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运作:成山东国企改革转型升级的新出路

2015-09-23 11:11:00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作者:

  【创新发展看鲁企之一】

  迟焕东

详情点击2015“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专题

  从面临解体到跻身山东国企第一梯队,从单一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转型升级为以投资、建设、桥梁为主业的多元化产业集团……低成本高效率的资本运作成为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发展的“密码”。

  数据显示,依靠资本运作,山东高速集团注册资本从成立之初的5亿元增至200亿元,增长了39倍;年经营收入由21亿元增长到450亿元,增长了20倍;利润总额由0.8亿元增长到35亿元,增长了42倍;资产负债率由98.9%降至62%,降低了37个百分点;资产规模从60亿元增长到3500亿元,增长了57倍,居全国同行业和省管企业第一位。

  “作为国企,我们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和使命。”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亮说:“从实践来看,资本运作是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的根本途径,是实现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

  孙亮介绍说:“早在2003年,我们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资本运作为支撑,以精细化管理为切入点,实现又好、又快、又大、又强发展’ 的工作方针,把资本运作放在支撑集团发展的重要地位。”具体做法是:实施资产证券化,基本实现高速公路、建设施工整体上市。2012年,集团所属路桥集团借壳上市,这是我国股市退市新政下第一个恢复上市交易的ST股票,累计实现国有资产增值45.9亿元。

  融资“去银行化”,降低财务成本。山东高速集团依托全国同行业最高的AAA信用评级,综合运用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累计直接融资823.2亿元,比同期银行贷款节约费用16.75亿元,为高速公路、铁路等重点项目“输血”。

  以股权为纽带,引进战略投资者。2014年,高速集团通过股权融资,先后引进了中建公司、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等境内外投资者,并代持我省股份控股济青高铁,成功解决了济青高铁项目300亿元注册资本金,为地方主导投资建设高铁项目树立了样本。

  推进兼并整合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高速集团整合重组省路桥集团、齐鲁建设集团等7家省管企业,通过注资增资、业务扶持、剥离整合等手段,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省地铁局由整合前营业收入8.23亿元、利润总额0.16亿元,到2014年分别增长到32.14亿元、1.04亿元,分别增长291%和546%。

  在山东高速集团依靠资本运作驶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公司)在实践中摸索形成了一整套以管资本为主的股权管理理念和经验。

  2005年,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国资委成立了山东国投公司,赋予其“重大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产权交易平台、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三大职能,将原9户省管企业的国有资本划入山东国投公司运营。之后,省国资委陆续将省皮革公司、省水产集团、省丝绸集团托管给山东国投公司,由其推动改革重组并管理运营。

  “目前,我们陆续投资形成的股权公司有46家。这些股权涉及的行业多、门类多、性质不一、持股比例不一、规模及发展状况不一、彼此关联度也不高,管理起来比较复杂,难以采取‘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山东国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广庆认为:“管资本实质上是股东身份的一种回归,即立足于股东的责任、权力和义务,通过公司治理制度安排来行使股东职责。形象点说,就是我们的股权管理更像是‘放风筝’,让企业充分按照市场规律去自我管理和发展,而我们呢,只要紧紧抓好公司治理这条主线,在出资企业内部建立起规范的治理结构,就能依法落实和保障我们的股东权益。”

  在让股东身份回归理念下,山东国投公司倡导法人之间平等的经营理念,尊重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平等经营;坚持有所不为有所为,不去干涉更不会代替企业进行日常的经营管理,而是让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组织经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同时,积极参与和改进投资企业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维护股东权益,防止股权价值受损。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重视发挥董监事在公司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关注涉及股东权益的重大事项。抓好企业的业绩考核与评价。

  省再担保集团是新三板上市企业,股东有16家,山东国投公司持股比例接近63%。针对其行业高风险特点,股权管理重点是抓好业绩考核评价和风险评估管控。通过支持企业实施管理层契约化管理,员工市场化薪酬,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在企业重大决策上,强化事前沟通环节,高度关注风险,积极发挥股东优势,与企业共同研究,促进企业提高管控风险的能力。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验田”,山东国投公司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2015年8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379.94亿元,同比增长18.1%;所有者权益总额158.11亿元,同比增长15.7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8.72亿元,同比增长6.87%;利润总额11.8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接近一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