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东阿阿胶 一头驴就是一家小银行

2015-10-14 11:13: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岱生

  人民网济南10月9日电 “一头驴就是一家小银行,把驴当作活体,把驴身上的所有地方活体循环开发,而不仅是为了卖皮或者卖肉。”9月17日,面对“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东阿阿胶集团助理总裁高登峰这样说道。

  那么,这个“银行”是怎么运作的呢?

  产业

  “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 在毛驴养殖过程中,对驴奶、孕驴血、孕驴尿、驴肉等进行循环开发,将是东阿阿胶布局的蓝海战略,下一步东阿阿胶将主打肉脯产品的开发,目前已注册完成“黑驴王子”品牌。在以后的驴产业发展中,将着重推广“东阿黑毛驴”的品牌,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驴皮只是全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把驴资源完整地利用起来。高登峰告诉我们。

  多年来,东阿阿胶秉承“厚道、地道、传承、创新”的核心价值观,把创新作为发展主题,不断建立健全产业链体系。

  目前,除最传统的阿胶产品外,东阿阿胶还生产阿胶衍生品“复方阿胶浆”,“阿胶枣”,时尚的、方便的、年轻的“桃花姬”等。其中“阿胶枣”从出生就跟线下,跟药店、卖场、跟零售没关系,是互联网的提升,与生俱来就是互联网的,承担了互联网加阿胶、再加商业环境这样一个趋势的产品。

  创新

  在经济“新常态”主题下,东阿阿胶积极转方式、调结构,通过实施“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模式,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及质量战略,构建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实行了商业模式创新、战略创新、理念创新等,采取了原料掌控、产品创新、体验服务、文化营销、价值营销、体验营销等,实现了阿胶行业的产业拓展。

  为了让现代女性更好地通过食补方式来调养气色,东阿阿胶积极创新阿胶新品类,研发出方便携带、高效吸收的小分子阿胶,该款产品不再是块状阿胶,而是先进的小分子阿胶纯粉片。

  东阿阿胶把真颜小分子阿胶产品打造成为深耕大健康产业的战略性养颜产品。让其成为养颜零食,成为吃出来的美丽。

  高登峰说:“传统的阿胶产品的核心是补血,现在阿胶产品往滋补、养生和乐活方面发展。现在人们提乐活,不但要活着,还要活的开心,活得快乐。”

  安全

  高登峰介绍,阿胶的使命就是寿人济世。东阿阿胶多年来一直是厚道做人,地道做事。对于食品药品企业来说,生命线是质量安全,长寿基因则是诚信意识,每一个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应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诚信视为企业发展基石。

  阿胶因产于东阿而得名,阿胶在中国的发展有3000年的历史,以阿胶为原料药材配伍的中药方剂有3200多。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国内驴的存栏量呈逐年下降趋势。驴皮每年数量的递减,导致驴皮价格逐年升高,不仅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且使行业内的小厂陷入恶性竞争。针对这种情况,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实践了一条适合企业自身发展,有利于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维护行业安全的发展模式,即构建了“全产业链质量管控”的运营模式。实施纵向一体化战略,从上游源头控制原料质量,将质量管控的范围扩展至整个产业链,从涵养行业资源的角度,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良性竞争。

  为确保质量安全及质量的可追溯性,建立了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对毛驴实施皮下植入电子芯片,建立良种驴养殖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系统记录驴的系谱、生长发育、疫病防治、运输、屠宰、驴皮储藏等信息,实现从毛驴养殖到产品生产、质量放行的全过程可追溯。

  “未来,我们要做到让顾客买到的每一盒阿胶都能知道是哪一头驴的皮做成的,是谁饲养的这头驴,它曾经得过什么病,它的妈妈是谁?”高登峰充满信心地说。(岱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