第一时间协调财务、生产、研发等部门就价格和交货周期做相应的预算和安排,及时提供报价;以客 户为中心,站在对方的角度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变传统销售为服务型销售;克服重重困难跟踪订单,历经多轮沟通谈判后将产品配置、主要零部件的品牌、运输方 案等确定好,真正将订单拿下。2015年11月份出口的沙漠运输半挂车是公司出口部门业务人员从3月份就开始跟踪的,前后历时整整8个月,在经历了无数次 的沟通、确认,再沟通、再确认后才最终形成了实际订单。

  公司坚持一切从用户利益出发,统一服务标准,全力打造中国重汽“亲人”服务品牌。经销商及售后服务网点遍布国内外主要市场,产品远销澳大利亚、南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狠抓企业文化建设,用企业文化统领企业管理

  “一张A4纸,未两面使用的罚款100元,未按要求使用空调电锅炉一次罚款500元。”李立先向记者举了这样的例子。多年来,公司苦练企业管理的“内功”,在学习宣贯集团公司优秀企业文化的同时,总结凝练泰安五岳公司特色企业文化,并用企业文化统领企业管理。

  在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的框架下,李立先深刻分析65年老国企的发展历程,结合当前发展实际,总结凝练出了九大方 面五岳特色的企业文化,这其中包括以“一抓二增三提高”为工作方针的行为文化;“用户至上、合作双赢”的营销文化;“有所为有所不为、贴近市场贴近用户” 的研发文化;“实实在在抓管理、点点滴滴创效益”的管理文化;“工期再紧质量为准、生产再忙安全不忘”的生产文化;“企业万事、唯人为本”的人文文化; “增大销售与降低成本同步”的经营文化;“壮大企业与富裕职工并重”的发展文化;“推进强企富工、建设和谐五岳,让企业在社会上有声誉、让员工在家庭上有 尊严”的目标文化等。“以人为本抓落实,凝心聚力增干劲;严抓细管带队伍,风正气顺激活力;视品质为生命,用创新促发展;用理念管行为,以文化兴企业。” 李立先这样总结企业管理的心得。

李立先表示,未来之路或许艰难曲折,但泰安五岳会抓好“管理”这一内在驱动力,同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优势,坚持优化管理、持续创新,推动企业稳步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两弹一星”元勋陈能宽逝世 享年94岁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陈能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5月27日1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详细]

    05-29 20-05解放军报
  • 中国智库代表团访问伊朗进行务实对接

    代表团28日先后访问伊朗道路和城市发展部,工业、矿业和贸易部,财政部下属投资、经济和技术支持组织等部门,集中反映中资企业需求,详细了解当地投资政策,直接促进项目对接。会谈期间,赵白鸽提议成立专门工作委员会,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对接,组建涵盖...[详细]

    05-29 20-05中国青年网
  • 罗马尼亚“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选拔赛落幕

    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选拔赛28日在罗马尼亚中部山城布拉索夫圆满落幕。共有20名选手参加了由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教研组主办、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本次比赛,他们分别来自罗马尼亚各个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和汉语教学点。[详细]

    05-29 20-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