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锣集团病猪流入遭曝光 病死猪为何屡禁不绝?

2015-10-16 15:25:00来源:南方网作者:

  

  近日,央视曝光金锣集团德州工厂疑似流入未经检验检疫的病猪。随后,金锣集团回应称,山东德州分厂立即停产,封存所有在产和库存产品,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查。德州市政府表示,正在对该市陵城区和临邑县个别经营业户、企业生猪检疫和屠宰问题进行彻查,并已对部分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 

  生猪检疫监管流于形式 病猪流入工厂 

  3月1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称,在河北、山东部分地区,从生猪出栏到宰杀变成猪肉的过程中,检疫监管流于形式,没有检疫证明生猪也能运出,甚至存在检疫票据猫腻。 

  拉猪人士表示,疑似病猪、口蹄疫康复猪德州金锣肉制品公司都照收,生猪耳标和检疫证明则由拉猪户自己打标和打印。 

  在河北深州市,一些农户将疑似患有口蹄疫的生猪卖给收猪站,而在交易现场并无检疫人员对生猪出具检疫证明。同样,在山东德州,疑似患病的生猪被运送到金锣公司,这些生猪的《检验合格证明》与其显示的开具单位所提供的检疫证明存根存在出入。 

  央视报道称,执法人员在德州金锣厂内发现大批生猪未按规定佩戴耳标,在生猪过磅间还发现了两包未开封的耳标,初步证实了拉猪户所称“自己打标”的说法。 

  据悉,按照国家规定,饲养环节的猪耳标佩戴率须达到90%以上,流通环节须达到100%。检疫证明也只能由检疫人员在启运地点对生猪疫情、耳标等查验合格后填写发放。 

  金锣德州工厂停产 封存在产和库存产品 

  3月19日,金锣集团发表声明称,“德州工厂立即停产,封存所有在产和库存产品,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查”。以下是声明全文: 

  关于CCTV-1《焦点访谈》报道德州金锣工厂生猪检疫新闻的声明 

  我们已经关注到3月18日CCTV-1《焦点访谈》报道德州金锣工厂生猪检疫的新闻,金锣集团高度重视,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和履行食品安全的责任,金锣集团决定:德州工厂立即停产,封存所有在产和库存产品,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查。 

  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3月19日 

  声明一出,舆论有关其“应急处置过于简单”的质疑随之而来:只是停产和封存在产和库存产品吗?有多少批次产品涉及此事、多少已经流入市面?声明为何只字不提已入市产品的下架、回收? 

  3月19日,金锣集团负责人表示,金锣德州分厂已经停产,他们正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展开调查,并申请了山东省和国家权威机构进行检测,相应的检测及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