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集团:四举并行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生态矿业

2017-09-01 09:5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王露 逯禹涵)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举办的2017“创新发展看鲁企 集聚山东新动能”省管企业专场集中采访活动在济南举行。会上,山东黄金集团党委常委李小平围绕黄金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做出了发言。
  李小平指出,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山东黄金集团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骨干矿山大多位于世界著名的金矿集区——胶东半岛。集团1996年成立,2015年改建为省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黄金产量、资源储备、经济效益、科技水平及人才优势均居全国黄金行业前列,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华慈善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李小平称,近年来,黄金集团通过跻身“上海金”定价企业、建立业内首家智库、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启动工行总行首单债转股项目等重要举措,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各项发展指标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山东黄金市值一度达到850亿元,跃居中国有色金属股市值第一位。
  据李小平介绍,黄金集团从四个方面着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是以技术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引擎,健全完善科技投入、研发、转化、应用的技术创新机制,加强研发基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其次,是以海外并购拓展新旧动能转换空间,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黄金矿业变革机遇,积极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着力突破中亚、北亚等“一带一路”战略区域,确保每年2-3个并购矿山项目突破,到2020年至少新增2-4个海外生产基地;加强与世界一流矿业企业、知名投行和技术咨询公司的交流沟通,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全球矿业资源配置,努力寻求优质资源项目,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再者,是以深化改革筑牢新旧动能转换根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三会一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修订了公司章程,建成了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将人才动能转换为现实推动力;最后,是以生态矿业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按照生态规律设计延长矿产资源产业链,建成业内最完善的“产、学、研”链条、最大规模和最高标准的黄金生态矿山集群,采取最先进的安全环保节能技术。始终坚持新建一个矿山必须新栽1万棵树,所属矿山每年新增树木数十万棵、花草和绿地面积上百万平米,核心矿山的矿区绿化面积达到40%以上,尾矿库绿化面积超过95%,有11家矿山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据悉,今年以来,黄金集团探获了世界级金矿床“三山岛金矿西岭矿区”,潜在资源价值达1500多亿元;与世界最大黄金企业巴理克黄金公司等全球一流矿业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度战略合作;先后荣获中国企业管理榜“最佳管理企业”和“优秀文化企业”,并作为九家省管企业之一,成功入选了“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
  活动中,李小平与受邀媒体进行了良好互动,气氛热烈。李小平表示,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升传统动能、激发创新活力,对于我省国企业国资改革发展,打造“厚道鲁商”品牌,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黄金集团作为“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将以全面践行“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为指引,积极致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无愧“厚道鲁商”形象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