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天用大爱为孤残儿童筑起避风港

2018-11-09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逯禹涵 图/王晨鹏

省福彩中心向蓝天之家捐赠爱心物资

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任林松接受媒体采访

特教一班门前贴满了孩子们的创意绘画作品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王晨鹏)11月8日,青岛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小雨。雨水为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又增添了一分凛冽,可坐落在张应社区的青岛市儿童福利院蓝天之家寄养儿童工疗康复中心(以下简称蓝天之家),却呈现出了一片温暖如春的景象。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做着游戏,教室内一片欢声笑语。那是一群特殊的儿童,他们患有不同的生理疾病,都曾经历过被原生家庭抛弃的命运。但事实上,因为蓝天之家的努力,这些孩子有了爱护他们的亲人,也拥有了温馨的家。

  福彩公益金为弃儿筑起避风港

  “我们青岛市儿童福利院成立于1998年10月,前身是青岛市社会福利院的儿童部,担负着全市弃婴的收养、寄养管理,提供医疗、护理、康复、特殊教育等服务。机构目前有两处基础设施,位于青岛市区青大一路的青岛市儿童福利院本部,以及位于胶州市里岔镇东张应村的蓝天之家寄养儿童工疗康复中心。”据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任林松介绍,蓝天之家于2008年12月投入使用,是福彩公益金重点资助的项目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我院已累计使用福彩公益金约3500余万元,主要用于供养儿童的生活费提标、蓝天之家运行、寄养家庭补助费、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等项目支出。”

  记者在参观走访时了解到,蓝天之家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直接为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寄养在蓝天之家周边的近200名孤残儿童提供完整的身心康复、特殊教育、技能培训、医疗等服务,构建了“生活在家庭、教育在社区、康复在机构、就业在社会”的四位一体成长环境。

  “我们这里的孩子都是病残儿童,针对他们的不同情况,我们开设了不同的班类和学习课程”,蓝天之家副主任李美玲告诉记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或者学习生活技能、或者进行康复训练、或者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在这里,孩子们都能感受到家人一样的关心和温暖。”

  寄养家庭用爱浇灌娇弱花朵

  与李美玲交谈时,不满5岁的夏夏被媒体采访团一行人所吸引,来到众人身边一一招手问好。“这是个唐氏综合征患儿,从出生起就被遗弃在我们这里,不到一岁时,她被寄养家庭领养,现在,她每天就像普通孩子一样,由寄养家庭的妈妈送到我们这里来,在教师的带领下和小伙伴一起玩耍。”

  据悉,2000年,民政部明确指出家庭寄养作为儿童社会化福利事业的重要途径。2003年10月27日,民政部出台了《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对寄养家庭应当具备的条件、家庭寄养在寄养期间必须履行的义务、家庭寄养服务机构、寄养协议的履行、监督管理等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任林松介绍称,青岛市儿童福利院于2001年12开始在胶州市里岔镇张应社区试点孤残儿童家庭寄养工作,“第一批儿童于2002年2月进入寄养家庭,为了给寄养儿童提供更好的养治康教服务,2008年12月10日,我院在这里落成了寄养儿童康复中心。”

  寄养妈妈丰德霞告诉记者,由于喜欢孩子,也想为孤残儿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己分别在8年前和4年前收养了当时均不足一岁的鹤鹤和夏夏。“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甚至对他们比对自己的孩子都好。”对此,任林松表示,所有的寄养家庭都是按照民政部《家庭寄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严格筛选出来的,院内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到寄养家庭走访,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每个月,我们还会把一部分福彩公益金用于对寄养家庭的补助,就是为让孩子们能够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是福彩公益金的力量让孩子们有了能够避风的家园,有了能让他们与之相亲相爱的家人。”任林松说,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到福彩公益事业中来,筹集更多公益金,为更多的孤残儿童带去关怀和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高铁驶向世界最高舞台 技术引进服务于自主创新

    U564P4T8D8672222F107DT20181109034823.jpg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都已经在中国技术产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路风表示,反观中国高铁,由于产品开发平台保存比较完整,大规模技术引进就能带来成熟的产品经验,促进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从而成为平台自我升级的助力。[详细]

    11-09 07-11人民日报海外版
  • 行业专家:5G资费还待科学设计 民众尚需理智期待

    0549c9bebd854faeb068f1f08eebac81.jpg

    对电信运营商来说,5G意味着颠覆式的科学重构,而资费就是他们将改造自我的成果推向消费者的直观表现。”  虽然关于5G资费目前没有明确标准,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坦言,针对普通用户的5G流量收费目前还在研究中,5G流量资费肯定不会让用户使用不起。[详细]

    11-09 07-11科技日报
  • 南非约堡伊登维尔地区一侨胞在家中遇害身亡

    南非约堡伊登维尔地区一侨胞在家中遇害身亡    中国侨网11月9日电。据《非洲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11月5日上午8时,一名65岁中国台湾籍侨胞被发现在伊登威尔的家中遭到谋杀,伊登威尔警方初步怀疑这起谋杀案件可能是入室抢劫。[详细]

    11-09 18-11中国侨网
  • 霍金轮椅和论文等22件遗物共拍得上百万英镑

    远超预期。佳士得说,霍金的轮椅预估价最高1.5万英镑(13.6万元人民币),最终拍得29.6万多英镑(269万元人民币)。[详细]

    11-09 18-11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