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升实业的“老矿新生”转型路

2016-05-30 17: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秀

  曾经的淄博第一大矿,即将结束煤炭开采的历史,埠村煤矿涅槃变身为新升实业,在煤矿业的低谷,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产能出清成功转型。

  2015年10月,埠村煤矿改制成立新升实业。“确立了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两个产业发展方向,并以“转、扶、挖、培”四条途径着力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力。”董事长、总经理李树新说,新升实业转型再生,甩掉了连续11年亏损的“帽子”。

  大众网记者 孔秀

  产能出清转型破局

  5月18日,山东省正式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主动退出一批,倒逼出清一批,优化整合一批,转移消化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等措施分类施策化解过剩产能。

  需求受到压制以及严重的过剩产能对困境中的煤炭行业形成双重压力,倒逼产业加快“供给侧改革”。

  新升实业公司的前身埠村煤矿始建于1958年,目前已有58年的开采历史。曾经“九五”时期,作为淄矿的第一大矿,年产量最高曾达到186万吨,为集团公司的扭亏脱困乃至济北矿区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煤炭市场的深度恶化,尽管埠村煤矿还有一些资源,按照目前产量,矿井还能维持几年,但采煤亏损额不断加大,采煤卖煤的老路子已难以为继。对此,集团公司自去年底果断作出了彻底关井闭坑的决策,于去年7月份主动关闭了三号井,并将于今年5月底停止二号井生产,8月底将完成矿井闭坑,结束煤炭开采的历史。

  “从2004年关闭第一对井口至今,埠村煤矿的改革转型之路布满荆棘、历经曲折,我们将之概括为‘延伸煤’、‘依托煤’和‘超越煤’三个阶段。”谈及困境突围历程,新升实业董事长、总经理李树新颇有些感触地说,转型理念的不断完善和适时升级是埠村煤矿实现从衰老矿井到实业集团平稳过渡的要诀。

  新升实业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主动转观念、调结构、建机制、减人员,企业转型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数据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5492万元,完成利润287万元,一举甩掉连续11年亏损的“帽子”。今年1-4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2499万元,完成利润1380万元。

  新升实业壮士断腕的实践显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战略主动的必由之路。

  “老矿新生”的转型之路

  “新升实业是新的事业,我们必须趟出一条新路来。”李树新下定决心,要扭转连年亏损的局面,趟出一条“老矿新生”的转型之路。

  转型发展是资源型企业摆脱“资源诅咒”、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唯有以观念转型为先导,加快“黑色”向“多彩”转型,“传统”向“现代”升级,“守摊”向“创业”转变,“计划”向“市场”变革,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合理化、高端化,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解救了埠村煤矿。”新升实业党委书记邹美元笑着说,针对职工放不下架子、离不开家门等不同思想认识,他们对症下药,帮助职工树立起“身份不能当饭吃,赚钱才是硬道理”的理念。“经过十多年的理念灌输和教育引导,目前大部分职工已经扭转了不适应、不兼容当前企业转型发展形势的思想观念。”

  “资源型企业转型需依据产业禀赋特性,实施差异化的管控模式,以适应企业规模、业务的扩张和产权结构的变化。”孙中辉表示,在埠村煤矿转型历程中,由“给钱输血”到“机制造血”,到现在的“体制活血”,体现了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变革的思路,以构建起利于资源充分释放的环境。

  针对矿井资源日渐枯竭,煤炭市场又不断下行,在这种形势下,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力促企业实现转型再生。确立了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两个产业发展方向,并以“转、扶、挖、培”四条途径着力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即:以“转行”煤炭生产服务,打造无资源煤炭企业,实现了“由自己生产向给别人提供生产服务”、“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目前,为省内外10个单位提供煤炭生产综合服务。以“扶持”优势非煤企业,集中力量对工程塑料、城隆建材、热电厂等优势企业扩能改造、结构升级,提升企业增收创效能力,形成一批支撑转型的骨干力量。以“挖掘”存量资源的新潜能,激发存量资源潜在生产力,使存量资源成为企业转型发展新的增长点。其中,医院创新实施“医+”经营模式,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5年实现经营结余563万元。以“培育”新的支撑产业,借助资本运作手段,直接进入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产业,在高起点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效益“补位”。2013年投资1.32亿元,控股了国内阻燃剂行业的领军企业济南泰星化工公司,逐步将其打造成为新的主导产业。

