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祥:用质量和信誉守住企业的“道”

2015-10-19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探寻构筑鲁企发展的精神文化基因——新鲁商“厚道”故事(2)

  山东泰祥:用质量和信誉守住企业的“道”

  记者

泰祥质量防控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严格把控所有产品的质量检测关

从泰祥集团的监控系统可以看到整洁有序的各加工车间

  何谓大商之道? 

  道与术、取与予、利与害、常与变、方与圆、生与死。

  道是河、术是舟、道是舵、术是浆。

  无河无以载舟,无舟难以渡河;无舵无以方向,无浆无以动力。

  道是方向,术是法则;道是法则,术是谋略;货通天下,利射四海。

                                                       《一代大商孟洛川》

  在电视剧《一代大商孟洛川》里的这一段经典台词,被山东荣成泰祥集团的董事长于建洋所推崇。他认为,这里面的“道”,与目前我省正在提倡的“厚道鲁商”中的“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指规矩、法则,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要诚信经营。“质量是泰祥人的饭碗,信誉是泰祥人的存款!”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位于威海荣成的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洋在记者采访时作出了如上表述。

  作为一家坐落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市,成立于1994年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食品企业,泰祥集团在短短十几年内,由一个仅有47名职工的小冷藏厂,发展成为辖属30多家企业、拥有73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17亿元的现代食品企业集团。除了其独特的经营方式外,自成立以来,他们便一直将企业诚信作为创业之基、立业之本、生财之道,以质量拓市场,以信誉树品牌,抓住理念、原料、检测、管理“四个安全源头”,牢筑食品安全防线,将诚信作为一种家风进行传承和发扬。

  诚信立人:当年1000万元的速冻水饺被坚决销毁

  在泰祥集团的会议室内,董事长于建洋请记者们观看了一段“家丑”——泰祥集团销毁自家产品的视频。2011年6月17日,泰祥集团出口到日本的400多吨价值1000多万元的速冻水饺,因为瘦肉精含量的指标高出国际标准的千分之一而被退货,虽然这些产品完全符合当时的国内质量标准,在国内销售也不会存在障碍,但是泰祥集团毅然决定将这些产品全部销毁。

  “如果我们把这批产品卖给同胞吃,可能不会出什么问题,但是等将来我们做大了,也许有人会说‘泰祥曾把外国人不吃的东西卖给中国人吃’, 这将是我们企业永远洗不去的污点。”作为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领导者,于建洋深知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永立潮头,就必须讲信誉,必须有好口碑,销毁有问题的食品正是体现了他要做安全食品的决心和诚意。因此当这批产品销毁时,泰祥集团所有的员工都在场,于建洋就是要让所有员工都知道,如果产品的质量安全不过关,就要被销毁,泰祥人和所有农户辛勤劳动的成果都将被浪费。

  泰祥集团也因此将诚信作为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高素质团队的基本要求。首先,在人才价值观上,泰祥公司提出“勤奋、认真、诚实、创新”的团队理念,树立“文明友爱、有话好说、跟踪落实、立说立行”的作风,将诚实作为人才的必备条件。其次,在日常工作中,泰祥自下而上力践“言必信、行必果、诺必成”。第三,以诚信提高企业内部凝聚力,凭借诚信人才的培养,在企业内部形成了“有求必应、一马当先、一呼百应”的工作氛围,团队凝聚力、号召力、执行力不断增强。

  如今的泰祥集团发展得越来越强大,便验证了山东“老实常常在”这句古话。于建洋也清楚地知道,要做“有实力”的厚道企业,“厚道不是一味地只用真材实料去埋头做产品,而是要在创新技术的基础上,做成本较低、竞争力更强的真材实料的产品,这样的厚道企业才能发展下去,也是厚道不会吃亏的真正原因”。

  诚信为基:构筑高标准质量保障

  每当提起当年千万元的产品被销毁,到现在许多泰祥人依然会哽咽。“这是会让每一位泰祥人铭记一辈子的!”也就是从那时起,泰祥集团下定决心要建设自己的专业检测中心,绝不让一件不合格的产品走出厂门。

