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证券多点“开花” 业务创新推进改革深入

2015-09-24 13:55:00来源:新华视点作者:迟焕东

  【创新发展看鲁企之四】

  迟焕东

  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即将更名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个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从最初开展经纪业务的小券商到现在总资产1710亿元的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齐鲁证券的发展伴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以及若干的业务创新。

  据介绍,目前公司有员工5000余人,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设有33家证券分公司、233家证券营业部,控股鲁证期货公司等数个子公司,形成了集证券、期货、基金、直投为一体的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截至2015年8月底,公司总资产1710亿元,净资产245亿元。2007年至2014年,公司累计实现利润145亿元,上缴税金88亿元,为股东分红45亿元。今年1-8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1亿元,利润62.2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87倍、5.97倍。在今年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公司被中国证监会评为最高级A类AA级券商。

  在齐鲁证券的飞速发展过程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不容忽视。公司在2008年第三次增资扩股中,引入了18家民营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民营资本在公司中的占比达20.11%,实现了由国有独资企业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转变,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管理机制更加灵活,运作流程更为清晰,实现了权责利对等,这对公司此后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证券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充分的行业,人才是证券公司最核心的资源。齐鲁证券2007年收购天同证券后,人才队伍基础差、底子薄,高端人才匮乏。公司地域金融环境处于劣势,缺乏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面对人才困境,公司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实施人才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及人才工作机制系列创新,逐步实现了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下”的目标。截至目前,公司5300多名员工中,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000人,占比达20%,比2007提升了13%;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0%,比2007年提升了15%。

  近年来,齐鲁证券从外部引进了7名高管人员,市场化引进比例超过了30%。公司采取定向邀请、猎头招聘等方式,累计引进了保荐代表人、新财富分析师、境外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等高端、急需的核心人才共500多名,引进应届优秀毕业生近1000人,构建了一支数量足、结构优、专业强的人才队伍。

  公司形成了以“赛马”和“相马”为主要方式的选人用人机制。“赛马”机制就是按照工作业绩和贡献选拔经营管理者,“相马”机制就是通过竞争上岗方式公开选拔经营管理人才。近几年,通过竞争上岗选拔了50多名营业部负责人。

  据介绍,齐鲁证券被省国资委列为第一批契约化管理试点单位,公司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成为首家全面完成高管人员聘任合同签署工作的试点企业。从探索实践来看,完善的公司治理、市场化的选人用人与激励机制以及行之有效的聘任契约是实施契约化管理的三大关键。

  有了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齐鲁证券的业务创新焕发出极强的活力。例如财富管理业务,根据客户不同的理财需求,为客户提供顾问式服务,帮助客户达到降低风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齐鲁证券资管子公司旗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以稳固21天、锦通系列、青辰系列、锦泉汇金、锦泉系列为主。以稳固21天为例,在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年化预期收益率仍保持在5%,具有较高市场竞争力,自去年11月至今,规模由不足3000万扩展到160亿。

  齐鲁证券资管子公司旗下的齐鲁滴泉1号量化对冲类产品成立于今年3月,以套利策略为主,截至今年9月14日收益率为19.62%,最大回撤仅1.34%。齐鲁兴泉3号量化对冲类产品,成立于今年4月13号,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截至今年8月收益率为35.2%,最大回撤仅1.72%。齐鲁证券资管子公司旗下的权益类产品以星河系列、星汉系列、北极星系列、金泰山系列、海锐系列为主。根据成立时间先后不同,截止到今年8月主要权益类产品收益率在30%至80%之间,多只产品的收益率处于市场前列。

  此外,齐鲁证券的投行业务主要帮助客户进行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融资支持。目前,公司已成功打造了多个业内经典案例,如北京利尔重组项目,同时整合纵向与横向行业资源,开创了并购行业纵横双向同时并购的先例;山东美晨科技重组项目,开创了上市公司双主业先河。

  齐鲁证券作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综合类券商,确立了“深度服务山东市场战略”,致力于打造山东资本市场发展平台,把服务山东国企改革,推动山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资产证券化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帮助各类企业通过综合利用股权、债券、并购、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融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今年8月初,公司完成的山东钢铁50亿非公开发行项目和整体资本运作就是很好的案例。山东钢铁非公开发行项目是在股灾之后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以超出底价39%的发行价格和6.46倍的认购倍数顺利完成发行,体现了公司投行较好的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山东钢铁50亿元非公开项目的成功发行,满足了其增资日钢精品基地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山钢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在非公开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公司向山钢集团提供了服务集团的整体资本运作方案并获得认可,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除此之外,齐鲁证券的新三板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国际业务、期货业务等都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详情点击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