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集团:创新发展产业模式 葡萄酒香广漫全球

2017-08-28 10:54:00 来源:  作者:
省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处长李庆义率媒体采访团参观张裕国际葡萄酒项目城
冷冻车间汇集了目前欧洲顶尖葡萄酒冷冻处理工艺与设备,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葡萄酒全自动化生产车间
车间内的PET加气酒线每小时可生产15000瓶起泡酒
 
 
  大众网烟台讯(记者 王露 逯禹涵)由于生活习惯和消费水平的影响,在我国,葡萄酒一直面临着消费群体较小、人们对葡萄酒知识和文化了解甚少的困境。但提及葡萄酒,“张裕”二字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拥有着百年文化底蕴的张裕集团,从古至今都在为创造独具特色的中国葡萄酒文化而努力,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张裕也走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近日,2017年“创新发展看鲁企 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一行与张裕亲密拥抱,共话创新。

  坚持国际标准 放眼全球惊艳世界
  在“创新发展看鲁企 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烟台座谈会上,张裕集团副总经理孙建首先讲述了张裕蓬勃发展的一大要素——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孙建说,自1892年创立以来,张裕一直专心于葡萄酒酿造领域,孜孜以求勤慎自勉。创办之初,就先后从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和美国等国引进124个葡萄品种在烟台试种,经过不断精心培育终于种植成功,让中国告别了缺乏优质酿酒葡萄的历史。除了对品种严格把关,125年里,张裕一直延续聘请外国优秀酿酒师、中外酿酒师合作的模式,持续学习、吸收国际先进的葡萄种植和酿造技术,并不断进行本土化创新。目前,张裕已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中外180多位酿酒师,他们对酿酒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亲自进行品质把控,并为每一罐、每一桶酒赋予独特的个性和灵魂。
  孙建称,在原料、酿造、技术、人才等各个层面,张裕都精益求精融合中西方先进工艺,至此成就了张裕始终与世界一流同步的品质,也成为张裕葡萄酒打开市场的通行证。会上,孙建还列出了张裕葡萄酒的全球清单:张裕解百纳出口至全球28国,全球销量累计4.6亿瓶,是目前全球销量最大的葡萄酒大单品之一;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也畅销欧洲14国;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酒、张裕醉诗仙等产品也在迪拜七星帆船酒店、全球豪华邮轮“玛丽女王2号”和“维多利亚女王号”等国际场所销售……据孙建介绍,目前,张裕已发展成为全球第四大的葡萄酒企业。
  
  源头把控品质 布局“工业+旅游”新模式
  作为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始终对产品品质有着严格的把关。据张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葡萄酒“七分靠葡萄三分靠酿造”,为种植优质葡萄,张裕很早就开始布局葡萄基地建设,陆续在烟台、新疆、宁夏、陕西、辽宁及北京六大优质产区建成了八大酒庄,加上在海外收购的四大酒庄,张裕现已在全球拥有22772公顷葡萄园,是目前全球面积最大的葡萄园拥有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保证产品品质、开拓葡萄酒市场的同时,张裕集团也大力推广葡萄酒旅游,推出丰富多彩的葡萄酒旅游项目。在张裕国际葡萄酒项目城,大众网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一行感受了一次葡萄酒工业之旅,颇具风情的梦幻城堡、风景宜人的花园式庄园、甘甜的葡萄和醇香的葡萄酒令人流连。
  据悉,2011年张裕集团总投资60亿元,建成了占地6200亩的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项目,以“工业+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打造了世界最大的集研发生产、主题旅游和交易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园区。酒城包括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葡萄酒生产中心、丁洛特葡萄酒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葡萄种植示范园、先锋国际葡萄酒交易中心、海纳葡萄酒小镇共七大主题功能区。2016年8月27日,随着张裕第一款加果汁葡萄酒“小萄”的下线,酒城一期工程——生产中心项目全面投产,标志中国葡萄酒工业化酿造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工作人员介绍称,这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与白兰地酒类单体生产厂房,可年产葡萄酒和白兰地40万吨。
  孙建称,张裕酒城项目将带领张裕走得更远。百年品牌能延续到现在,质量是根、市场是茎、创新是魂。在新旧动能转化的过程中,张裕集团将通过酒城项目的建设和信息化战略的实施,基于‘工业+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为烟台旅游和经济创造新的神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