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之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用服务赢市场 向市场要效益

2015-09-24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大众网系列报道之二: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用服务赢市场 向市场要效益

  记者 刘小芳

详情点击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专题

  一方面面临着国有企业近两年来效益下滑,进场项目大量减少,成交量下降的局面,另一方面面临着有些企业经营困难,进场项目需要减免收费的困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深化内部改革,激发内部活力,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企业进场交易免费,但是市场化的定制服务、融资服务、投行服务等新业务的开发,深入的交易服务为我们赢得了广泛的市场。”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苗伟这样介绍。自2008年扭亏为盈以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收入及利润已连续7年实现快速增长,年均收入增长率达到43%,年均利润增长率224%。2015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4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

  “电商+店商”,一站式服务赢得大市场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市场发展的需要,打造“电商+店商”的“O2O”交易模式,实现了线上交易与线下服务的完美结合,形成要素交易的一站式服务。

  一方面,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卖方自主发布信息、买方在线申请受让、线上竞价成交等交易过程的电子化、信息化;另一方面,交易中心强化线下配套服务功能,利用中心投融资平台优势,为线上交易提供项目路演、专业市场对接、营销推介、尽职调查、协助交割、资金结算、信息咨询等专业服务。线上与线下的完美结合,实现交易中心项目成交率、竞价率、溢价率逐年上升,2014年,中心项目竞价率高达50.55%。

  面对“互联网+”新浪潮的来临,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准备,沉着应对,搭建了多个统一而又各具特点,符合各项业务发展需要的信息系统。

  中心目前自主开发建设的“资产处置电子商务平台”,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我省国资保值增值的新利器。为配合涉讼资产管理与交易,为山东省高院开发建设了“山东法院诉讼资产网”,上线后迅速成为省高院及济南、泰安、威海等地法院处置诉讼资产的最主要平台。

  为适应央企业务拓展需要,积极开发、建设、运营中央企业实物资产交易系统,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国资委审核认定,成为第一批承接中央企业资产转让交易业务的省级机构。开发运营的国有产权交易监管系统实现异地联网,并与国务院国资委交易监测系统成功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保证了交易过程的公开、规范、透明。

  交易中心“互联网+产权平台”的业务模式将互联网便捷、高效的特点和产权平台公平、规范以及强大的市场吸附力有机结合,实现了市场平台建设的又一次飞跃。

  向市场要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苗伟介绍,在服务各级各类国有资产、公共资源规范流转的同时,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更注重发挥平台的市场功能,通过包括咨询服务、策划运作、市场推介、结算融资等在内的市场化手段更好地实现了市场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的功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交易中心市场效应不断凸显。

  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例子不胜枚举。威海华联商场经威海市评估净资产6103万元,最终以16100万元成功转让,溢价一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

  济南市的高新区火炬大厦实物资产转让项目,转让方在前期广泛招商无果的情况下,拟通过交易中心降价处置,在交易中心精心运作下,挂牌价1.27亿 元的项目最终以1.56亿元成交,不仅没有降价,还溢价2907.20万元,实现增值23%。

  齐鲁银行的山东普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债权项目,挂牌起始价7720万元,经市场化、多渠道推介形成两家意向购买方竞价,经过竞买人历经6个多小时 556轮激烈竞争,最终项目以14010万元成交,实现溢价6290万元,增值率达81.48%,最终成交额超出债权本息近1000多万元,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盘活闲置资金引进先进技术,让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成立十多年以来,交易中心通过市场运作、产权流转共盘活低效、闲置资产1000多亿元;通过招商引资为我省引入外部资金150多亿元,还为项目方引进了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和科学的管理模式。”苗伟说。

  交口铝业公司停产多年,经交易中心设计产权捆绑债权挂牌转让方案,使原计划3年内收回的债权得以在6个月内清偿,一次为肥矿收回资金10多亿元,有效盘活了闲置资产,既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又成功实现了国资企业优化投资结构的重大战略调整目标。

  交易中心在为山东省淘汰落后产能,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发展高精尖产业方面也提供巨大支持。新矿集团石膏板生产线项目通过交易引入行业巨头法国拉法基集团,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沂南源新纸业有限公司项目,引进受让方为标的企业提供生物质造纸综合应用技术,实现造纸零排放,成为山东省重点环保节能项目。

  50人团队,撬动数千亿交易额

  截至2015年6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累计受理各类产权交易项目8072宗,成交7764宗,交易额6047多亿元,实现项目成交率96.18%,增值率24%。而这些,仅仅是由一个50多人的团队完成的。

  苗伟介绍,交易中心招聘员工的条件非常苛刻,“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同时要有注册会计师或注册律师资格,年龄还不能超过30岁,能达到这样条件的人才,确实不多,所以每一个人都拥有很强的战斗力”。

  据了解,交易中心通过推行内部市场化改革,制定了一系列市场化管理机制、人才机制,真正实现了人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良好用人机制, 为交易中心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中心员工潜能。创新人才工作路径,建立多通道发展晋升机制。交易中心研究建立了管理职能序列、业务职级序列和技术职称序列并行的多通道职业发展体系,让每一名员工都能依据各自职业规划和自身工作实际选择在不同序列实现晋升,建立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的人事工作体系。用市场竞争方式,形成干部员工良性循环代谢机制。在工作考核中,按照绩效排序的办法,每年对全体干部员工进行排序,最后优胜劣汰,体现优秀者升、平庸者下、违纪者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