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集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2015-09-30 15:12:00来源:新华网作者:迟焕东

  【创新发展看鲁企之五】

  迟焕东

  发起设立全国第一家以专业救援为特色的寿险公司、全国第一只广告产业基金、全国第一只中青年书画家培养基金……这一系列创新动作,让人感受到改制后的鲁信集团焕发出的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

  在跟随市场脉动创新求变的同时,提供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的战略蓝图正徐徐展开。2014年以来,鲁信集团先后发起设立或投资入股农商行、寿险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着手研究投资入股银行、金融租赁等金融板块,持续完善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山东信托引入中油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增资扩股和股份制改造,已启动上市工作。积极推动与政府部门合作设立基金工作,在已管理20余只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一圈一带基金、工业转型基金设立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2015年3月,鲁信集团被确定为首批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开展经理层契约化管理的试点单位。

  “作为首批两户试点单位之一,鲁信集团既有过去积淀的优势而带来的相对自信,也因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要任务而深感责任重大。”鲁信集团董事长汲斌昌对发展充满了信心:“鲁信集团处在充分竞争的行业,在以往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逐步树立了相对超前的市场理念,在市场中求生存、向市场要效益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形成了包括一大批经营管理、市场开拓、法律财务人才在内的干部员工队伍。这既是鲁信集团赢在过去的关键要素,也是赢向未来的中坚力量。”

  信心来自于稳健务实的战略规划。鲁信集团明确将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深化改革和推动转型创新发展的核心,力争形成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的自主经营、规范决策、自我约束、自控风险和创新发展的良好机制,依法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等公司治理结构;继续以管资本为核心、以行使股东权利为手段;深化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和工资改革,建立符合规范要求的现代财务制度;加大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力度。同时,加快推动权属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在权属企业和专业化基金数量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有效输出反映鲁信集团特色和利益诉求的管理模式和人才队伍,以降低信息不对称和委托代理成本。

  数据显示,鲁信集团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48,325万元、利润总额166,404万元。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319,928万元,利润总额145,456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经营业绩连续多年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已连续八年位列省国资委年度考核第一方阵,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推动国企改革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做了良好铺垫。

  在实现自身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鲁信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设立鲁信奖学金,捐赠300万元用于资助和奖励在校优秀大学生。多次组织面向偏远贫困地区小学开展爱心公益捐赠活动,持续开展“鲁信生态林”义务植树活动。向国家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捐资30万元,用于支持国家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开展“鲁信杯”山东省青少年网络围棋大赛,培养和选拔优秀的青少年围棋爱好者,促进山东省智力运动项目的发展。2008年至今已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彰显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国企形象,被授予“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称号。(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26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