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鲁花 不断创新的“民企之花”

2015-10-14 10:12: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岱生

  人民网济南10月8日电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到莱阳,我便想到这句唐代岑参的诗句。

  虽然不是春季,但却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们来到莱阳,来到这个以盛产莱阳梨而闻名遐迩的地方。

  不过,这次吸引我们“创新发展看鲁企” 媒体采访团的不是莱阳梨,是同样闻名全国的,以“产业报国、惠利民生、先爱天下、以德取得”为宗旨的大型民营企业、中国民族品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鲁花集团”。

  创新 鲁花的发展提升力

  在鲁花的企业文化中,创新被定为是鲁花的发展提升力。创新,体现在鲁花的方方面面,甚至连鲁花的厨师都在创新,他用糯米醋和雪碧勾兑出一种非常好喝的饮料,让人欲罢不能,喝了还想喝。

  “滴滴鲁花,香飘万家”。确实,很多人喜欢鲁花,许多人却不知道,鲁花辉煌的背后是无数次的科技攻关,才最终成功研制出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从而引发了中国食用油工艺的一次创新性的变革。

  2012年,鲁花集团正式进军调味品行业。起因,是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发现日本人非常钟爱酱油,每餐必备,其酱油质量要高于国内酱油。孙孟全想:酱油是中国人老祖宗的发明,却在日本发扬光大,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就不能做出更好的酱油呢?鲁花一定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做出更好的酱油来。

  也因此,又一次创新,在鲁花诞生……

  开启“酱香新时代”

  做酱油的关键是菌种的优劣。自2002年起,鲁花人便开始了菌种的研发培育,组织科研力量投巨资建立酱油菌种研究中心,与全球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历经上千次的筛选、培育、再筛选、再培育……整整十年的时间,鲁花人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终于研发出独特的酱香菌种——“鲁花酱香菌”。

  为让菌种得到更好的繁育和生长,鲁花更是独具匠心地让菌种在音乐中成长,以期让这些小小的微生物激发全部的活力,更好的生香,凝香。“鲁花酱香菌”的独特最终酿造出来的酱油,酱香浓郁。这种酱香的味道,会将食材本身的味道烘托彰显到极致,让人们享受到自然的美味。

  这种酱香味,正是中国古法酿造酱油的本来味道。“鲁花酱香菌”的成功研发,使酱油回归传统,又开启了酱油的“酱香新时代”。

  在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看到数个高大洁净的净酿舱,鲁花集团宣传部长徐萍华介绍说,曲料需历经6个月缓慢持久的发酵。整个过程,再伴以悠扬的音乐,使原料在菌种的作用下一点一点的转化成鲜美的汁液,慢慢的酝酿出浓郁的酱香。用这种技术酿制出来的酱油,品质稳定、口感细腻、柔和、纯正,无异味,酱香十足,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剂,酱色自然澄清,取少许倒入碗底,色泽金黄红亮,酱香扑鼻,这种极其明显的优势是普通酱油所不具备的。

  严把质量 发展不停滞

  面对“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鲁花集团副总裁宫兆海表示,为了避免水淋法取油方式所产生的弊端,鲁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5S纯物理压榨技术”,被毫无保留的运用到了鲁花自然鲜酱油的生产中。酱醪在经历了长达六个月的发酵,达到成熟状态后,采用纯物理压榨技术,将酱醪中的汁液历经72小时缓缓地压榨出来,在密闭的管道中进入瞬时灭菌环境,避免杂菌的污染。这种独特的压榨取油技术,使发酵原浆不加水,原汁原味,保证了自然鲜酱香酱油浓度高、氨基酸态氮含量达到1.2以上、营养价值高,全面保留了自然鲜的酱香味。

  宫兆海说:“我们每一天生产的油都留样,外地的要寄回总厂,检验合格才行。”

  在工艺上,鲁花严格要求,质量上严密把控,以“提高人类生命质量,发扬中华美食文化”为使命。上市以来,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倍受消费者喜爱。2014年底,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以其优异的产品质量、独特的酱香,斩获2014“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金奖”、“中国调味品产业厨师热衷品牌”、“最具零售终端渠道影响力品牌”、“消费者放心品牌”四项大奖。

  谈到此,宫兆海自豪的说:“如今,我们仍在快速发展,发展没有停滞,并且取得了不低于30%的增长。”(岱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