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集团:助推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2016-06-02 17:49: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5日上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工商联、省中小企业局等8家部门联合举办的“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采访团来到鲁信集团参观考察。

  鲁信集团党委管理的党组织63个,其中党委1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50个,党员592名。近年来,鲁信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以巩固和强化党的领导为工作中心,以助推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各级党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着力点,注重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集团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15年利润总额21.64亿元,同比增加4.32亿元,增幅24.94%,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经营业绩多年实现平稳较快增长,连续八年位列省国资委年度考核第一方阵,并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强化组织保障。鲁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一是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为落实“金改二十二条”,省委、省政府主导成立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家由鲁信集团发起,股东包括幸福人寿保险、济南财金投资、青岛城建投资、国泰实业等单位的股权多元化企业。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同步成立了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鲁信集团党委书记汲斌昌兼任该公司党委书记,并迅速召开党委会明确了公司主营业务为不良资产处置,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成立仅1年时间,公司已累计收购45家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480亿元,处置1559户不良资产50亿元,为维护全省金融业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拓展各项业务,2015年实现利润1.8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还探索了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发挥作用的新路径。二是坚持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全覆盖。在省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资产划转鲁信集团完全到位后,迅速为该公司成立了党委,有效推进了该公司与集团的深度融合。在鲁信科技股份公司筹建之时,首先考虑成立党委。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第一线”,投资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淄博、青岛、北京、上海等驻地企业、项目部都按照要求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机构,截至目前已设立业务一线和异地党组织11个。集团选派的3名“第一书记”,到达帮扶村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成立党小组,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研究指导帮扶工作。三是坚持党务人员同步配备,加强工作力量。根据工作需要,及时选配党性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重点抓好一线党员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去年,在集团范围内选拔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二级公司党委委员、党委纪委办公室主任,专职从事党务和纪检工作。今年3月份又为各二级公司配齐配强了专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四是坚持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注重抓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洁从业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围绕“两个责任”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定期对各二级公司党委、纪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薪酬挂钩,并作为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建立了各二级公司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述职制度,切实把履职评价与整改提高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健全规章制度。鲁信集团作为首批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集团党委将改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部署要求,确保各项重大措施的推进落地。一是明确公司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去年9月份研究制定的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了公司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推动各二级公司深化改革进程中,也都把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在《章程》中予以体现和明确。二是妥善做好经理层转变为契约化管理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集团党委积极做好深入细致的政策解读和思想工作,全体经营班子成员顾全大局,直面挑战,支持改革,在很短时间内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部做出同意契约化管理的承诺,实现了改革的顺利推进。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深入研究公司推荐高管人员工作细则和中层管理人员调整聘用有关程序,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把关定向职能,又明确了董事会和经理层选人用人的法定职权和规定程序,充分调动决策层、经营层依规选人和按需用人的主观能动性。四是注重对关键岗位的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对重大决策制定、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的使用等方面的监督,认真开展了防范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的专项检查。研究制定了《反舞弊与投诉举报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防止舞弊、违法违规以及其他有损企业形象的行为发生。强化财务审计监督,向各二级公司委派了财务总监。研究制定了《二级公司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领导人员遵规守纪、廉洁从业有关情况。

