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泉集团:变“秸秆”为宝的新材料产业引领者

2015-10-21 15:51: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王永春

\

圣泉集团内暖纤维制品

  创新发展看鲁企之五

  中国山东网10月15日讯(记者 王永春)新材料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倡导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转型升级的战略发展方向。近日,记者跟随“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章丘的圣泉集团,近距离探访了圣泉集团在新材料产业的创新研发上的成果。

  集成创新理念,圣泉引领全球生物质新材料

  创新圣泉集团始建于1979年,是一家专注于各类植物秸秆的研究、开发与综合利用,涉足生物质产业、三大树脂及复合新材料产业、健康产业、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的创新型企业集团。2014年7月28日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首家在该板挂牌的股东数量超200人的民营企业。

  据介绍,圣泉集团遵循“模仿创新、合作创新、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集成创新”理念,实施内强外联,深度整合资源,有效地增强了创新能力,加速了成果转化。30多年来,圣泉集团在植物秸秆的开发、研制和综合利用方面走出了一条对全球有示范意义的成功道路,成为全球生物质新材料产业的引领者。

  目前,圣泉拥有国内同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个国家认证认可实验室,建有6个专业研究所,是国家生物质燃料研发专业分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绿色铸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

\

利用玉米芯秸秆制成生物质石墨烯

  变“秸秆”为宝,发明生物质石墨烯内暖智能纤维

  据介绍,济南圣泉在以植物秸秆为原材料制备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制造上进行了多年研发创新,通过与黑龙江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合作,近期成功从玉米芯秸秆中生产出了玉米芯纤维和生物质石墨烯。

  数据显示,玉米芯植物纤维具有天然的远红外功能,同时利用生物质石墨烯和玉米芯纤维复合发明了石墨烯“内暖”智能多功能纤维,石墨烯首先在纤维上得到了商业化成功应用。

  “内暖”纤维的问世对于改造提升我国粘胶纤维、涤纶、氨纶性能,增强服装面料等纺织品行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全球首条100吨/年石墨烯工业化生产线将于近期完成建设试车。

  利用“内暖”纤维制作的理疗袜、内衣、枕头、披肩等“圣养”系列多功能服饰,远红外功能强大,加速皮层血液微循环,调理身体代谢与皮肤机能效果明显,抗菌抑菌、防紫外线、防静电、天然无染色等特性优异,特别对有效防治脚部和骨股沟部真菌感染等有显著改善作用。

  此外,圣泉集团已经与英国泰科曼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智能文胸的研发,通过内置感应器测量女性胸部温度细微变化来确定是否有可疑肿块。有效预防肿瘤及乳腺癌,成为广大女性患者的福音。另外,公司计划在军服、减肥服装、美容医疗等领域进行探索,让神奇的石墨烯产品首先为人民健康生活服务。

  “轻芯钢”诞生,助推我国轨道交通迈向国际

  随着市场环境和公司发展战略的变化,加快传统型产品向复合型新材料的转化已经成为公司下一步产业调整的重点。近期公司推出的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轻芯钢”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据了解,“轻芯钢”新型系列材料是由酚醛树脂改性和增强纤维经特殊工艺加工成的一种新型高档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高强、隔音降噪、阻燃保温、耐腐耐候、3D成型、安装方便等优异的功能,该产品强度比玻璃钢坚硬结实,密度重量只有玻璃钢的五分之一,用于高铁列车内饰材料后每节车厢可减重1吨以上,对于高铁安全提速意义深远,今年“轻芯钢”系列产品将实现10倍增长未来几年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目前该产品广泛应用在高铁的通风管道,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轮船、大飞机、电梯等领域释放巨大市场潜力,该材料为我国轨道交通等行业先进复合型材料国产化迈出了坚实一步。市场前景广阔。

  据介绍,圣泉集团将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坚持走先进复合材料开发应用之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水平为己任,加快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努力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备相当规模、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努力做中国先进复合材料的领军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