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德国凯傲贡献半数净利 潍柴动力“海外自救”

2015-10-14 15:02: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在国内商用车市场一片哀鸿之中,潍柴动力(000338.SZ)收购的国际叉车巨头德国凯傲集团开始发力,仅2014年就为潍柴动力贡献了近一半的利润。从遍地流油到一点点地抠利润,市场变化让潍柴动力的海外投资更显“金贵”。 

  “近20年来最大的一轮挑战”

  今年,是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最难过的一年。

  “过去我们面对的市场可以说遍地流油,一勺子下去能盛好多(油),现在市场需求越来越少,像山推股份(000680.SZ)这样的公司,月产量从过去的上千台变成如今的几十台,利润不再是用勺子盛,而是一台一台的抠。”9月30日,在山东重工核心企业潍柴动力的采访中,公司党委书记王勇面对记者并不避讳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

  “虽然基建投资有所提升,但房地产投资拖累了市场的整体增速,重卡、大中客车、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不旺,主要配套市场销量一直在下降。”王勇讲话时,旁边的大屏幕上投射出潍柴动力今年前8个月的配套市场销售情况,显示各产品线增幅均为负值。

  2009年,正值全国基建、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之时,为强化山东装备制造业优势,山东省整合潍柴控股、山东工程机械集团、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三大国企组建山东重工。

  目前除潍柴动力外,山东重工还拥有潍柴重机(000880.SZ)、亚星客车(600213.SH)、山推股份和德国凯傲4家上市公司。而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除德国凯傲外,其他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

  其中,潍柴动力实现净利润9.69亿元,同比下降74.26%;潍柴重机实现净利润0.19亿元,同比下降37.43%; 山推股份亏损3.1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284%;亚星客车亏损0.42亿元,同比减亏0.27亿元。

  从集团公司层面看,山东重工上半年实现营收424.89亿元,同比微降3.05%,完成预算的81.17%,实现净利润5.04亿元,同比下降86.04%。

  在今年7月的一次集团会议上,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用“近20年来最大的一轮挑战”来形容当前形势。在他看来,行业低迷、产品同质化、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叠加,给企业带来了极大风险,形势非常严峻。

  海外收购项目贡献半数利润

  也正是在严峻的形势中,潍柴动力三年前对工业用叉车巨头——德国凯傲的收购开始显现价值,“德国凯傲全球销量这两年非常好,去年的并表利润差不多占到了潍柴动力利润总额的一半。”王勇介绍。

  以生产叉车等商用车见长的凯傲集团是欧洲商用车市场的领导者,全球行业排名第二,仅次于丰田。2012年12月,潍柴动力斥资7.38亿欧元,收购德国凯傲25%股 权 和 下 属 林 德 液 压(LINDE)70%股权,创下中企对德收购纪录。

  此后,潍柴动力先后在2013年3月和12月,以及2015年3月,三次对德国凯傲增持,目前持股比例上升至38.25%。同时,潍柴动力还在今年7月增持林德液压20%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90%。

  据潍柴动力年报和半年报披露,2014年和2015年前6个月,潍柴动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24亿元、9.69亿元,而德国凯傲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分别为25.46亿元、1.78亿元,占到潍柴动力利润总额的43.84%和18.38%。

  2013年6月,德国凯傲在该国完成上市。记者翻阅德国凯傲2015年半年报看到,公司订单额同比增长8.2%。德国凯傲表示,虽然中国市场的订单数量同比下降了10.2%,但其他亚洲国家却取得了显著的增长,而对全球市场主要的贡献来自美国,该国订单量同比上涨了11.2%,而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国市场也表现良好。

  此外半年报中还称,虽然因为中国市场的原因,柴油车订单量连续多年递减,且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6.4%,但电动叉车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显著的增长,同比上升8.8%,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仓库卡车,在二季度上升了13%。

  潍柴动力年报和半年报也显示国外市场近期动力强劲。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国外营收202.1亿元和179.92亿元,同比大增154.76%和325.29%。而国内市场则相对乏力,今年上半年实现176.6亿元,同比下降38.27%。

  延伸阅读

  山东高速收购法机场欲发展旅游

  潍柴动力的海外收购在经济下行中为企业打造了“避风港”,而年内山东高速集团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项目则将延伸出新的产业板块。

  去年,山东高速集团与香港富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富泰”)共同出资1000万欧元,设立法国巴黎SPV公司(山东高速持股51%、香港富泰持股49%),巴黎SPV公司而后宣布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49.99%股权,该项收购在今年3月获山东省发改委批准。

  对于此番收购的目的,香港富泰主席潘浩文曾表示,将把图卢兹机场打造成以中国游客为主的游客中心,并开辟以中国城市为目的地的新航线。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山东高速集团是济南机场的股东,而图卢兹是空中客车公司总部所在地,飞机试飞等都在图卢兹机场,两者未来存在合作空间。

  而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表示,这次收购是中国进行的第一笔重大海外机场项目投资,目前图卢兹机场运转正常,公司正在规划借此发展相关旅游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