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做“三农”风险的避风港

2017-09-01 10:37:00 来源:  作者:
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田振华在座谈会上讲话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王露 姜镛)台风来了,农作物受到破坏怎么办?夏天,农作物受到虫害怎么办?冬天,大棚受到大雪的破坏导致农作物冻烂怎么办?……以往遇到这些情况,农民基本上只能自己承担这些后果。如今,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可以大胆得作出:“我为三农担风险”的保证。中华保险,始创于1986年,是我国成立的第二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控股保险集团,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冠名的保险集团公司。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中华保险的省级常驻机构。2017年,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成功荣登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
  据了解,仅2013年以来,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就累计为全省4.7万家企业、383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和684万辆机动车提供了46.7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共处理赔案192万余件,支付保险赔款72.76亿元,缴纳各项税款6.49亿元,代扣代缴各项税费12.95亿元,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金融稳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支持“三农”方面,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走在了全省行业的前列。
  在服务“三农”方面,公司开创了一条独具中华特色的农险发展之路。自2007年开始承办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经过10年不懈耕耘,公司累计为全省87个县区、3384.82万农户承担了804.34亿元的风险保障,赔款总额累计14.79亿元,总受益农户达到540.17万户,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障机制做出了突出贡献。据悉,截止目前,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已开办农险产品25个,年保费规模达到5亿元,市场份额超过25%,稳居山东行业第二位,农险服务领域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拓宽和提升。
  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立足不同地域的农户需求,积极推进农险供给侧改革,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开发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牡丹保险、果树保险、烟草保险、大棚保险等一系列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新险种,为农户生产和生活稳定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其中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规模在全省行业排名第一,山东金乡大蒜价格指数保险全国第一单登上中国保险报头版头条,马铃薯和大葱价格指数保险创新工作成功入选“2016年山东保险创新星火燎原”项目。
  银保联合,做好农险扶贫文章。公司积极与银行合作,采用“农户+保险+信贷”模式,农户向公司投保养殖险,公司向银行提供贷款保证保险,通过这种模式,高青县黑牛养殖户获得3580万元贷款,聊城黑毛驴养殖户获得了4.65亿元贷款。通过履约保证保险的方式为农业企业和农户实现了贷款增信,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的整体协同效应,提高了农户抵御经营风险和偿贷能力,对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16年10月24日召开的聊城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聊城市委领导指出“给黑毛驴上保险,这种做法在全国是首创,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山东中华保险精准扶贫给予了高度评价。
  依托农网建设,实现服务零距离。公司大力推进县域农业保险示范机构建设,推进农网“星火工程”,通过建立协保员、农险基层服务站等制度,积极与地方展开有效合作。据了解,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在全省共建立农村服务网点206个,建成了近千名的协保员队伍,初步构建了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
  加大科技投入,助力现代农业。公司大力推广地理信息技术,逐步打造“按图作业、按地管理、服务到户、防灾减损”农险管理新模式,配置了查勘定损无人机,引入养殖业3G查勘技术,有效提升了农业风险管理水平和服务农户、服务现代农业的水平。
  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田振华在座谈会上谈到:“厚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淀而成一种优秀品德,它内涵丰富,寓意深沉。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厚道是一种不忘初心的执着与进取,更是一种厚德载物的包容与担当。一个厚道的企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大局、诚信为民、担当奉献,也只有这样才能立得稳、站得高、走得远,才能凸显其真正存在的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