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朱呈镕:用“新红嫂精神”做诚信好企业

2015-10-19 11: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探寻构筑鲁企发展的精神文化基因——新鲁商“厚道”故事(3)

  “兵妈妈”朱呈镕:用“新红嫂精神”做诚信好企业

  记者 王露

2014年春节前夕朱呈镕慰问吉林省某边防团的战士们

朱呈镕办公室外狭长的走廊上挂满了她与所慰问部队战士们的合影

朱呈镕亲手给拉练的战士们煮水饺

朱呈镕在车上向记者们动情的讲述她的拥军故事

  她曾经下岗失业,却带领一批下岗工人脚蹬人力三轮车创办了自己的“出租车公司”;

  她曾经买下了“老八路”手中的两万斤山楂,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朱老大糖葫芦厂”;

  她曾经走访慰问部队送去水饺600多吨,让“朱老大水饺”家喻户晓。

  她曾经300多次走访慰问部队,行程17万多公里,送鞋垫3万多双,送水饺600多吨,做报告100余场,文艺演出30多场,开展优属活动30多次,资助老红军、老红嫂等社会弱势群体,累计捐款捐物达1000余万元,是拥有2000多个“兵儿子”的“兵妈妈”;

  她叫朱呈镕,被誉为当代新红嫂,是一家集速冻食品加工、餐饮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的总经理,人们都叫她“朱老大”。

  2012年6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朱呈镕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接见时,胡锦涛总书记握着她的手说:“拥军模范拥军好,希望你一定要发扬老区精神,把拥军工作做好,争取更大的光荣”!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临沂视察工作再次接见了“精神拥军”的朱呈镕,十分关切地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和开展拥军工作情况,连声称赞“很好,很了不起”。

  20多年来的几次创业,朱呈镕都获得了成功,许多人曾问过朱呈镕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她总结了一下,首先应感谢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是改革开放为自己创业发展搭建了舞台、创造了条件。其次要感谢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他们为自己提供了政策、技术、信息等各方面的扶持,不断优化创业的社会环境。最重要的,是要感谢代代相传的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是这种精神时刻激励着她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用这种精神来管理企业,融入到企业的文化和每一名员工的血液中,引领着他们不断走向成功。

  “沂蒙精神”激励,下岗后走上创业路

  1989年,朱呈镕还是临沂毛毯厂一名普通纺织女工,当时所在企业产品滞销,停发工资半年之久,她主动请缨调至销售前线,硬是背着煎饼、咸菜走遍了大江南北,两年收回货款近千万元,在当地被称为“纺织系统销售大王”。然而,1998年,朱呈镕在销售事业最辉煌的时候,离开了工作了20多年的毛毯厂。“那个时候,业绩还不错,竟然下岗回家,我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坐着、躺着,想了整整7天,也没想明白。”朱呈镕回想起当年的经历对大众网记者说。唯一能让自己提起精神的,就是定期去山里看望老红嫂。

  沂蒙红嫂是战争年代涌现出的女性群体,在沂蒙山区流传着红嫂舍身忘死救助伤员、不遗余力养育革命后代的故事,红嫂精神就在口口相传中一代代传承。朱呈镕经常看望的梁怀玉大娘,就是一位沂蒙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讲述了子弹从头顶嗖嗖飞过的经历,百岁“红嫂”孙玉兰叙说了当年用身躯搭“人桥”让部队快速通过的场景,“红嫂”梁怀玉为激发村里青年参军入伍,当面承诺谁第一个报名就嫁给谁的故事……这些,都是朱呈镕在拜访老红嫂时聆听到的故事。“我当时想,与‘红嫂’相比,自己下岗这点事算不了什么,我要当新时期‘红嫂’,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价值。”朱呈镕说。

  1998年,她先是抵押了房产换得5万元的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带领下岗失业职工创办了人力脚蹬三轮车运公司。后又在一次拜访红嫂回来的路上,她买下了一位“老八路”2万多斤滞销山楂,为了不让山楂烂掉、浪费掉,朱呈镕经过数百次的实验,研究出夹心冰糖葫芦,取名“朱老大”。

  家里人都说朱呈镕是在“穷折腾”,但骨子里那股永不服输、勇往直前的劲儿让她决心要当“老大”,做出个名堂来,不叫人看不起,也让自己有能力去孝敬那些不畏艰难,踊跃支前的沂蒙老红嫂。后来,让所有人都意外的是,“朱老大”糖葫芦真的火了,生意越做越大,朱呈镕去探望老红嫂们的次数也越来越多。“那时候,她只要一有空,就会跑去看望老红嫂们,给她们送吃的、送穿的,听她们讲诉当年拥军的经历。”在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朱呈镕的爱人赵树明说。

  老红嫂们感天动地的故事在朱呈镕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让她决定,不仅要照顾老红军、老红嫂,还沿着先辈开创的道路也去拥军。可新时期下如何拥军?朱呈镕左思右想,过去大娘们给战士们送吃的,现在生活好了,部队并不缺吃的。不过,很快一个新点子就闪现在朱呈镕的脑海里,“战士们离家去了部队,平时难得能吃上妈妈包的饺子,那我就包饺子送去部队给战士们吃吧。”

