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颐阳药业:创新推动传统酒业转型 进军新型健康产业

2017-08-28 14:52:00 来源:  作者:

金颐阳董事长于海先介绍西洋参产品

西洋参咖啡
 
  大众网威海讯(记者 王露 逯禹涵)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许多传统产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其中,白酒行业受政策等影响尤为明显。依靠传统的生产、营销手段,传统酒企已很难再有所作为,颐阳酒业作为具有60年生产历史的传统酿酒企业,虽有“胶东半岛白酒市场第一品牌”之名,但不甘于墨守成规,积极赋予传统酒业新的内涵,握紧国家动给侧改革的机遇,于2003年1月成立了专业生产药酒和保健品的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向健康产业进军,成为酒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蓝本。8月21日,2017年“创新发展看鲁企 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来到金颐阳药业参观展厅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金颐阳药业作为厚道鲁商品牌形象企业的变革成果。
  转型健康产业 超前眼光瞄准西洋参
  8月21日,在金颐阳西洋参产品展厅,大众网记者被满屋的西洋参产品吸引了视线,参酒、蜜片、口服液、咖啡,甚至洗发露、面膜等日化用品均在展品当中,令人目不暇接。金颐阳董事长于海先告诉记者,自己做了半辈子酒,取得过一些成就,但也难免遇到传统产业的瓶颈,现在除了将原有的保健酒、药酒生产基地继续做大做强,发展西洋参产业承载了自己新的梦想。
  说起与西洋参的结缘,于海先坦言,西洋参在文登不是新事物,早在30多年前,文登就已经从美国引进了第一株西洋参并培育成功。目前,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万亩,年出圃西洋参面积1.1万亩,产量达5500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70%,成为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得益于文登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质条件,文登西洋参的有效成分皂苷,以及硒的含量均明显或成倍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
  鉴于丰富的西洋参产业资源,新颐阳积极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将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成功研发了一系列西洋参产品,转换新旧产能,让传统酒业再次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
  科技创新突破 争夺价值链高端效益  
坐拥丰富的产业资源,文登将西洋参作为产业富民的支柱来打造,而这支柱必须要有具备精深加工能力和水平的企业来支撑和带动。据新颐阳副总经理孟洪涛说,曾几何时,文登西洋参“墙内开花墙外香”,广大参农看着自己辛苦种出来的高品质西洋参被运往广东、北京等地,贴上别人的标签,摇身一变数倍身价,收益却与自己无关。“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卖鲜参,厂商直接到地头上收。鲜参每斤只有几十元。”孟洪涛说,经过烘干加工的干参、切片价格会高一些,但是与外地一些精加工的产品相比,价格相差很大。彼时,与迅速扩大的西洋参种植规模相比,文登西洋参加工企业相对较少,参农多将鲜参卖给各地商贩,不仅参农收益少,对文登西洋参品牌也是一种削弱。
  据孟洪涛介绍,作为名贵中药材,西洋参的精深加工的门槛更高。跨过这层门槛,突破精深加工的坚壁,被寄予很大期望:一面是带领广大西洋参种植户共同做大西洋参这一产业,实现共同致富;另一方面是抓住消费结构升级,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带来的健康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突破发展,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的转调。
  精深加工的第一步从突破西洋参细胞壁开始,金颐阳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不断合作研发,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被一一破解,并在实验成果到规模化生产上日臻成熟。
  此外,公司还积极推广深加工GMP标准认证,使西洋参由“卖资源”的发展模式走上了“卖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金颐阳已经取得了国家中药饮片新版GMP证书,成为威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可以进入医院、药店销售西洋参产品的企业。
  破壁,让小小的西洋参解构出无限的发展可能,基于细胞破壁和有效物质提取的关键技术,金颐阳除了西洋参破壁粉外,连续开发研制了西洋参红酒、西洋参蜜片、西洋参口服液、西洋参膏和西洋参功能饮料等系列产品,并受到市场好评。
  追溯质量全程 环环把关保证产品质量  
  产品品质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为了从源头上控制西洋参产品质量,金颐阳自2009年起开始自建示范基地,现已达到1000亩,通过产业联盟控制农户种植面积1.5万亩。
  据孟洪涛介绍,按照西洋参GAP标准化种植要求,每一块参田在种植前都要对大气、水、土壤进行检测,要求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并严把种植、采收、加工等各道关口,使其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均符合国家药典标准。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健康,金颐阳于2016年启动了西洋参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同年12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商务部验收,成为全国“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孟洪涛说,公司利用酿酒生产的废料酒糟,经二次发酵,生产超高洁净度、超高质量有机质系列生物有机肥料,实现了西洋参国际标准的有机栽培。在加工环节,金颐阳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西洋参加工车间,安装了十万级的空气净化系统、纯化水处理系统、全自动灌装流水线、高效浸提提取设备,配备了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速分离机、分光光度计、超净工作台等60多台先进检验分析仪器的化验室,可以检测原料药材和成品制剂中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以及西洋参各种单体皂苷等活性物质含量,保障西洋参产品达到国家药典标准。
  于海先表示,对于金颐阳来说,打造健康的西洋参产业是企业产业转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对于整个文登西洋参产业而言,顺利通过西洋参流通追溯体系验收,则对树立更高的行业标准和品质杠杆,完善文登西洋参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影响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历继续教育将取消 上班族扎堆赶名校成考末班车

    学历继续教育.jpg

    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详细]

    08-28 08-08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贵州纳雍山体滑坡致2人死亡25人失联 倒塌民房34户

    据新华社报道8月28日11时许,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桥边组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贵州省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大树脚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经初步核实,灾害涉及34户,经现场搜救,已抢救出6人,其中2人死亡,还有25人失联。[详细]

    08-28 15-08大众网
  • 联美控股中报现金分红1.4亿 持续发力环保供暖

    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4.50亿元,同比增长42.56%。作为一家环保供暖公司,联美控股最大的亮点是利润率比较高,2016年的毛利率为46.62%,2015年毛利率为42.39%,2014年为36.77%。[详细]

    08-28 14-08中国网
  • 重庆警方捣毁特大婚恋诈骗团伙 抓获嫌犯142人

    记者28日从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日捣毁一个特大婚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2人。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金山派出所在2016年底接到郭先生报警称,他被在交友网站上认识的女朋友骗走15000元。[详细]

    08-28 14-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