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地方戏曲传统经典将参加“2016香港中国戏曲节”

2016-07-12 11:4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应香港康文署及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邀请,7月14日—17日,山东(菏泽)地方戏曲传统经典将参加“香港中国戏曲节2016”,在香港大会堂剧院演出三场,同时,还将举办山东地方戏曲专题讲座。此次赴港演出包含了大弦子戏、两夹弦、大平调、山东梆子、枣梆5个地方剧种,几乎占山东地方剧种的一半。这次赴港交流演出剧种多、剧目多、演员多,是建国以来菏泽戏曲历史上第一次比较大的戏曲交流演出活动。

据悉,今年的戏曲节,香港方面共邀请了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和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等为数不多的内地戏曲院团参加演出。作为地市级院团,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入选,再次展现了菏泽戏曲文化的深厚积淀,“中国戏曲之乡”和“中国戏曲声腔博物馆” 的美誉。

    凡有群众聚集者

    皆可听到戏曲声

    菏泽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活动较多,是中国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戏曲之乡、武术之乡、书画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在菏泽异彩纷呈的文化中,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如今,戏曲都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据悉,菏泽戏曲最早萌芽于隋唐之前,戏曲活动则可以追溯到金代。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就已经出现了戏曲演出的演出合同(菏泽“大兴班”在河南滑县演出的演出合同)。建于明正德年间的菏泽城隍庙戏楼、清雍正年间的单县山西会馆戏楼和清朝末年的定陶仿山戏楼等戏曲活动场所,都表明当时菏泽的戏曲演出是非常多的。

    在菏泽,群众对戏曲演出非常看重,认为这是村里的头等大事,自古就有邀请亲朋好友来家看戏,住上几天的风俗。戏曲演出俨然成为联络感情、增进亲情的重要联络方式。由于喜欢戏曲,受戏曲长期熏陶,很多人已不满足于请专业剧团唱戏,农闲时节大家自发聚集在一起,开锣唱戏,自娱自乐,像这样自发形成的戏曲群众团体几乎每个村都有。

    据菏泽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庆勇介绍,菏泽剧种繁多,风格流派多样,戏曲唱腔各异。“目前,在当地现保留有山东梆子、枣梆、大弦子戏、两夹弦、大平调、四平调、柳子戏、豫剧等8个地方剧种,且大都有国有文艺院团支撑,其中,枣梆、大平调、四平调、两夹弦是菏泽独有剧种。”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菏泽戏曲团体众多,元明时期,菏泽各类戏班已达200余个,清末民初,菏泽仅山东梆子班社就有100多个。目前,菏泽现有国有专业戏曲院团11个,民营剧团139个。其中,市枣梆剧团系全国仅有,1995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

   “菏泽戏曲文化氛围浓厚,很多人从小就养成了看戏、听戏的生活习惯。流连在菏泽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耳闻各类戏曲或高亢或悠扬的音律。特别是在基层农村,每逢有戏曲演出,十里八乡的群众便早早聚集到演出地点,少则上千人,多则几千人,场面蔚为壮观。”陈庆勇说。

    如今,漫步在天香公园、新天地公园、环城公园、大剧院广场等地方,凡有群众聚集者,皆可听到戏曲声,或是高亢激昂的山东梆子,或是唱腔亮丽婉转的两夹弦,或亦粗放豪放、刚中带柔的大平调等,一曲唱完掌声不断。

    立足菏泽优秀文化资源

    打造高规格“家乡菜”

    陈庆勇说,目前菏泽戏曲创作日趋繁荣,2014年以来,全市新创作剧目9台。其中市直院团新创作3台,县区院团新创作6台,全市8个县级国有文艺院团中有6个院团都创作了新剧目。

   “与此同时,民营剧团在创作方面也显现出良好势头,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全市首届民营剧团调演中,新创作和改编移植的剧目也占有较大比例,作为县级院团和民营剧团在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集中推出一批新创剧目并达到较高艺术水准,这在菏泽历史上并不多见。”陈庆勇说。

    在创作选题中,菏泽各院团充分充分挖掘当地优势文化资源,紧紧围绕优秀传统文化题材、革命历史文化题材以及现实题材加强艺术创作,坚持以“中国梦” 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作导向,先后创作推出了一批不同戏曲剧种,艺术风格迥异的舞台剧目。

    陈庆勇介绍说,有《伯乐传奇》、《圣祖尧王》、《大汉英后》、《春秋商圣》等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现象、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民间传说的舞台剧目,也有像《古城女人》、《南下》等反映革命历史文化题材的舞台剧目,也有像《枣树情》、《冯家老院》、《爱心家园》、《烈火人生》、《跑旱船》等关注民生反映现实题材的舞台剧目。