  就这样,朱呈镕开始了她的拥军路,并且这条路一走就是十几年。当年,为了学会包饺子,朱呈镕曾四五次去东北找高人“求经”,但屡吃闭门羹,最后为了能顺利给部队送去饺子,她租来大货车从东北拉来5吨水饺回临沂,结果半途翻车了,最后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才把车掀了起来,这个经历也更加坚定了朱呈镕的拥军决心。

  现如今,朱老大品牌水饺已经成为临沂乃至山东地区家喻户晓的热销品牌,也被送到许多部队,让战士们吃到了热腾腾的饺子。

  用“新红嫂精神”打造诚信品牌企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只风筝要是断了线,就只能灭亡了。企业也是一样,上有法律这个高压线,下有道德底线。法律,既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护网,又是限制企业规范发展的铁丝网,而道德底线就是要求你必须诚信经营,价值观不能扭曲,做“厚道”人,行“厚道”事。法律和诚信所织成的空间,就是企业发展的规则,在这个规则之内,你可以放开手脚大胆作为,超出这个规则,不是被法律制裁,就是被群众抛弃。所以说,守法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是企业发展赖以生存的基础,如同人与空气的关系,脱离了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就只有死路一条。被“红嫂精神”所深深影响着的朱呈镕,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更是有着深刻的见解与认识。

  作为食品加工企业,朱呈镕始终把诚信守法经营作为第一要务,列为中心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从公司总部开始,分级设立了食品安全及生产安全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目标及实施细则,配备考核制度和考核机构,定期进行总结和评比,时刻绷紧“守法诚信”这根弦;为了从根本上夯实企业诚信建设的基础,还设立了严格的经销商代理经营准入制度。不合格的代理商及供应商由企业直接通知取消其资格,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在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及时进行公示,确保产品的原材料及成品质量,切实的维护好企业信誉,形成了人人重视诚信、人人自觉诚信的发展新常态。

  “人无志向,等于迷途的盲人。企业也一样,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自己的价值观,就失去了发展的方向、动力,最终会跌落在地,举步维艰。”朱呈镕告诉记者,激发企业和员工健康成长、快速发展必须依靠企业文化,“所以,我们把企业文化看为企业的灵魂,没有灵魂,企业就是行尸走肉,就是暂时存着的驱壳,会逐步萎缩、淘汰、灭亡。”

  因此,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很早就确立了“和谐诚信,创新发展”的企业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朱老大自身的核心价值观、发展理念和管理制度、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强化,逐步完善、丰富、成熟了朱老大独特的企业文化,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承载使命,做知恩图报的良心企业

  一年约有一半的时间在拥军,每年拿出企业净利润的30%用来拥军,军人去“朱老大”品牌旗下的饺子村吃饭都能打折,立功的战士还免费。如此痴迷拥军究竟是为什么?朱呈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帮助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

  “现在企业发展了,一定要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做一个有良心、有责任、知恩图报的企业。”朱呈镕坚持“企业实力越强,社会责任越大”的理念,努力承担社会责任,鼎力支持社会公益和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朱呈镕带领部分下岗失业职工,从人力脚蹬三轮车起步,发展创办了集速冻食品加工、餐饮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吸纳就业560余人。朱呈镕始终坚持和发扬老区光荣传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拥军15年来,足迹踏遍了全国各地,不管是八一建军节,还是大年三十;不论是零下40度的冰天雪地,还是零上40度的高温酷暑;无论在北方万里之遥的“中国东方第一哨”,还是在南方抗击雪灾的最前沿;无论是在首都北京,还是在偏远的南沙群岛;无论是抗旱打井部队,还是拉练海训官兵;从青海,到西藏,从陆海空官兵到武警指战员。

  截止到2015年,朱呈镕拥军15年来,300多次走访慰问部队,行程17万多公里,送鞋垫3万多双,送水饺600多吨,做报告100余场,文艺演出30多场,开展优属活动30多次,资助老红军、老红嫂等社会弱势群体,累计捐款捐物达1000余万元。拥有2000多个“兵儿子”,被誉为当代新红嫂。

  与此同时,朱呈镕的企业还积极吸收下岗职工,建立退伍军人创业联盟,积极实施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工程,通过青年创业导师实行一对一帮扶,为退伍军人提供资金、技术支持,邀请专业讲师为退伍军人进行就业创业知识培训,帮助退伍转业军人成功创业;先后安置社会下岗再就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数百名。

  近几年,朱呈镕还先后对患白血病的学子捐款捐物,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常年坚持看望“沂蒙六姐妹”,亲自慰问“2003年非典”时期的人民子弟兵,对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南方雪灾地区等进行了捐助,朱呈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到时任总书记胡锦涛的大力赞扬,2013年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4年被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我们将继续沿袭着前人的脚步,脚踏实地,艰苦朴素,本分做人,创新发展;要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视消费者为衣食父母,只赚良心钱,不拿昧心财;要有高尚的品格,有钱一起赚,有饭一起吃,与人和谐共处,别人有难挺身而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有责任意识和正义感,做事创业“义”字当先,同时要继续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一定要把沂蒙精神发扬光大,用新时期的红嫂精神教育年轻人,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把我们的沂蒙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加美好。”谈到自己和企业的未来时,朱呈镕向记者说出了上面的一番话。

  朱呈镕,一位曾经的下岗女工,一位艰苦创业、自强自立的民营企业家,一位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新时期“最美兵妈妈”。她的故事诠释了“新红嫂精神”的深刻内涵,她和她的企业高尚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