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的“山东速度”:国资投运公司数量已增至10家

2015-10-14 15:04: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日前,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发投”)获省政府批复组建,成为继山东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土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齐鲁交发”)之后,山东省第3家新建的国资投运公司,而加上目前正在改建的7家省管国企,全省国资投运公司数量已增至10家。

  新建三家国资投运公司

  齐鲁交发在多市启动资产整合

  9月22日,山东省政府官网挂出的人事任免通知,公布了三位省管国企新任董事长,他们分别是山东国投董事长李广庆、山东土储董事长徐东升、山东发投董事长孟雷。其中一组是“老人老公司”,两组是“新人新公司”。

  山东发投是9月份才获省政府批复组建的新公司,而孟雷此前任职省发改委下属的省服务业办公室主任。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向山东商报记者表示,山东发投注册资本为80亿元,将运用省基本建设基金资产组建。

  在9月21日召开的山东发投领导班子成员任命会上,分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副省长王书坚表示,山东发投是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运营主体,对改革省基建基金管理机制意义重大。

  山东土储也是今年6月刚获批组建的国资投运营公司,其定位于省级土地储备开发经营的市场运作平台和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投融资主体。该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其中40亿元由省级土地储备合作服务收入中划入,不过徐东升并非来自国土系统,此前任威海市副市长。

  此外,山东年内新建的国资投运营公司还有齐鲁交发,其功能定位是省内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主体,主要职责是对所辖高速公路进行运营管理,承担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任务,对授权范围内的非公路类交通资产进行盘活、整合和运营管理。

  目前,齐鲁交发已启动整合,9月份先后接收了潍坊、滨州、聊城、泰安、烟台等5市转移的公路资产,其中聊城市转移了济聊、高邢高速公路聊城段资产,泰安市转移了京沪、泰新、莱泰、济徐4条高速公路泰安段资产,而烟台转移了除荣乌高速烟威段外的其他高速公路资产。

  股权管理就像“放风筝”

  山东国投为国资投运树样板

  与孟雷和徐东升不同,李广庆已在“老东家”山东国投供职10年,先后任副总裁、总裁。9月末,他在接受山东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7家改建国资投运营公司的省管国企中,山东国投是唯一定位国资运营的企业。

  据了解,除山东国投外,山东鲁信投资控股集团(简称“鲁信集团”)、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华鲁控股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6家企业,也在年内被确定为国资投运公司改建试点。

  2005年山东国投在原山东省交通开发投资公司基础上改组成立,组建之初就划入了9家国有企业。此后,重组整合老企业、投资参控股新企业,成为其工作主线。这也使山东国投设立伊始就具有了投资运营公司的属性。

  李广庆告诉记者,目前,山东国投陆续投资形成的股权公司有46家。这些股权涉及的行业多、门类多、性质不一、持股比例不一、规模及发展状况不一、彼此关联度也不高,管理起来比较复杂,难以采取“一刀切”的管理模式。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股权管理回归股东身份,通过公司治理制度安排来行使股东职责就显得更为重要,李广庆将此形象的比喻为“放风筝”。“我们的股权管理更像是放风筝,让企业充分按照市场规律去自我管理和发展,而我们呢,只要紧紧抓好公司治理这条主线,在出资企业内部建立起规范的治理结构,就能依法落实和保障我们的股东权益。”李广庆说。

  目前,除相对控股国内IT巨头浪潮集团外,山东再担保集团、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也成为山东国投近年来的投资重点,此外巨能投资、龙信投资、鲁资创投等全资投资公司在资本市场也多有斩获。

  而在重组方面,去年9月,山东省皮革工业总公司更名为山东省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从生产类企业变为投资类企业,对省医药集团、省丝绸集团、省水产企业集团等企业的重组正在进行中。

  改建6家国资投运公司

  产业板块整合已在多家启动

  在原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看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定位中,总部是投资运营中心,权属实体企业是实行专业化经营的产业利润中心,他建议省属大型企业集团主动调整集团和权属企业功能定位,为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创造条件。

  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李位民对山东商报记者表示,该集团的改建主要侧重于投资领域,首先是要理顺集团公司和各下属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并通过整合下属公司在各行业的现有资源,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板块,目前计划对电力、煤化工、医疗健康、房地产等10个板块进行整合。

  以医疗健康板块为例,李位民认为集团各大煤矿都有治疗设备一流的职工医院,若能引入专业管理团队向社会开放,将有效盘活医疗资源,并与上市公司新华医疗、房地产业务等相结合,形成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医疗服务、养老产业与地产相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年内,山东高速集团也开始了对地产板块的整合。今年3月,注资50亿元的二级子公司山东高速地产集团成立,并与中信证券共同设立首期规模30亿元的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拟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和夹层投资的方式对外投资,并购成熟、先进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从地产开发商向投资商的角色转变。“从实践来看,资本运作是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的根本途径,是实现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推进旗下地产、金融等优势板块上市融资,或会选择H股。

  山东钢铁集团虽然未被纳入试点,但也在积极调整集团产业板块。7月上旬,集团公告将成立山东钢铁集团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将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山钢集团规划,到2020年将形成矿业、金融、贸易物流、房地产四大产业板块。

  山东新一轮国资改革时间表

  2014年:

  ●6月30日

  山东省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

  2015年:

  ●3月11日

  《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

  ●3月20日

  山东国投、鲁信集团成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试点企业;

  ●5月18日

  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公司、山东盐业集团3户省管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5月29日

  鲁信集团等15户省管企业30%国家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6月3日

  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挂牌;

  ●6月8日

  山东省发布《关于成立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筹备协调小组的通知》

  ●6月10日

  山东省政府同意组建山东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6月12日

  兖矿集团、山东能源、华鲁集团、黄金集团、高速集团被确定为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试点企业

  ●9月

  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批组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