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烧饼“掌门人”张兆海谈品牌建设:薄的是烧饼 厚的是良心

2017-02-08 1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兆海谈怎样把老字号品牌擦得锃亮

周村烧饼

    大众网淄博讯(记者 仇晶)“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春天到了!”2月8日,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海在得知周村烧饼在省两会中被省长点名支持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他坦言政府支持、社会关注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然而做强老字号品牌最终还是得靠“修内功”,时刻牢记做食品如同做药,要有天地良心。

   新年刚过,张兆海就投入到周村烧饼品牌发展的各项计划之中。刚刚结束了企业在高青新设基地的考察工作后,张兆海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淄博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接受“淄博农产品知名品牌”的表彰。在会议间隙,大众网记者才得以近距离与他交流。

    对于被省长亲自点名支持,张兆海说作为一个地方企业能够引起省主要领导的关注是值得自豪的一件事,不过,与收到的赞誉相比他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把老字号品牌“擦得锃亮”:“‘周村烧饼’这个品牌,我们不能把它看做是一个企业的,它是全周村32万人民的。企业要始终站在这个角度和高度来考虑未来的发展。”

    纵观周村烧饼的品牌发展,能从淄博当地众多的美食小吃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知名的老字号品牌,靠的是什么?张兆海总结,靠的是产品的独特和严格的品控,靠的是企业的“天地良心”。

    周村烧饼是由“胡饼”工艺改良演变而来,具有不雷同于任何地方小吃的特色。工艺之独特,用料之讲究,在每一片薄如纸片的烧饼上体现到了极致。从原材料上来说,芝麻来自湖北的自有生产基地,经过筛选、淘洗、手工脱皮、炒制、再筛选等环节才能被选用。面粉采用鲁中平原特定品种小麦的全麦粉,既保证口感筋道,又富含营养。

    不同于一些食品企业的机械化运作,周村烧饼所生产的每片饼都是实打实的人工制作。公司现有职工500余人,为了保证每片饼都能达到“薄、香、酥、脆”的标准,企业生产车间通过树标杆、评先进、技术员认定等方式提升企业职工的制作水平,并严格按照国家食品标准进行生产检验。

    好的产品自然有人识货,在网络知乎论坛中,一位名为“狸狸七”的南方女孩就表达了她对周村烧饼这一北方小吃的喜爱:“……最重要的,看配料表啊亲,到哪里找这么单纯的零食了,无油无添加剂,良心大大滴。”

    张兆海也说,品牌不是评出来,不是喊出来,是消费者吃出来的。他认为,传承民族品牌不能按照企业模式来做,而应该把它当做一份事业去做。2017年,周村烧饼有限公司将大力做好“基地建设、品牌展示、线上线下”三个工程的建设。扩大企业生产基地,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济阳、文昌湖、高青等地的基地建设。建设具备技艺展示、顾客体验等功能在内的“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村烧饼生产研发中心等品牌展示中心,吸引更多人了解“周村烧饼”的历史和文化内涵。结合互联网+,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平台和渠道,让“周村烧饼”这一品牌做足淄博市场、做实山东市场,真正走向全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安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不得积分落户

    公安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不得积分落户.jpg

    户口迁移政策进一步完善,各地普遍降低了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门槛,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积极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都研究制定了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25个省区市发布了居住证实施办法,2016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详细]

    02-10 15-02法制晚报
  • 天文专家:元宵赏月最佳时间为11日20时

    东风夜放花千树,元宵佳节,观灯赏月。天文专家介绍说,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详细]

    02-10 15-02新华社
  • 美上诉法院维持暂停执行总统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入境限制令

    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下属申请受理委员会9日发布“意见书”,维持暂停执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入境限制行政令,持有美国签证的相关国家公民可以继续入境。[详细]

    02-10 15-02新华社
  • 绿茵遍野 无人机惊艳俯拍《权力的游戏》取景地

    一位26岁的俄罗斯摄影师用无人机从空中拍下了《权力的游戏》取景地。 26岁的俄罗斯摄影师Dmitry Bubonets在挪威和冰岛拍摄到这些美景。摄影师Bubonets说,冰岛和挪威的风很大,他的无人机差点被吹得无法飞行。[详细]

    02-10 15-0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