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2017全国放鱼日山东2.5亿单位鱼苗放归大自然

2017-06-15 1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全国“放鱼日”同步增殖放流活动(山东)启动仪式现场
  

 

  

  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周杰华宣布活动启动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致辞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主持活动仪式
  

 

  

  威海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毕礼伟致辞
  

 

  

  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将有共计2.5亿单位鱼苗被放归大自然
    大众网荣成6月6日讯(记者 赵洁 张婷婷)今天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指导,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荣成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全国“放鱼日”同步增殖放流活动(山东)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系统“放鱼养水,保护生态环境” 党员志愿者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威海荣成举行,此次活动将有共计2.5亿单位鱼苗被放归大自然。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表示,今年我省深化“海上粮仓”建设,继续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程,计划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43亿单位,必将有力地推进我省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生态环境改善。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是泽被子孙的宏伟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同时,他还要求,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的党员志愿者正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发挥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同心携手,踊跃参与这项具有重大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事业,努力把“放鱼养水”打造成群众性的生态文明建设活动。
  山东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云中表示,所谓“放鱼养水”,就是向特定水域定向投放、培植和培育非投饵性鱼类、水生植物和微生物,发挥水生生物对水质的净化功能,养护水系生态平衡,实现“水”养“鱼”,“鱼”养“水”,“鱼水互涵”,构成完整的水生态系统。放鱼不只是增殖海洋生物资源而且对整个生态系统都很有帮助。“放鱼养水”是解决水系富营养化的生物方法和有效途径,滤食性鱼类(主要是鲢鳙鱼)以浮游生物为饵料,浮游生物在繁殖、生长过程中消耗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盐类,氮、磷减少能抑制藻类过度繁殖,形成稳定的水生态循环系统。
  据悉,此次放流品种主要有中国对虾、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金乌贼、褐牙鲆、黄盖鲽、半滑舌鳎、黑鲷、许氏平鮋、六线鱼等经济价值高、生长速度快、增殖效果好的土著物种。
  “随着海洋环境的污染和过度捕捞,海洋生物环境受到了一定影响,通过增殖放流活动能够更好的保护海洋环境,为大自然尽一份力量”,来自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丁金强说告诉记者,“从我入职以来,一直坚持参与增殖放流活动,还带着家人和朋友利用周末时间去参加增殖放流活动,他们都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从2005年开始,山东在全国率先设立“渔业资源修复”财政专项,增殖放流正式从山东走向全国。据了解,今天是全国放鱼日,全国将有400多个放流点,计划放流各类苗种超过50亿单位。山东也是这次放鱼活动的主会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