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由心生(公益随记:上)

2018-06-11 11:32: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音乐频道 作者:

 

   

    是的,大到一件惊天动地的慈善,小到一个微不足道的善举,除了眼前能看到感受到的收获,其实在时间长度和生活宽度上,都会有一个更深刻,更长久的影响。

    走在路上,顺手把路边倒下的自行车扶一下

    外出旅游,拿着手里的垃圾,多走几百米放在垃圾箱里

    雨天出行,看到没有带伞的人焦急的等待,那就打伞带他(她)一段距离…

    有一次上班,开车走在旅游路上突然遇到大雨。在堵车等着的时候,看到边上有位路人缓慢的走着,他已经放弃的躲雨,就这么无奈的在雨中走着,我当时一个念头就是喊他上车,不过犹豫了一下,原因有两个:第一,对他来说我是一个陌生人,人家再不相信我是好人咋办?第二是,如果他要是去挺远的地方,我却是要去上班,他上车后那我是送不送人家呢?

    我不清楚大家有没有在一瞬间想很多东西的时候,我就在那一瞬间,把这两个可能在脑子里权衡考虑了无数遍,最后决定,先喊他上车试试吧!

    我落下车窗来就赶紧喊:喂!老师,到车上来我送你一段吧!

    他一边抹着脸上的雨水一边不停的说着感谢,上车后他还一直说:真对不起,把你车上弄的这么湿……

    刚刚好的是,他就在过了两个红绿灯的路口下车了,本想拐一下送送他,但他说什么都不让,就赶紧下车走了。

    这段距离对我来说没有付出什么,也许,对他没有帮上什么,毕竟他早已浑身湿透。但我觉得能让他内心好受一些,因为作为正常人来说,任何人收到别人帮助都会心有感激的。

    在【大爱民政阳光福彩】采风行动中,有一天的行程,走进的是临沂的一所大众希望学校。

    在这里接触的依然是大山里的留守儿童,其中有这么一位同学让我们所有人感受颇深:

    他是六年级的学生,因一年前母亲去世的缘故,让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理阴影,在单独采访李校长的时候,李校长小声的跟我们提到:他因为母亲这件事,产生了严重的厌学、厌食心理,晚上还经常睡不着觉,任何人哪怕是一不小心提起他妈妈,他就瞬间翻脸,拳打脚踢,非常暴躁!这让他的学习成绩直线下滑,所有老师的很担心,也很无奈。

    很多事情的转机都是在不经意间的,就再这样的状态下,山东福彩组织的“希望小学留守儿童音乐支教活动”这个公益项目走进了这所学校,而这位因为失去母亲导致自己精神几乎坍塌的同学,也刚好报名参加了。在5月底进行的汇报演出结束后,让他见识了他没有见到过的“外面”的世界,经历了一段从未体验过的精彩生活,也把他喜爱的音乐尽情的在舞台上展示给这个世界!这些所有的方方面面,让他整个人有了质的改变:回学校后变的明显积极了,喜欢参与同学们的集体活动了,最重要的,是他终于在自己的心理阴影里走出来了。

    这个活动,除了给留守儿童本身的帮助之外,其实也有一个蝴蝶效应式的扩展:受到帮助的贫困学生本人从身心上提升了,老师同样的就不再为孩子们的学习担忧了,同时呢,不在身边的父母,以及所有牵挂着他的所有亲人,也不再像以前那边时刻担心孩子的身心成长了。

    人这一辈子挺长的,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任何事情,都不可能说是一定能够决定他后半生的。也许,在以后的很多岁月里,会出现更多的新的问题或困难,但起码在现阶段中,对这位孩子,对老师、学校以及无数个家庭来说,已经是一个力所能及很大很大的关爱了。

    于丹在百家讲坛上讲《论语》心得的时候说过:

    念由心生,善念之举,不可不为。

    我是小狼,晚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08-06中新经纬
  • 记者参观凤翔湿地公园 点赞海口生态修复成果

    绿树绕岸,碧水潺潺,昔日的脏臭已不见踪影……这是凤翔湿地公园崭新的面貌。“听了介绍后,感觉海口凤翔湿地公园的变化挺大的,海口市政府能够出大力气,在主城区建造一个这么大的公园,真的很棒。幸福美丽新边疆 | 网媒记者参观凤翔湿地公园 点赞海口生态修复成果[详细]

    06-11 11-06南海网
  • 俄媒评述:西方打造封闭俱乐部 中俄开创双边交往新模式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6月9日刊登文章称,6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对华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次中国之行的起笔异乎寻常的积极正面。”  俄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也认为,俄中模式如今有机会成...[详细]

    06-11 11-06参考消息网
  • 川渝拟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 或实现跨省联网收费

    成渝高速公路。重庆晨报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成都至重庆成渝高铁线路上。[详细]

    06-11 11-06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