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 郭省长“点名”的27个山东品牌,1/5在林业

2017-02-09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27个山东品牌得到“点名支持”。其中,我省林产品的5个著名品牌烟台苹果、日照绿茶、菏泽牡丹、沾化冬枣和肥城桃位列其中,占比约1/5。据测算,仅烟台苹果的品牌价值就超百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林产品品牌创建工作,涌现出了一批林业知名品牌,有效的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经济林方面,我省有被国家林业局认定的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13处,中国森林食品示范品牌企业4个,中国经济林之乡达36个,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15个,产业化示范县7个;山东省经济林名特优之乡14个,并已经建成500亩以上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100处,山东森林食品推荐品牌企业50个,山东省“十佳观光果园”48处。 

    果品方面,形成了烟台苹果、蒙阴蜜桃、日照绿茶、沾化冬枣等特色品牌。据测算,烟台苹果的品牌价值达100多亿元,蒙阴蜜桃的品牌价值达到30多亿元。滨州市沾化区冬枣种植面积达50万亩以上,冬枣总产量达6亿斤,全县农民人均冬枣收入8000多元。蒙阴蜜桃种植面积65万亩,70%的村是蜜桃生产专业村,80%的农民收入来自蜜桃产业。烟台张裕葡萄酒、烟台安德利果汁、沂源汇源果汁等几家公司均成功上市,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种苗花卉方面,有80多个单位被命名为“国家级特色林木种苗生产基地”,形成了菏泽牡丹、青州蝴蝶兰、平阴玫瑰、莱州月季等一批特色鲜明、规模较大的花卉品牌。潍坊昌邑、泰安上高、济宁李营、惠民皂户李等地形成了具有自主品牌的苗木中心,昌邑市被命名为“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成为江北最大的苗木集散地。 

    生态旅游方面,依托国有和生态林场建立森林公园246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1处、省级森林公园64处),森林公园总面积653万亩,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泰山国家森林公园、日照海滨森林公园、滕州滨湖国家湿地公园、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被评为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成为“好客山东”旅游的金榜品牌。 

    木材生产加工方面,全省人造板产量7068万立方米,胶合板产量4840万立方米,纤维板产量750万立方米。临沂市被授予“中国板材之都”,日照市被命名为国家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新港板材、华泰纸业、诸城欧美尔家具、曹普工艺、沾化冬枣等32家企业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占我省中国驰名商标总数的7.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jpg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加强出入境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决定对入境外国人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中国边检机关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不断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详细]

    02-09 15-02中新网
  • 有一种善举的温馨叫“坚守”

    面对节后的客流返程高峰,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运输工具,所承载的责任和期望越来越重。春节假期的新闻让笔者认识了很多铁路人,他们的事迹让笔者不禁竖起拇指,毫不吝惜自己的敬佩与感激。[详细]

    02-09 18-02光明网
  • 日本三笠宫亲王去世逾百天 天皇夫妇扫墓追悼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东京新闻》2月9日报道,日本天皇夫妇2月9日上午访问了位于东京都文京区的丰岛冈墓地,参拜去年10月份去世享年100岁的三笠宫亲王之墓。2月3日是三笠宫亲王去世100天,丰岛冈墓地举行了“墓地百日祭”的仪式,但是天皇和皇后没有按照惯例出...[详细]

    02-09 18-02中国经济网
  • 日本去年12月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上涨

    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受制造业企业信心增强等因素刺激,在经过季节性调整后,去年12月日本私人部门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上涨6.7%,至8898亿日元(1美元约合112日元)。日本核心机械订单被认为是反映日本企业投资的先行指标,而企业投资情况被日本政府视为刺激本国...[详细]

    02-09 18-02中国经济网