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鲁信集团:“双试点”加速转型创新步伐

2015-09-25 09:32: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王永春

  中国山东网9月23日讯(记者 王永春)2014年7月,山东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随后下发了国企改革“1+5”文件。鲁信集团被确定为首批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开展经理层契约化管理的试点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此次国企改革不仅是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更是对理念的冲击,对利益分配格局的一次深刻调整。作为首批“双试点”单位之一,鲁信集团在近几年加速了转型创新步伐。

  聚资兴鲁:鲁信集团成山东金融投资“标兵”

  鲁信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87年的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1年7月,在合并原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公司等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7月,为适应集团化发展的需要,公司更名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聚资兴鲁”的设立目的,鲁信集团始终围绕金融、投资、资产管理等领域以及这些领域的资本经营开展业务。经过近30年的改革与发展,业务门类已覆盖金融信托、中小微金融、金融股权投资、金融资产管理、创业风险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文化旅游投资、节能减排投资以及证券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

  2014年,鲁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48,325万元、利润总额166,404万元;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319,928万元,利润总额145,456万元。鲁信集团以受托管理资产见长,具有明显的“轻资产”特点。截至2015年7月末,鲁信集团自有和受托资产总额3213.98亿元。

  目前,鲁信集团主要全资、控股公司包括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83.SH)、山东鲁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信天一印务有限公司、山东省鲁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

  转型创新:“双试点”加速转型创新步伐

  2015年3月,鲁信集团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两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之一。2013年以来,鲁信集团以“转型、创新、发展”为工作总基调,围绕“管控体系先进、业务模式多元、经营效益突出、企业文化和谐”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四个根本性转变”,即“业务结构由规模速度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产品结构由传统单一型向开放创新型转变、利润来源由相对集中型向分散多元型转变、管理模式由简单粗放型向科学集约型转变”,经营业绩连续多年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已连续八年位列省国资委年度考核第一方阵,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推动国企改革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做了良好铺垫。

  2015年5月,鲁信集团30%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实现了公司股权的多元化。目前,鲁信集团董事、职工董事及外部董事已到位,契约化管理的经理层预计近期将完成聘任。此外,公司市场化选聘的信息总监已入职并顺利开展工作,实行契约化管理。集团公司发展研究院异地研发机构负责人、鲁信创投集团副总经理市场化选聘工作正积极推进。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下一步,鲁信集团将按照意见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领导下,结合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研究制定公司“十三五”规划,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各项工作,找准工作着力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鲁信集团建设成为省内最强、国内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双试点”任务。

  全面布局: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布局更加完善

  近年来,鲁信集团始终按照加快业务转型的思路,不断增强业务创新和业务协同能力。各业务板块、各重点工作在思路创新、模式创新以及新业务、新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如今,鲁信集团初步实现了金融与地产、文化、能源等产业的融合,与中石化、中国一汽、子元集团、通广传媒以及其他省管企业等深度合作,已经或正在发起设立全国第一家以专业救援为特色的寿险公司、全国第一只广告产业基金、全国第一只中青年书画家培养基金、全国第三只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

  另外,鲁信集团权属企业之间的协同互动显著增强,山东信托与鲁信实业、山东信托与鲁信文化、鲁信创投与鲁信金控等权属企业之间,合作开展了多个金融地产项目,推出了艺术品基金,设计开发了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多层次资本互动服务产品等,这些业务都具有鲜明的创新特征。

  2014年至今,鲁信集团先后发起设立或投资入股农商行、寿险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着手研究投资入股银行、金融租赁等金融板块,持续完善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山东信托引入中油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增资扩股和股份制改造,已启动上市工作。积极推动与政府部门合作设立基金工作,在已管理20余只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一圈一带基金、工业转型基金设立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投身公益:7年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

  鲁信集团一方面实现了自身健康稳定发展,积极为地方经济提供投融资服务,同时始终坚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慈善事业,2008年至今已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被授予“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称号。

  近年来,鲁信集团先后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设立鲁信奖学金,对上述三所高校捐赠300万元用于资助和奖励在校优秀大学生。并多次组织面向偏远贫困地区小学开展爱心公益捐赠活动,持续开展“鲁信生态林”义务植树活动。在国际助残日向国家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捐资30万元,用于支持国家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

  此外,鲁信集团通过开展“鲁信杯”山东省青少年网络围棋大赛,培养和选拔优秀的青少年围棋爱好者,促进山东省智力运动项目的发展,活跃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详情点击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