  “埠村煤矿扎根章丘近60年,其资源、产业、人员等各方面已经深度融入地方经济。近年来,章丘市得益于‘济南东延、章丘西扩’的城市对接计划,区位优势愈发凸显,对于新升实业来讲,立足优势、抢抓机遇、融入区域、借力发展,成为成本最小、各方共赢的最佳转型路径。”谈及区位对接,李树新显得兴致勃勃。2015年11月,在新升实业的积极努力下,淄矿集团与章丘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给予新升实业土地变性优惠政策等问题达成一致,进一步巩固了地企共建的桥梁。

  改革创新双轮驱动

  2015年12月,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专程来到新升实业调研,详细了解了新升实业在煤炭开采、医院规模扩张、泰星公司上市、工程塑料体制改革及工业蓝宝石晶体调研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为新升实业“依托煤”“超越煤”等超前理念点赞。

  张新文还号召全省煤炭企业借鉴新升实业的好思路:“煤炭企业衰老关闭,不能作为负担,而要将其转化成企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在这方面,新升实业走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子,创出了很好的实践经验,要深层次总结、挖掘和提炼,找出普适性、规律性和可复制的做法,为全省其他矿井转型发展提供参考。”

  李树新告诉记者,新升实业积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对东辰工程塑料公司进行股改,实行经营骨干持股,实现了与企业利益绑定,有效激发“把企业当家来经营”的积极性。李树新介绍,新升实业今年在完成泰星公司推行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启动其他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对新建项目一律实行混合所有制,实现管理层持股。

  4月20日,从山东能源集团传来好消息:新升实业公司的工业蓝宝石项目通过山东能源董事会审批,获得了投资建设的“路条”。据了解,新建蓝宝石晶体项目调研组成员先期自筹资金200万元进行产品验证,试验成功后转为股本,并逐步跟投至不低于注册资本的10%,试验不成功由项目组成员自行承担,跟投机制的实行极大地增强了压力和动力。李树新说,试行业主跟投机制,按照谁调研、谁建设、谁经营、谁担责的原则,可以规避项目风险,保证项目成功率。

  东辰工程塑料公司研发的新产品透明尼龙被三星公司相中,从今年开始每一个向韩国三星公司出口量高达二三十万吨。该公司的以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材料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价格,产品功能能完全替代旧的材料,但价格仅是旧材料的一半。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生产的尼龙610、612等材料,这种材料主要用于刷丝行业,并且被日本东丽公司看中,长期向该公司进货。

  李树新说,下一步新升实业将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新型材料产业发展的机遇,将现有的工程塑料、阻燃材料等新材料,从产能、装备、市场抓切入,进一步做大规模,并利用现有的土地和电力资源,投资建设工业蓝宝石晶体材料项目,将三个新材料打造成为新升实业公司支柱的三个主体产业,成为济南东部新材料产业高地。

  新升实业有2000多名熟练技术工人,“我们利用煤炭市场的调整机遇,积极做好煤炭生产专业化队伍的组建,大力开展技术、管理等方面技能人才输送,为煤炭矿井提供建设、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李树新说,在此基础上,新升实业逐步由煤矿生产服务向城市建设服务转移,为城市提供地下管网、供排水防涝、交通道路等基础性的改造项目服务,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配置。

  今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新升实业公司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逆袭崛起,李树新说:“我们要把新升实业公司建设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总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最具活力、最有前景的发展板块,到2020年使企业规模达到5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30 08-05新华网
  • 中国学者:美一直在用“美国的逻辑”解读南海局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依据五角大楼网站发布的信息,卡特下一个重要行程将是开启亚洲行,到新加坡参加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安全峰会。【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丁小希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崔杰通 刘扬 柳玉鹏 陈一】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详细]

    05-30 17-05环球时报综合
  • 英动物园建狮子旅馆 邀游客与狮共眠

    英国伦敦一家动物园日前建了许多狮子旅馆,邀游客们在此夜宿,体验与狮子共眠的紧张、刺激之感。英国伦敦一家动物园日前建了许多狮子旅馆,邀游客们在此夜宿,体验与狮子共眠的紧张、刺激之感。[详细]

    05-30 17-05中国青年网
  • 澳大利亚一名女子夜间在海滩游泳 遭鳄鱼吞没

    据台湾“中央社”5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一名女子29日晚和朋友到北部昆士兰省(Queensland)海滨漫步,当她临时决定下水游泳时,遭附近出没的鳄鱼冷不防吞入口中,至今下落不明。北昆士兰选出的议员恩池(Warren Entsch)表示,事发处警告标示林立,女子无视告示,根本就...[详细]

    05-30 17-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