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集团:做优做强“供给侧” 科技创新升级健康美味

2017-08-25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鲁花厂区内,伴着舒缓的轻音乐,密闭式发酵大罐内正在酝酿着健康醇香的酱香型酱油

食用油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一排排油桶等待着被浓香的花生油灌满
鲁花集团副总裁杜祖波带领记者团参观鲁花产品展区

鲁花新研发的高油酸花生油即将上市

  大众网烟台讯(记者 王露 逯禹涵)“滴滴鲁花 香飘万家”,向来以“中国好味道”著称的鲁花花生油、自然鲜酱油是千家万户厨房中的必备佳品。从一个乡镇作坊到如今的国内花生油产业龙头企业,鲁花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牢固树立起科技创新、诚信经营、绿色共享等理念并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始终,通过做优做强“供给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绿色健康的优质产品,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品牌。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2017年‘创新发展看鲁企 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鲁花集团,实地考察了解其支柱产业的科技创新与产品升级。

  三大核心创新技术支撑 酱油也有音乐胎教
  在鲁花集团酱油生产园区,浓浓的酱香味道和悦耳的舒缓音乐给记者带来了嗅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音乐不是放给员工听的,那是自然鲜酱油的胎教,听着音乐发酵出来的酱油香味外观更好,香味更浓。”鲁花集团副总裁杜祖波对记者说到。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酱油起源于中国,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国周朝就有制作酱的记载了。杜祖波说,“虽然酱油工艺几千年前就有,但要酿造一瓶好酱油却并不容易。为此,鲁花人付出了整整十年的努力与探索。”
  据杜祖波介绍,鲁花自然鲜酱油主要依靠三大核心创新技术酿造而成。一是独有的鲁花酱香菌种,做酱油,最核心的技术是菌种的选育。为培育更优良的酱油菌种,鲁花斥巨资建立菌种研究中心,组织科研力量与全球酿造科研机构合作,历经数万次的筛选、培育,最终得到一株具有超强活力的菌种。为让菌种得到更好的繁育和生长,鲁花更是独具匠心地让菌种在音乐中成长,以期让这些小小的微生物激发全部的活力,更好的生香、凝香。二是用物理压榨技术取代传统水淋法生产酱油。传统水淋法在酱油的提取过程中容易受到水中杂质和杂菌的污染,无法保证酱油纯正浓郁,鲁花成功得将物理压榨技术完美地应用到了自然鲜酱油的生产中,该压榨取油技术榨出来的原汁酱油,保证了自然鲜酱油浓度高、氨基酸态氮含量达到1.2以上,远高出国家标准关于特级酱油氨基酸态氮≧ 0.8g/100ml 的规定,全面保留了自然鲜的酱香美味。三是净酿发酵技术取代传统日晒发酵。露天日晒发酵容易使酱醪在发酵过程中受空气中杂菌的侵扰。鲁花净酿发酵技术使菌种在纯净低温的环境下健康成长,抑制了杂菌的繁殖与生长,让鲁花酱香菌生香、凝香更彻底、完美。经过长达180天酿造出来的自然鲜酱油,酱香浓郁,口感纯正。
  通过不断地工艺创新和技术升级,鲁花酿出了味道鲜美、酱香四溢的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产品一经上市便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
  
  攻克世界技术难题 5s压榨工艺创行业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受此启发,鲁花人的脑海中形成了了“国人的油瓶子里也应该多装中国自己的食用油。”这一概念。
  杜祖波告诉大众网记者,上世纪80年代,食用油的生产工艺只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土榨油,生产工艺简陋,卫生条件差,做菜时冒烟起沫,不能形成规模化生产;另一种叫浸出法制油,用这种方法制出来的油经过高温精炼,无色无味、营养受到损失,不利于人体健康。基于这种现状,鲁花在建厂之初就提出了“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带领科研团队经过长达6年的科技攻关,成功独创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完美的保留了花生油的原色原香及营养,避免了浸出法溶剂对油品的污染,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的土榨法向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升级的创新与变革,开启了中国食用油发展的新篇章。特别是去除黄曲霉毒素技术,更是攻克了世界性难题,填补了世界该项技术的国际空白。2013年,鲁花5S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成为食用油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创造了食用油行业的技术新高。
  
  担负花生产业发展重任 推动产品健康升级
  据悉,为优化传统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完成供给侧改革中的重要任务,鲁花集团主动担负起了我国花生产业发展的重任,为花生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推动和引领作用。
  2008年,鲁花集团正式成立了山东鲁花农科推广有限公司,与国家花生工程研究中心联合研发培育了高油酸、高含油、高产量的花生良种。这种高油酸花生良种,不仅产量高,而且含油率高达60%以上。更重要的是,油酸含量达75%~85%,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杜祖波称,国内外营养学专家通过各种科学实验表明,高油酸花生的油酸可以降低血液中有害胆固醇、提升有益胆固醇,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更有益身体健康;其抗氧化性也更强,稳定性高,对延长保质期有效,抗炎症能力也较为突出。近期,鲁花相继研发、推出了“鲁花高油酸花生油”、“鲁花高油酸双料调和油”、“果尔橄榄油”等富含高油酸的高端食用油,推动产品品质的健康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日益追求。
  杜祖波表示,通过多年的诚信经营和技术创新,鲁花食用油年生产能力以达到10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2016年,鲁花销售收入突破了230亿元,经济效益实现了连续三十年的持续增长。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中,鲁花将一如既往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升级产品品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美味、健康的优质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