  坚持结合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和员工,加强队伍建设。鲁信集团以金融、投资和资产管理为主业,主业板块员工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52%,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11%,他们年纪轻、学历高,头脑灵活,自我意识较强,思想更为活跃,使得传统的思想教育方式面临很大挑战。为此,集团党委深入落实“思想建党”要求,不断丰富教育方式方法,立足行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工作。一是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分批组织青年员工到河南焦裕禄纪念馆和沂蒙红嫂纪念馆进行党性和道德教育等活动,先后3次组织青年员工到沂南县马牧池乡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实地接受“三同”教育。创新提出“2+1”帮扶活动模式,一名党员干部带领一名青年员工,帮包一个农村困难家庭,先后慰问困难家庭220多人次。通过润物无声的“接地气”教育,青年员工们集体意识强了,更能吃苦、更加踏实了。2014年9月份“鲁信投资论坛”在青岛举办,56名青年员工担任联络员,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工作在接站、服务、保障第一线,多人带病坚持工作,保证了论坛的成功举办。年轻的“第一书记”团队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农村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先后开展了修路、自来水改造、绿化亮化工程、建蔬菜基地和爱心捐助等工作,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二是注重加强高端专业教育。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和上海专业培训机构等建立合作,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150人次参加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家大讲堂”,组织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参加浦东干部学院“金融创新培训班”,组织72人次参加赴美国、新加坡、台湾金融创新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开阔了干部员工的视野,提升了综合能力素质水平。三是切实抓好廉洁从业教育。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与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和集团纪委书记同有关人员廉洁谈话制度。先后组织赴省监狱开展廉洁警示教育,邀请省检察院有关同志就国有企业预防职务犯罪举办廉洁教育讲座,观看《前车之鉴》警示教育片、监察部领导《关于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专题辅导报告》等,有力地促进干部职工勤勉廉洁,努力工作。

  坚持搭建形式多样的载体平台,增强工作实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发挥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重大任务和重要活动中,形成了党委有号召、党员有行动、群团有呼应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鲁信集团,异地业务部、项目部始终处于发展的最前沿,党支部充分发挥作用,为公司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信托公司华南区域总部,业务地域覆盖全国近二十个省市,只有员工4人,3人为中共党员,带领华南业务团队积极开拓创新,进行业务转型,近3年每年实现信托报酬收入均在1.5亿元以上,年人均创收4000万元。二是树立榜样典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鲁信十佳员工”等表彰活动,利用公司内刊《今日鲁信》、内部微博等途径,深入宣传优秀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和敬业精神,努力使广大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丰富群团活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坚持党委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正能量。开展了“鲁信杯”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系列比赛活动,年轻党员带头参与,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间的交流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员工队伍精神风貌。组织开展“鲁信发展金点子”等活动,党员、团员带头积极为公司转型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两次活动共收到“金点子”580多条。群团活动的开展和党团员职工的热情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基层党建活力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让广大党团员“与党同心、与职工贴心、与企业连心”。

  通过三年多的不断实践和总结提炼,鲁信集团党委认为:在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今年3月27日,集团党委召开了打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突出抓班子、带队伍、建“堡垒”、夯基础,切实增强组织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抓思想、燃激情、建“载体”、聚合力,切实增强思想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突出抓监督、强作风、严管理、树正气,切实增强纪律保障。通过打造“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统筹各方力量,强化党的领导,为集团转型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在南沙吹填岛礁种瓜种菜:2年栽培植株30万棵

    中国在南沙吹填岛礁种瓜种菜:2年栽培植株30万棵.jpg

    南沙岛礁吹填造陆的过程,模仿珊瑚礁自然生长、成熟的过程进行。在南沙岛礁建设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想方设法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格进行环境保护,并提出构建岛礁闭合型生态系统的新理念。[详细]

    06-02 14-06新华社
  • 北京社会科学院蓝皮书:外来人口社会阶层地位差 区域分布失衡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蓝皮书课题组1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称,在北京城游荡着大量的“半城镇化的人”。从户籍所在地看,来京的常住外来人口主要是来自北京市临近的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三省流入人口共计占北京常住外来人口的约50%。[详细]

    06-02 17-06中国青年网
  • 法军舰探测到埃航客机黑匣子信号 仍需定位打捞

    综合报道,法国调查人员6月1日证实,法国海军一艘配备深水声波探测器的船只,终于探测到埃航MS804客机其中一个黑匣子的讯号,相信有助找回黑匣子,了解空难原因。同日早前,埃及民航部表示,法国海军船舰探测到的信号很可能是来自埃及航空MS804客机的黑匣子。[详细]

    06-02 17-06央广网
  • 新一轮中美对话和磋商6日举行 外交部介绍有关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分别介绍了即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关情况。   郑泽光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两国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详细]

    06-02 17-06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