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小学设施堪比济南市区

2017-07-04 16:0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在博山12349居家服务信息中心,一市民前来咨询。记者 张敏 摄

  6月27日下午,记者乘车来到淄博市高青县常家福彩希望小学,因为第二天学校就要放假,因此整个校园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

  记者围着学校转了一圈,发现这个学校占地虽然不大,但设施并不比济南市区学校差。教学楼内,备有微机、乐器、书画等活动室,不少学生正跟着老师认真练习。而操场上,塑胶跑道、篮球场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有一班学生正上体育课。

  “之前我们学校只是村里小学。”一名授课老师称,最早时这所学校只有两排平房当教学楼,且墙上有裂纹,甚至用钢筋支撑,属于典型的危房。操场也是土操场,篮球场更是从来没有。

  因为没有什么像样的教学设备,因此当时授课老师只能靠一块黑板和一支粉笔教学。尤其是冬天时,老师和学生只能坐在透风的教室里上课,要取暖只能点个小火炉。

  在2003年时,该学校的情况被淄博市福彩中心了解到。

  “从那之后我们的教学设备得到了很大改善。”一名该校教师称,在淄博市福彩中心的资助下,不仅兴建了新的教学楼,而且各种教学设备也得以引进。从2003年到现在,已经有不下6000名学生在该校完成了小学阶段义务教育。而该小学的篮球、排球等运动,每年也都能在高青县拿到不错的名次。对此,学生和老师们都非常感谢这些年来的捐助。

  “我们也感到高兴和欣慰。”淄博市福彩中心工会主席吕厥祥称,几乎每年淄博市高青县常家福彩希望小学都会受到福彩公益金的捐助,快成为传统了。

  除了资助学校外,便民服务也是福彩公益金的资助重点。6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淄博市博山区博山12349居家服务信息中心。

  “你好,我需要找名电工。”博山市民马女士致电12349居家服务信息中心。该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随后在登记注册的电工名单中,找得到了一名距离马女士家最近的电工李先生。确认李先生目前有空后,李先生和马大姐直接进行对话,商讨收费等具体事宜,而中心工作人员则在电话中旁听,以起到第三方监管的作用。

  除了这种服务外,该信息服务中心还提供摄像头,可以安装在家有空巢老人的家庭。李先生今年80多岁了,因为儿女都已成家并有工作,留李先生一人在家不放心。于是通过信息服务中心在家中安装了摄像头,这样老人的一举一动都能被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看到,以避免老人突患疾病却无人照顾的局面发生。

  据了解,博山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民政部门投入150万元福彩公益金,运用“互联网+”,依托12349这个平台打造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为当地70岁以上的孤寡低保、困难残疾老人提供服务。到目前为止,中心上门照顾的低保困难老人已达到551名。而且除了上门服务以外,老人们还可以在家里安装摄像头,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可以看到老人的健康状况,如果突发意外,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赶到老人家里。有了这种新型的居家养老模式,老人们不用离开自己最熟悉的老房子、老伴儿、老邻居,就可以在家里安享晚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