    像定陶县两夹弦传承保护中心新编的大型历史剧《春秋商圣》,演出后深受好评,“范蠡功成身退后,隐居定陶,十九年间,三致千金,创造了世人景仰的财富神话。范蠡在定陶是如何经商的,他经营的诀窍是什么?围绕这些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着手策划,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完成了《春秋商圣》这部大型历史剧的编排。该剧倡树的敢于担当、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博爱为民的精神,在今天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和时代内涵。”定陶区相关负责人说。

    “市县院团现在搞创作与以前相比,前期准备工作更加充分,从选题策划、剧本创作、排练演出到加工提升各个环节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待,精益求精。”谈起现在菏泽戏曲的创作水平和艺术标准,陈庆勇更是赞不绝口,2014年至今,全市先后有1台小戏曲和1台大型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4台大型剧目入选山东省地方戏扶持工程,1台剧目入选山东省2015年度艺术创作重点选题和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政策激励+人才培养

    让戏曲“枯树生花”

    为了确保菏泽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2012年7月,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关于全市国有文艺院团的改革实施意见》,并规定“县区新创一个剧目,县区财政补助20万元,新创剧目参加全市大型比赛获第一名的,市、县区各奖励10万元,参加全省、全国大型比赛获一等奖的,市、县区分别各奖励20万元、40万元。市新创一个剧目,市财政补助50万元,新创剧目参加全省大型比赛获一、二、三等奖,市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20万元,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市分别奖励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

    同时,为加强对后备人才的培养,菏泽以菏泽艺术学校为依托,对戏曲专业在校学生,市财政给予艺术学校每生每年一万元的补助,免去学生在校一切费用,毕业后择优充实到市、县区演出团体。

   “通过政策激励和引导,在艺术创作高歌猛进的同时,各级文艺院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陈庆勇说,不仅选派部分中青年骨干参加省厅举办的各类艺术培训班,还还邀请省内外艺术名家来菏授课传艺,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市地方戏曲音乐创作培训班、中青年演员戏曲表演培训班等多期艺术培训活动。

    2014年7月12日晚,由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和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大弦子戏传统经典剧目《两架山》在菏泽市大剧院上演,尘封了40余年的大弦子戏重返舞台,演出中,观众席上掌声不断,尤其是不少老戏迷们再次听到阔别已久的委婉缠绵的大弦子唱腔时,不禁热泪盈眶。

   “从2011年开始,我们开始另辟蹊径,大胆创新,以现有山东梆子和枣梆两个专业剧团为依托,大胆尝试跨剧种‘依团代传’抢救濒危剧种新模式。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在省艺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复排了大弦子戏传统经典剧目《两架山》,最终这一消亡40多年的地方剧种得以重生。”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院长徐向东坦言。(记者 李德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抗洪官兵双腿满是红疹:能经历抗洪,我是幸运的

    rfd.jpg

    7月9日,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的武警官兵在长江九江段的江新洲堤坝上搬运沙包。7日14时30分抢险工作一开始,汪龙、尹金、陈国钡等官兵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就率先跳进水里,摸清地形,插上标杆。[详细]

    07-12 09-07中国新闻网
  • 第十届中国国际青少年动漫周7月16日启幕

    记者从中国国际青少年动漫周组委会了解到,第十届中国国际青少年动漫周将于7月16日至20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本届动漫周的活动主题为“拥抱动漫,放飞理想”,将围绕动漫艺术、竞技、经贸、论坛、旅游5大板块,举办40余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重点推介第...[详细]

    07-12 09-07央广网
  • 日华媒:安倍独大 日本参院选举或传递危险信号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自2012年梅开二度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带着自己的“修宪理想”一路闪躲过人,来到禁区,一脚踢进了“球门”。7月10日,日本第24届参议院选举举行投计票,安倍的“修宪势力”经选举获得了77个议席,加上非改选的88个议席,占据了修宪所...[详细]

    07-12 11-07东方网
  • 行走的"蓝精灵":英民众举行蓝色艺术游行

    据外媒报道,如果你在9日来到英国东北部滨海城市赫尔的街头,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惊呆”。原来,这是赫尔当地的艺术画廊为了响应英国明年的文化庆祝活动,邀请美国摄影师图尼克(Spencer Tunick)前去拍摄“城市与海洋”艺术照片。[详细]

    07-12 11-07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