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鲁信集团:加速创新国企改革 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5-09-30 14:52:00来源:作者:

  为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山东鲁信集团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以“管控体系先进、业务模式多元、经营效益突出、企业文化和谐”为发展目标,积极致力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3年以来,鲁信集团着力推进业务结构由规模速度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产品结构由传统单一型向开放创新型转变、利润来源由相对集中型向分散多元型转变、管理模式由简单粗放型向科学集约型转变,经营业绩实现平稳较快增长,连续八年位列省国资委年度考核第一方阵。

  今年1-8月,这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928万元,利润总额145,456万元。截至2015年7月末,鲁信集团自有和受托资产总额3213.98亿元。

  按照加快业务转型的思路,鲁信集团不断增强业务创新和业务协同能力,初步实现了金融与地产、文化、能源等产业的融合,与中石化、中国一汽、通广传媒以及其他省管企业等深度合作。同时在权属企业间合作开展了多个金融地产项目,推出了艺术品基金,设计开发了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多层次资本互动服务产品等。

  同时,鲁信集团先后发起设立或投资入股农商行、寿险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着手研究投资入股银行、金融租赁等金融板块,持续完善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布局。

  鲁信集团权属企业山东信托引入中油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增资扩股和股份制改造,已启动上市工作。积极推动与政府部门合作设立基金工作,在已管理20余只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一圈一带基金、工业转型基金设立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今年3月,鲁信集团被山东省确定为首批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开展经理层契约化管理的试点单位。5月,其30%国有资本划转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实现了公司股权的多元化。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推动国企改革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人才培养方面,鲁信集团进一步完善公司人才培训体系,坚持国内培训和国外培训相结合,专题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技能培养和文化熏陶并重,培训文化更加突出有效性和针对性。

  2014年,鲁信集团先后组织优秀员工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以及新加坡、台湾等地院校和机构学习交流。同时,与山东行政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合作创办了“泰山大家讲堂”,搭建了员工学习培训的高端平台,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宗来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