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精彩专题 >“碧水责任”山东省2020全国放鱼日 >新闻报道

山东省2021年度全国放鱼日活动暨百万网友公益大行动在滨州启动 百万鱼苗回归自然

2021

/ 0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张爽 郭峰 张学瑞 王卫 吴少东 黄新宇 实习记者 赵娴雅 滨州报道

  6月6日上午,山东省2021年度全国“放鱼日活动”暨百万网友公益大行动启动仪式在滨州举行。启动仪式主会场活动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渔港开展,滨城区北海公园作为分会场同步开展活动。活动当天提供了80万尾半滑舌鳎鱼苗,20万尾草鱼、鲢鳙鱼等淡水苗种,公益放流数量总计达到100万尾以上。

  据悉,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滨州作为山东放鱼活动的主会场,同步开展“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中国”百万网友公益大行动,通过“碧水责任”线上认购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线上认领鱼苗“养护包”,支持和参与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增殖放流事业,践行碧水责任。

  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臧伟为活动致辞。他说,近年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滨州市持续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十三五”期间,累计在渤海近海和城市水系放流各类苗种20亿单位,有力修复了海、河、湖水域生态环境和渔业物种资源,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好渤海治理攻坚战、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的放鱼日活动,省、市渔业主管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内涵外延丰富拓展,启动了“碧水责任”全民公益大行动,发动广大网友开展“云放鱼”活动。在线参与近万人次,认购鱼苗2199单、13.2万尾,全民参与的“大放流”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殷梅英在致辞中提到,2021年全国放鱼日活动暨百万网友公益大行动,是滨州首次作为山东主会场承办放鱼日活动,同时也是滨州开展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对于修复渔业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渔民持续增收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表示,山东省是增殖放流大省,自2005年启动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以来,累计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975亿单位,放流规模、效益引领全国,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滨州市是渤海贝仓、渔业特色市,近年来,滨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功培育“虾贝虫藻”特色生态养殖链条,着力打造“上粮下渔”盐碱地生态改造乡村振兴新样板,系统构建“鱼虾蟹贝”立体化增殖放流格局,为全省渔业创新、持续、领先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滨州贡献”。

  启动仪式上,市民代表宣读了《“养护水生生物 建设美丽中国”倡议书》,与会领导为公益爱心企业代表颁奖。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共同乘船开展海上放鱼,同步开启港口集体公益放鱼活动,现场放流半滑舌鳎苗种80万尾,在分会场北海公园放流草鱼、鲢鳙鱼等淡水苗种20万尾。

  与此同时,在活动分会场,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朱庆亮对2021年滨州市渔业增殖放流活动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滨州市今年的放鱼活动全面启动,将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陆续在滨州近海和内陆水系放流各类水产苗种6亿单位以上。

  据了解,作为活动分会场所在地,滨城区具备明显的水域资源优势。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渔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文化建设相结合,持续开展渔业增殖放流,不仅修复了渔业资源,净化了河湖水质,维护了生态平衡,扮靓了城市环境,更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