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集团:践行自主创新战略 激发活力惠及国人

2017-08-28 14:48:00 来源:  作者:

威高集团产品展区一隅

威高集团自主设计的各类血液透析装置

威高集团工会主席苗延国向记者展示获得6项国家专利的全自动化学发光仪

  大众网威海讯(记者 王露 逯禹涵)当下我国医学科技发展势头迅猛,继美国和日本后,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医疗器械出口市场。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持续快速发展,作为医疗器械行业大型领军企业,威高集团不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以诚信经营、厚道做事、创新管理、产品升级、人才培养等方式始终走在行业尖端,于2016年实现了销售收入336亿元,利税50亿元的成果。8月20日,2017年“创新发展看鲁企 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登陆威高,解读其高速发展的活力、动力。
  自主研发高端新品惠及国人
  “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都是困扰百姓的一大问题。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威高坚持依靠创新技术不断研发高精尖产品,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就拿透析来说,以往患者在医院透析一次大概需要花费八九百元,而威高作为卫生部批准的首家建立血液净化透析中心的企业,全部使用自主研发的透析设备、透析耗材、透析用药等产品,透析一次仅为医院费用的1/3,为患者了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在威高医疗器械产品展厅,威高集团工会主席苗延国向记者描述了威高在科技创新产品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苗延国介绍,威高致力于研发国际前沿技术,以“三个保障”推进企业向医疗器械高端产业、高端产品进军,适应市场需要。首先是体系保障。威高建有以国家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全国创新试点企业等为主的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10多个,并在北京、上海、天津、长春、深圳设立了研发机构。其次是经费方面的保障。威高每年投入销售收入5%以上,研发国际一流产品,对进口高端医疗产品实施国产替代战略,去年投入就达到15亿多元。其三是合作保障。近年来,威高不断整合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高端资源,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探索了一条与科研院所合作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共同研发国际前沿技术,同时与中科院以及其它20多家公司,成立了中国医疗器械创新联盟,先后研发了100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承担了30多项国家科技项目,聚烯烃材料、输注与介入医用材料、心脏支架项目获得3项国家科技二等奖。
  苗延国称,高科技产品推动了医疗事业的进步,为国家节省了较多医疗开支,为患者减少了大量住院费用。威高生产的产品,总共可为国家减少医疗开支3000多亿元。其中,心脏支架上市10年多来,为国家节约了360多亿元,骨科系列产品为国家节省了100多亿元,血液净化系列产品为国家节省了150亿元。目前,血液净化系列、骨科系列、心内耗材系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左右,高端医用耗材、血袋、预充式注射器等高端医用耗材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左右,威高以良心做产品,打造了国内同行业第一品牌。
  培养高端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
  “发展最终靠人才。”在参观过程中,苗延国向记者阐述了威高的人才培养战略。苗延国说,作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威高深知建设人才队伍,培养高学历稀缺人才的重要性。为了建立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威高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创业发展的宽松环境。首先是广泛聚拢人才,利用产学研平台,请合作单位的院士、专家担任顾问。其次是重视人才培养,建立了威高管理学院,以内部培养为主,着重建设威高自己的高管团队,年投入培训经费达1亿多元。再者,威高坚持合作培养,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院校合作培养高管人才。为了打造高素质的质量团队,威高每月请专家定期培训,实行结业考试。同时,威高运用股权激励等方式,面向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进行招聘。
  据苗延国介绍,近两年来,威高已有100多位院士顾问团队,专职质量管理人员达到500多人,选拔了50多名优秀人才到美国密苏里大学攻读MBA,回国后有的被安排到了重要管理岗位。此外,威高还引进了一批泰山学者、、博士后和博士,既有高级研发人才,又有高级管理人才,广泛扩充了人才智库。苗延国告诉记者,在不断集聚人才资源的过程中,威高逐步扩大了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直接带动了医疗器械行业发展。
  苗延国称,威高集团将继续秉持以做好人的心态做好企业,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实现“进军世界强企之列、亚洲领先、中国最强,最受尊敬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企业”的愿景,做强做大中国医疗器械,助力中国梦、强国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历继续教育将取消 上班族扎堆赶名校成考末班车

    学历继续教育.jpg

    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详细]

    08-28 08-08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贵州纳雍山体滑坡致2人死亡25人失联 倒塌民房34户

    据新华社报道8月28日11时许,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桥边组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贵州省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大树脚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经初步核实,灾害涉及34户,经现场搜救,已抢救出6人,其中2人死亡,还有25人失联。[详细]

    08-28 15-08大众网
  • 联美控股中报现金分红1.4亿 持续发力环保供暖

    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4.50亿元,同比增长42.56%。作为一家环保供暖公司,联美控股最大的亮点是利润率比较高,2016年的毛利率为46.62%,2015年毛利率为42.39%,2014年为36.77%。[详细]

    08-28 14-08中国网
  • 重庆警方捣毁特大婚恋诈骗团伙 抓获嫌犯142人

    记者28日从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日捣毁一个特大婚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2人。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金山派出所在2016年底接到郭先生报警称,他被在交友网站上认识的女朋友骗走15000元。[详细]

    08-28 14-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