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赞!海洽会设技能兴鲁成果展区,技工院校现场秀技能

2018-11-05 15:3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30日,在第十届“海洽会”技能兴鲁成果展区,满满当当的展示品和技能秀引人驻足。展区分标准展区和特装展区,主要展示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落实“人才强省”战略,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工教育发展,统筹全省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不断创新完善政策体系,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加强对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全方位协调和顶层设计,积极构建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截至2017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106.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90.6万人。我省现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7人,全国技术能手346人,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1359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528人。

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94所,在校生35万人,年直接培养技能人才超过10万人,每年组织开展省级一类、二类技能大赛50多项,参赛职工、学生达200万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我省选手获得1枚金牌和1个优胜奖,实现了我省金牌零的突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我省41名选手入选35个项目国家集训队,总成绩位居全国第三。

标准展区遴选展示了我省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能类)、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的21位优秀高技能领军人才的事迹材料。这里面有“爱岗敬业、学习型、创新型的新型工人典范”的农民工技师王钦峰;有扎根一线、爱岗敬业的全国人大代表纺织女工王晓菲;有远涉重洋、服务山东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能类)山东龙马重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熹巴(西班牙)。他们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一流业绩水平,德技双馨,为国家及山东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我省新时代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

特装展区集中展示了我省各类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的建设成就。他们有威海市芸祥绣品有限公司的田世科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逐渐成为家用纺织品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品牌载体;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选手袁强的培养单位—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有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潍坊技师学院、昌乐高级技工学校等。通过现场展示的方式生动呈现我省在推动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方面的新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特朗普“实力甩锅”:也门空袭事件怪沙特“不会用美国炸弹”

    也门空袭事件怪沙特“不会用美国炸弹”沙特飞行员走过一架F-15战斗机,源自法新社【环球网报道。《今日俄罗斯》5日报道援引特朗普4日接受采访时说的话,称8月9日在也门北部发生的校车遭空袭事件是由于沙特联军不会正确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而这并非美国的过错。[详细]

    11-05 15-11环球网
  • 物联网普及,日本网络防卫预算额连续4年增长

    物联网普及,日本网络防卫预算额连续4年增长【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政府用于应对网络攻击的预算额将连续4年增加,在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列入的相关经费合计为852亿日元。[详细]

    11-05 15-1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