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山东能源将打造国资“大平台”

2015-09-23 10:45: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张冠超

  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活动第一站,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李位民表示,集团计划对旗下各子公司产业进行整合,组建山东能源集团健康医疗集团等子公司。在他看来,国内煤炭价格目前几近见底,但仍会长期保持低位运行,对山东体量最大的省管国企而言,只有做好产业“加减法”才能度过市场寒冬。 

  记者张冠超

  谈“煤市寒冬”:“煤价看到底但看不到边”

  “2013年时,煤炭企业都说在过紧日子,但到了2015年,紧日子变成了苦日子,我们是山东第一大国有企业,也是困境最多的企业,目前市场寒冬还没过去,我们必须抓住改革机遇才能战胜困难。”近日,李位民在接受山东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企业当前仍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据了解,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11年4季度以来,国内煤炭需求增速逐年放缓,全国煤炭消费量在2014 年呈现14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时,全社会煤炭库存高企,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目前已跌至2007 年底水平。

  就在几天前,山东能源集团发布2015年中期重大信息公告,显示上半年煤炭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3.47亿元,同比下降18.73%,净利润-6.98亿元,同比下降234.76%。而2014年,集团该板块实现营收369.15亿元,同比下降17.57%,利润1.81亿元,同比减少27.95亿元。

  “煤炭行业的竞争已进入残酷期,企业亏损面达到98%,尽管我们采取了众多改革措施,成本降幅位居全国第一,但仍旧难以对抗市场下滑的冲击。”

  李位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煤炭及关联产业产品价格继续超预期下滑。而受老矿小矿多、资源禀赋差等客观因素影响,山东能源集团更是受到巨大冲击,前8个月吨煤售价同比下降89.58元,影响利润减少55亿元。

  当被问及未来煤炭价格走势时,李位民表示“目前煤价差不多可以看到底了,但仍旧看不到边”。在他看来,煤炭价格大跌将很难再出现,但受市场需求疲软影响,价格反弹的时点仍很难估计,长期低位运行的可能性很大。

  谈集团转型:“计划整合健康医疗等10个板块”

  对山东能源集团未来的发展,李位民告诉记者,在继续提升主业竞争力的同时,集团将在更多非煤产业领域寻求利润增长点,初步打算对电力、煤化工、医疗健康、房地产、贸易物流等10个板块进行整合。“医疗健康是我们拓展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集团旗下各大煤矿都有自己的医院,其中很多医院都投入了国内一流的医疗设备,甚至超过当地的部分公立医院,如果能够引入专业管理团队,比如引进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等大医院作为战略投资者及合作方,将有效盘活集团的医疗资源。”李位民说。

  李位民告诉记者,虽然集团旗下拥有作为医疗器械生产商的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但资产总量较小,而医疗健康集团的终极布局,是与地产板块结合,形成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医疗服务、养老产业与地产相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对于其他板块的发展,李位民介绍,目前集团正在内蒙古实施“蒙电入鲁”煤电一体化战略,建设煤电一体化基地,在新疆伊犁谋划多年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今年也将正式投产,此外还在探索通过合作引进技术、适时进军风电等新能源领域。

  据了解,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非煤产品及其他业务板块实现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139.17%,同时整个集团在6月份实现逆势扭亏。“能源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前景仍旧看好,但在主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我们要做好产业‘加减法’,实现由单一煤炭产业向多元化新型能源产业转变,这样才能度过产业寒冬。”李位民说。

详情点击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