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之山东能源集团:从“一煤独大”迈向多元化发展

2015-09-24 11: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大众网系列报道之一:

  山东能源集团:从“一煤独大”迈向多元化发展

详情点击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专题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刘小芳)今年以来,煤炭及关联产业产品价格继续超预期下滑,全国95%以上煤炭企业陷入亏损境地。面对煤炭行业的下滑趋势,山东能源集团将今年确定为“深化改革推进年”,开始产业结构调整。能源集团将依托煤炭主业,延伸煤电产业,进军新能源产业,拓展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实现由大集团向强集团转变,由单一煤炭产业向多元化新型能源产业转变,由单一产权关系向多元化方向转变的“三个转变”。

  集团成立以来,依托煤炭主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了以煤炭生产销售为主,煤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医疗健康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目前,煤炭依旧是山东能源集团的主营产业,煤炭生产经营总量突破2亿吨,产业布局延伸至省内14个地市、国内13个省(区)、境外5个国家和地区。集团总经理李位民介绍,集团成立以来,规模优势显著提升,原煤产量、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分别由2010年的8643万吨、1060亿元、1295亿元攀升到2014年的1.39亿吨、2006亿元、2275亿元。2014年在全行业亏损高达80%的情况下,实现利润2.65亿元。2012年以来连续4年进入世界500强。

  今年以来,煤炭及关联产业产品价格继续超预期下滑,全国95%以上煤炭企业陷入亏损境地。“2013年的时候,煤炭企业都说在过紧日子,但是2015年,就变成苦日子了。能源集团受老矿小矿多、资源禀赋差等客观因素影响,更是受到巨大冲击,生产经营压力急剧增大,生存发展处境更加艰难。”李位民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1-8月份,吨煤售价同比下降89.58元,影响利润减少55亿元。“煤炭价格差不多已经看到底了,但是还看不到边。”李位民分析说,煤炭价格已经触底,大跌将很难再现,但是受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长期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山东能源集团明确了“度危求生、突围求进”的总基调,并果断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特别是提出了“十个严控、十个一律”的刚性要求,确定了“上半年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年初既定经营目标”两个阶段目标,倒逼措施,逆势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一季度整体大幅亏损的情况下,5月份环比大幅度减亏,6月份逆势扭亏,7、8月份盈利水平连续提升,1-8月份全集团盈利2.98亿元。”李位民这样告诉记者。

  面对煤炭行业的下滑趋势,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其中,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能源集团难得的战略机遇。目前,能源集团的改建方案已经获得批准,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改建的目标是:承担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承担引导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功能。以煤为基、适度多元发展,聚焦煤炭、电力、煤化工等关联产业、医疗健康、物流贸易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能源清洁利用、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运营,到2020年成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能源控股集团。

  “厘清能源集团和二级实体企业的功能定位和职责边界,该管的管到位,不该管的放到底。按照各自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上下两个积极性,形成能源集团和权属企业战略同向、分层履责、分线作为、管控清晰、和谐良好的运转模式。”李位民这样告诉记者。

  能源集团层面将定位于产业运营中心。强化业务运营,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投资做好结构调整和资本运营,促进优势资源向资源配置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较强的行业和领域聚集。具体来讲,就是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培育增量产业,培育成熟后交由二级权属企业独立经营,能源集团不作具体经营和产品运作;利用能源集团的品牌形象,综合实施外部资源扩张,适当配置给权属企业;统筹协调解决权属企业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确保权属企业轻装转型、减负发展。

  权属企业层面作为自主经营的实体企业集团,定位于生产经营中心和利润中心,行使与法人财产所有权相对应的自主经营管理权,重点做好现有产业的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

  届时,能源集团对权属企业管控将发生三个变化:一是由传统的行政化直接管理转向间接化股权管理。能源集团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和现代企业制度管控要求,依托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委派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等方式行使股东权责,不再参与、干预权属企业具体生产经营。二是由传统的对实物形态的资产管理转向 对价值形态的资本管理,更加注重价值增长、股权收益和投资回报。三是由过去以“管”为主转向合理授权、管放结合。能源集团将侧重于企业的战略管理、投资管理、资本运营、股权管理、董监事管理、审计法律等职能建设。

    未来,山东能源集团将在继续提升主业竞争力的同时,在更多非煤产业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正在内蒙实施“蒙电入鲁”煤电一体化战略,在新疆伊犁谋划多年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今年也将正式投产;医疗健康产业作为能源集团拓展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拟通过资本运作,整合内部医疗资源,引进省内外知名医院作为战略投资者及合作方,进军高端医疗及养老服务领域,打造集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医疗服务、养老产业与地产相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同时也在探索通过合作引进技术、适时进军风电等新能源领域。

  下一步,能源集团将依托煤炭主业,延伸煤电产业,进军新能源产业,拓展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实现由大集团向强集团转变,由单一煤炭产业向多元化新型能源产业转变,由单一产权关系向多元化方向转变的“三个转变”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