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 威海国际 走出去做创新发展大文章

2015-10-21 14:45: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岱生

  人民网济南10月19日电 “我们的阶段性规划目标:第一个五年:期末(2019年),公司各项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26亿美元,实现营业额20亿美元,年实现利润10亿元人民币。

  第二个五年:期末(2024年),公司各项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75亿美元,实现营业额50亿美元,年实现利润20亿元人民币。

  第三个五年:期末(2030年),公司各项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190亿美元,实现营业额150亿美元,年实现利润50亿元人民币。”

  9月22日,“创新发展看鲁企”集中采访报道团来到威海国际发展公司,在采访中,威海国际发展公司董事长于志波拿出了以上阶段性规划目标。这个规划目标可谓宏大、有气魄,可是是什么使得威海国际这样有底气呢?

  靠船务 掘到第一桶金

  威海国际发展公司于1988年2月开始组建,1989年1月正式注册成立。1991年,威海国际主动提出由事业单位改为企业。

  劳务外派是一项利国富民的民生工程,也是威海国际的品牌业务。1988年威海国际向香港派出首批船员,为公司生存发展掘到了第一桶金。随后,威海国际向陆地劳务外派业务延伸。1994年,获准首次向韩国派遣1100名研修生,打开了韩国市场的大门。第二年,公司在日本设立办事处,开始拓展日本劳务市场,并很快打开局面。

  20多年来,威海国际累计向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派各类劳务人员近10万人次,涉及医疗护理、厨师、电子、电焊、机械加工、水产品加工等20多个行业,其中,护理人员外派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中高端劳务项目,目前已走在行业前列。公司多次被评为全国对外劳务合作十佳企业。

  靠延伸 进入国际工程承包领域

  “走出去”是我们的国家战略,是保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济技术交流、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渠道。

  多年来,威海国际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去”,参与全球对话,合作共赢。

  “1991年11月,威海国际承揽了援塞舌尔综合工艺学校维修项目,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1996年中标的援刚果(布)马桑巴?代巴体育场维修项目。”谈及这一项目,于志波很是自豪。

  通过这一援外项目的实施,威海国际得以在刚果(布)市场站稳脚跟,开始在当地拓展工程承包业务,并不断向周边国家辐射,一步步打开刚果(金)、莫桑比克、多哥、赤道几内亚等10多个非洲国家市场。

  截止目前,威海国际先后在非洲、亚洲、南美洲实施了400多个工程承包项目,累计完成营业额30多亿美元。项目涉及国际机场、道路、体育场馆、城市供水和水利设施、房屋、广场等多个领域。

  靠眼光 瞄准资源开发

  资源的重要性自然是不用多说,可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能意识到,做到却很难。然而威海国际却是意识到也做到了。

  2007年,威海国际与山东省地矿局合作,在刚果(布)进行钾盐矿勘探和开采,前期勘探结果表明钾盐矿储量巨大,目前正在进行开采建设准备工作。

  2013年,威海国际与刚果(布)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当地开展石油、天然气勘探业务,目前正在申请勘探区块。同时,刚果(布)、莫桑比克、肯尼亚、乌干达的一些矿业勘探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目前,威海国际在非洲多国已经拥有4个矿权,正在申请的矿权13个,涉及金、银、铜等多个贵金属及其他稀有金属矿种。

  此外,威海国际在莫桑比克获得7.6万公顷的森林开采权,经专业勘察设计院实地考察评估,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目前正在进行招商。

  靠坚持 求新求变

  20多年来,在“走出去”发展的道路上,威海国际从小变大、由弱到强,在国际舞台上闯出了一片天地,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可以说,从成立以来,求新求变就一直贯穿于公司发展的整个历程。” 于志波告诉我们。

  1993年,威海国际作为威海市第一家股份合作制试点单位,进行了股份制改造,股本由国家股和内部职工股构成,各占80%和20%。随后又分别于1998年、2000年两次调整股本结构,使个人股和国家股的比例最终转变为90%:10%。公司所有制的三次改革,使职工股比例不断提高,经营活力得到释放。

  另外,威海国际还开创性地采取合股的形式,在条件成熟的海外市场,由公司与海外主要负责人共同出资设立属地公司,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成效显著。

  在经营管理体制方面,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进行了多次调整。各业务版块从部门制到分公司制,再到目前的子公司制,成立了具有法人地位的万方系列公司,形成集团总部实施职能管控、各业务版块独立运作的集团化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为了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获得主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上获得永续发展,近十年来,威海国际顺应市场形势的变化,前瞻性地制订了各项业务的转型升级发展方针,走上中高端发展之路。

  于志波表示,资本运营,就是威海国际为谋求更大发展而于去年启动的全新业务版块。这项业务的开展,使威海国际开始摆脱过去一直依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的局面,尝试进入资本市场,为公司其他各项业务的大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及资本运作平台。(岱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