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地方戏曲将赴港演出

2016-07-13 16:26: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郭阳阳) 7月2日下午,记者从菏泽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应 “香港·中国戏曲节”组委会邀请,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将于7月14日-17日参加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 “中国戏曲节2016”交流演出,届时将在香港大会堂剧院演出三场我市地方戏曲传统经典剧节目。

      据介绍,“香港·中国戏曲节”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至今已举办过六届。每年夏季,香港中国戏曲节组织单位都会邀请内地及香港的戏曲界翘楚,演绎多出脍炙人口的戏码,同时展现多项别具特色的戏曲剧种。据悉,今年戏曲节于6月17日开始至8月14日结束。此次戏曲节香港方面共邀请了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上海昆剧团和菏泽市传承研究院等为数不多的内地戏曲院团参加演出。菏泽市赴港交流演出的演职员达70人,将于7月14日至17日在香港大会堂剧院演出一场传统大戏《两架山》和两场折子戏,同时,7月14日晚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举办一场山东地方戏曲专题讲座。

      据悉,第一场演出的《两架山》是曲牌连缀体的大弦子戏传统经典剧目,第二场、第三场分别演出4个折子戏,分别是枣梆传统折子戏《徐龙铡子·铡子》《珍珠·塔羞姑》;两夹弦传统剧目《三拉房》选场、两夹弦传统小戏《愣姐让房》;大平调传统剧目《收姜维》选场、《下河东》选场;山东梆子传统剧目《五凤岭》选场、《反西唐》选场。这些剧(节)目行当齐全,特点鲜明,地方特色浓郁,集中展示了我市乃至山东传统地方戏曲的精髓。

      山东菏泽地方剧种繁多,风格流派多样,音乐唱腔各异,素有“戏曲之乡”和“中国戏曲声腔博物馆” 的美誉。目前,在菏泽市本地仍保留有山东梆子、枣梆、大弦子戏、两夹弦、大平调、四平调、柳子戏、豫剧等8个地方剧种,且大都有国有文艺院团支撑,其中市大弦子戏剧团、市枣梆剧团、定陶县两夹弦剧团为“天下第一团”。

      近年来,在菏泽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省“4+1”工程等利好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继承弘扬地方戏曲艺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相继推出了以《古城女人》《大汉英后》《南下》《春秋商圣》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创剧目。创作选题渐成系列,创作水平和艺术标准普遍提高,人才意识普遍增强,文化惠民演出空前活跃,民营剧团蓬勃发展。

      据悉,菏泽市此次赴港演出剧种多、剧目多、演员多,是建国以来我菏泽戏曲历史上第一次比较大的戏曲交流演出活动。对于传播和弘扬菏泽市地方戏曲艺术,扩大我菏泽市“一都四乡”文化影响,增进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长江中下游将再现强降雨 江苏安徽福建局地暴雨

    1917510869939046219.jpg

    受台风“尼伯特”残余环流与冷空气影响,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仍有雨;明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将再迎强降雨,目前长江沿线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当地需加强防范持续较强降雨天气的灾情叠加效应。[详细]

    07-13 09-07中国青年网
  • 全球房价涨幅榜出炉:深圳第一 前10名中国占4席

    这些城市今年第一季房价平均上涨4.5%,榜单中共4个大陆城市名列前10名,广州房价涨幅也以15.3%名列第13名,超越英国伦敦。综合统计,这些城市今年第一季房价平均上涨4.5%,榜单里面共4个中国大陆城市名列前10名,广州房价涨幅也以15.3%名列第13名,超越英国伦敦。[详细]

    07-13 07-07中国青年网
  • 俄罗斯特工租车招摇过市庆毕业恐遭革职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一批刚从外国情报部门毕业的特工,日前于首都莫斯科街头招摇过市,租下多辆轿车组成车队,打开车窗振臂高呼,他们下车后甚至拍大合照,并将视频片段及照片上传互联网,令这批未来特工的身份曝光。[详细]

    07-13 16-07中国青年网
  • 英国新“铁娘子”临危受命挑战多

    在英国“脱欧”余震中成为首相,“临危受命”的梅上台后势必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领导英国“脱欧”进程、弥合党内分歧与化解社会矛盾。英国“脱欧”后,身为执政党的保守党面临空前危机,这也意味着梅上台执政后亟须处理一系列任务和挑战。[详细]

    07-13 16-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