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马楼小学关爱留守儿童 筑建温暖港湾

2018-06-14 15:48: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中国山东网讯 在农村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和智慧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的子女却留在了农村,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得到的关爱都微乎其微。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孩子集中起来都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孩子们在玩益智游戏

  隶属菏泽市孟海镇的几个村子都是劳务输出村,很多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留守儿童非常多,生活也十分闭塞。“留守儿童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马楼村第一书记曹源告诉记者,为了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在第一书记工作组开展救助活动时,大家有了依托马楼小学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课余时间学生来阅读室看书

  丰富的课外生活对孩子成长益处多

  在马楼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记者看到,各种球类、跳棋、投影仪、可以上网的电脑等供孩子学习的用品一应俱全,4排书柜依次排开,里面整齐摆放着上百册图书供孩子们阅览。马楼小学校长牛作文告诉记者,中心的建成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他说,“过去,孩子们放学之后,不是做作业就是做家务,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别的学习途径,更难以打开眼界,了解外面的世界。有了这样一个场所,孩子们无论是读书、上网,还是一起活动,对他们的身心发展都有极大的好处。”马楼小学四年级学生马星宇告诉记者,课余时间,自己最喜欢到这里来读书。“我从书本上学到了很多,都是原来不了解的新知识,觉得非常开心。”而对于马楼小学四年级学生孟苗苗来说,因为中心的电脑能够上网,自己可以在这里和远在北京的父母视频联络,“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可以来这里和他们视频聊天,就像他们一直陪在我身边一样。”

孟苗苗与父亲通过电脑视频聊天

  据宋坤介绍,马楼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是本村第一书记曹源协调银座家居投资15万元建成的,这里为2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了属于自己的活动场所,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08-06北京晨报
  • 用6个鸡蛋骗老人12万拆迁款 2人引诱买“返利产品”被捕

    以“进店领免费礼品”的噱头吸引老人进店,然后不断引诱,让老人们步入“圈套”,被“购买返利产品能治病,获得的高额返利也能用来养老”的说辞不断“洗脑”,自愿购买所谓“返利产品”,最后赔得血本无归。自3月20日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岚山区公安分局陆续接...[详细]

    06-14 15-06检察日报
  • 朴槿惠判24年后又被官司找上门 检方要求判刑12年

    据韩联社报道,4月6日,朴槿惠因“亲信干政”案被一审判处24年有期徒刑。1月4日,检方以朴槿惠涉嫌违反《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规定的受贿、致国库损失、贪污公款等罪名,对其提起诉讼。[详细]

    06-14 15-06海外网
  • 英媒:“千禧一代”已成过去式 美商家转盯“Z一代”

    英媒称,继侧重发展所谓“千禧一代”为客户群体长达十年后,一些美国企业如今开始把目光投向下一代人。斯米德资本管理公司的证券投资经理人比尔·斯米德说:“哪家企业赢得了这代人,就会长期发大财。[详细]

    06-14 15-06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