  一座自投资金3000万元的检测大楼拔地而起,引进了世界一流的检测设备,配备了专业检测队伍,可进行药残、过敏源、添加剂等500多项检测;二是最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2004年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由大学生自主设计的泰大精英创业园,2005年与中国海洋大学建立了首个“点对点”产学研联合对子,2006年以来又先后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9所院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设立了学士后流动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共引进储备各类一流尖端人才20多名;三是最全面的创新研发体系,泰祥集团始终坚持原始创新、全员创新,每年拿出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作为专项科研经费,先后开展了7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研课题研发,由于在技术上的领军地位和行业的强大影响力,受邀参与制定了冷冻调理食品行业第一个安全诚信体系标准示范文本,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建设了产品可追溯体系,赢得了市场竞争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四是最快速的预警反应体系,针对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国内外食品安全法规调整加快的实际,泰祥建立了出口预警快速反应机制,组成了由质量防控检测中心、客户服务、采购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情报搜集小组,每天监控国内外食品安全信息,汇总后24小时内通报给集团管理层及各分公司质量管理人员,对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立查立清、随时整改。依托过硬的安全质量,“泰祥”牌产品先后获得了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泰祥集团冷冻调理食品以新鲜水产品、肉、蛋、蔬菜类为主要原料,质量要求严、标准难统一。为此,在荣成检验检疫局的指导下,从源头管理上推行标准化建设,全面建立了原料来源追溯体系。一是自建标准化生产基地。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了占地12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100万只禽类养殖场,并在本地及海南、广东等地建成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10万亩。对所有基地,全部按照国际标准和操作规范进行管理,实行生产资料供应、技术指导、组织生产、质量检测、收购销售“五统一”管理模式,保证了出口产品原料的质量安全。二是推行规范化订单种植。为保证原料供给,泰祥集团还实行了“公司+基地+农户”三方互动、共同受益的经营模式,采取订单或契约式的种养方式,在荣成及平度、江苏、内蒙古等地建立“成方连片”合同基地20万亩,公司安排专门植保员、技术员实地监督生产,对所有生产环节尤其是化学投入品使用,严把采购配送关、投入使用关和档案管理关,形成了严格的可追溯体系,保证了原料生产环境及过程安全。三是引入市场化供货机制。在供货商的选择确定上,采取竞标办法,引入竞争机制,制定了完善的“供方许可与采购控制程序”,严格审查、优胜劣汰,只要发现抽检不合格的,不论哪个单位、什么产品,立即取消供应商资格,并在公司公开栏全面公开;在采购原料的控制上,选派专业人员负责原辅料的检查验收,定期对80多家源头公司进行严格考察备案,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食品溯源系统”,对每一批次产品的采购、加工、流通等所有环节建立电子“履历”,确保有源可溯、有据可查,形成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完整链条。

  依托高标准的产品质量和一诺千金的企业信誉,泰祥集团赢得了越来越大的国际市场份额,打上“泰祥”品牌的产品由原来主销日本和美国,逐步扩大到欧洲、东南亚等区域,成为威海食品精深加工行业中的“领跑者”。特别是直接进入日本最大的超市连锁企业永旺集团,实现了荣成食品由国外分装到直接进入超市的重大突破,完成了“从捡蛋糕渣到分切蛋糕”的嬗变。

  诚信奉献:回报社会与企业发展同行

  企业发展不忘回馈社会,泰祥集团一直坚持诚信奉献的原则感恩社会。近年来公司诚信纳税,依法缴纳,尽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公司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进行环保改造,先后进行了污水无害化处理、锅炉排污处理等工作,共同保护“青山绿水”的环境。泰祥集团还积极参与爱心捐助,先后举行了“双五零工程”,即资助了50名孤寡老人,使其老有所依;资助了50名贫困学生,使其学有所成。而资助1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的“复明行动”、“慈善一日捐”等多项活动,让爱随行,让爱添暖。

  而当提起践行社会责任这一话题的时候,最让于建洋和泰祥人自豪的却并不是他们每年都在坚持的种种善举,而是将鲅鱼馅水饺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提起美国,很多人会想到汉堡,说到日本,很多人会想到生鱼片,说到韩国,很多人会想到泡菜,而说到中国,很多人会想到我们的传统美食——水饺。但是,近年来,有的国家想要向世界证明饺子是他们发明的,但是这个国家却还不是中国。”每当提起这件事情,都会让于建洋非常愤怒,也非常着急。

  饺子是中国古老的传统面食,是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过年必吃的年节食品,寓意“欢乐、喜庆、团圆、和谐”,鲅鱼馅水饺更是胶东人的最爱。作为一家地处胶东的食品加工企业,于建洋觉得有责任要为水饺正名,有责任将饺子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保护起来。在他的倡议下,泰祥集团开始努力将饺子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提供了大量的材料,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我们成功地将鲅鱼馅水饺申请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到这件事,于建洋非常开心,但是语气中也有些许的惋惜。他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泰祥集团目前只申请了鲅鱼馅儿的水饺,但是这条路他会坚持下去,争取以后做更多的事。

  “欲得其上,必求上上”。用泰祥人的话来说就是,“现在泰祥集团生产的所有产品,都是‘出口的产品内销的价格,内销的产品出口的品质’。”于建洋说,泰祥集团看到的市场不再是单纯的“出口型”,也不再是单纯的“内销型”,而是国际化的。“在我这里没有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之分,因为我们只做国际市场,所有产品也全部要符合国际上要求的最高标准。”

  已经走过了20年经营历程的泰祥集团,正是凭借着这份对诚信的始终坚持不动摇,明确”食品安全不是我们的最高标准,而是我们生产的最低底线“,用诚信服务客户,用诚信引导员工,用诚信回馈消费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